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徐仁全  攝影:陳之俊  2006.11 /2015關鍵報告:你不能不知未來六大趨勢 
芬蘭Nokia、瑞典IKEA、瑞士世界花園如何享譽國際?
荷蘭如何利用地理位置發展貿易?
愛爾蘭又如何在20年間讓人均GDP超過4萬美元?這「二瑞三蘭」雖是邊緣小國,卻能在國際間坐上大位,其成功模式,值得台灣借鏡。

    在工研院與資策會組成的「2015台灣願景規劃小組」這一年來的討論中,出現了一句口頭禪:「『二瑞三蘭』是怎麼做到的?」

    二瑞三蘭指的是五個歐洲小國。二瑞,是瑞士、瑞典;三蘭,則是芬蘭、荷蘭及愛爾蘭。

    曾前往二瑞三蘭等國訪視的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表示,過去台灣參考、學習的典範,常以日本及美國等先進大國為對象,但這兩國的土地比台灣大、人口多,天然資源也比台灣多,差距太大。

    杜紫宸認為,台灣應學習精緻小國發展模式,因此才提出二瑞三蘭,這可說是台灣首次將多個歐洲小國整理成一個概念,做為發展典範。

    二瑞三蘭在哪裡?翻開歐洲大地圖,芬蘭、愛爾蘭、荷蘭、瑞典四個國家,都在歐洲最北或最西的邊緣,只有瑞士是在歐洲地圖正中央,但是卻被鄰近的德、法、義等大國團團包圍。

    二瑞三蘭有許多共同特色:資源不豐,人口都比台灣少,土地面積儘管比台灣大,但仍算是小國,即使都地處邊緣或大國旁邊,卻在經濟表現上十分出色。

    台灣可以向二瑞三蘭學習的主要原因,在於台灣土地面積不大,資源也不豐富,最特別的是二瑞三蘭的產業經濟型態也跟台灣很像,都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體,在台灣面臨從代工經濟轉型為知識經濟及高附加價值之際,二瑞三蘭的成功模式,正可以提供給台灣借鏡。

愛爾蘭的跳板經驗
善用鄰近大陸優勢,壯大自己
    擔任2015願景規劃小組顧問的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研究所所長陳信宏指出,二瑞三蘭都算是「大陸邊緣型國家」,但是他們不被這種劣勢局限,反而善用了鄰近大陸所提供的優勢,來壯大自己。

    例如,荷蘭就成為歐洲各國的重要貨物進出口樞紐,帶動國家貿易發展,荷蘭商人在歐洲也有其傳統地位及知名度。

    愛爾蘭也一樣,緊臨英國,近年來藉著10%的低公司所得稅率吸引外資投資設廠,成為歐洲新興的科技大國。

    很難想像,愛爾蘭在1948年獨立時,因為堅持擁有北愛爾蘭的主權,與英國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經濟無法發展。到1970年代初期,仍是歐洲最窮的國家,人均產值只有5000美元,平均五人中有一人沒工作可做。

    不到20年間,現在的愛爾蘭國民所得已達到4萬1000美元,超越美國,其失業率更降到只有4%。

    陳信宏分析,愛爾蘭是歐洲除英國外的英語系國家,近幾年來不少美國企業要進入歐洲前,都是以愛爾蘭做為前進歐洲的跳板,英特爾、惠普電腦都前往設立分公司,帶動愛爾蘭的經濟地位。

芬蘭NOKIA與荷蘭飛利浦
從本土市場,塑造國際品牌
    除了善用臨近大國的優勢外,這五國也均能善用有限的本土小市場,塑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

    如芬蘭,境內有18萬個大小湖泊,更有17萬多個島嶼,交通運輸不便利,使得它的電信網路不易靠固網(有線電話)來架設。這樣的惡劣環境卻造就出全球最強的無線通訊業者——諾基亞(NOKIA),並以本土市場的經驗,在全球無線通訊市場搶得商機。而地廣人稀的瑞典,也造就易利信(Ericsson)成為全球知名的通訊大廠。

    「台灣也可以,」陳信宏說,如果芬蘭、瑞典這些人口都不到600萬、1000萬的小國,都可以養出國際級大企業,那麼台灣2300萬人口的本土市場,其實並不小,沒有理由養不出大企業。

    他舉例,7-ELEVEn在全世界的發展,就以台灣與日本最成功,7-ELEVEn在台灣獨特的成功模式,也有機會推廣到其他國家去,這就是台灣的機會點。

    小國如何養出國際級企業,是台灣值得學習的經驗。例如荷蘭沒有天然資源,靠的是人才,不斷研發,養出了百年國際品牌:飛利浦(PHILIPS)。

    1891年成立的荷蘭飛利浦,現在是歐洲消費電子的第一品牌。很難想像100多年前的飛利浦單單生產燈泡,靠著不斷研發,現在,飛利浦已是照明、家電、半導體、醫療器材等領域的代名詞。
 

台灣也一樣,沒有資源,只有人才,過去靠勞力打天下,現在要靠人才創造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