對岸最近也在辦一個文創論壇。我只注意到以下一句話,北京其實產業鏈並沒有齊全,雖然每年,他們都會辦文創論壇。
台灣算偶爾探討一下拉。尤其文創熱潮已過,下一步要幹嘛?不知道,只好減少消費。

對岸現在還在嬰兒學步的階段,哪時候腳步站穩不知道,但是台灣,一直蹉跎機會,包括數位遊戲產業,其實都錯過時間讓韓國超越。
有意思的是,台灣在經濟上,先前非常瞧不起中國,但是現在似乎都不敢說話,之後,會不會連文創都超越台灣,中國『先讓一部份人富起來』後,他們的消費力,包闊全世界帶進去的機會與資金,以及文化衝擊對中國這個烏龜而言,很可能快速超越沈睡的兔子(停滯的台灣)。

=========
中國時報 2007.11.09 
文化產業登陸 兩岸各有盤算
朱建陵/專題報導

     規模龐大的中國(北京)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昨天正式開展,「台北主題館」只是其中一個小小支系,就像它的展覽位置一樣,位處主展館稍嫌偏遠的位置。因為政治因素干擾,台北避開人群摩肩擦踵的一號館,選擇了相對門庭冷落的六號館。

     開幕前一天舉行的「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論壇」,大陸官員高呼「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很務實的口號,但多數台灣與會者想的可能更務實,讓台灣先賺大陸的錢再說。

     選擇到大陸參加博覽會的台灣企業,並不是沒飯吃的,而是一群已經具有一定台灣及國際市場規模,並想獲取中國大陸更大市場的創意商人。與影視領域因涉及「意識形態」因素而處處遭遇限制相比,法藍瓷公司總裁陳立恆認為,台灣創意人在其它領域仍大有可為。

     法藍瓷在「台北主題館」中租下最大展區,歐式的設計風格,精雕細琢的細部造型,每每吸引瀏覽者的目光。由於價位因素,法藍瓷在大陸主攻的是禮品市場,但除了大陸市場,陳立恆表示,法藍瓷在江西景德鎮設置總部,也在藉助「中國瓷鄉」的風光。

     參與展會的陶作坊是另一個期待搶佔大陸市場的例子。成立於一九八三年的陶作坊,早年曾經參加大陸各類展會,但直到四年前才正式在大陸設立經銷點,目前所有生產仍在台灣完成。陶作坊總經理林榮國說,他將在大陸推出一個「以茶引器」的理念,針對不同口味的茶葉選用不同的茶器。

     與中共國台辦交流局長戴蕭峰一起到場參觀的北京市台辦主任馬玉萍說,喝茶文化確實是台灣人帶進北京的,但這種文化引進的背後,主要還是依賴大陸整體經濟環境的改善。

     根據大陸方面的統計,目前在北京從事文化創意產業工作的約有二千名台灣人,大多集中在海淀區、朝陽區,個體流動性很強,只涉及相關產業鍊的部分環節,沒有形成整體產業鍊現象。

     大陸經濟環境的改變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但二十多年來的交流,囿於政治因素,台灣文化創意產業進軍大陸,仍是涓涓滴滴,迄今未形成洪流,遑論達成「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