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一除了前陣子跟張天立鬧翻以外,現在的新聞室是承接官方閒置空間。
有意思的是,這一波一些大的文創廠商開始接觸官方的閒置空間,統一超是一個例子,還有王榮文也要進入華山;
有類似OT,或ROT,問題在於前一階段文化產業搞太多硬體所致,官方剪綵後便廢棄。
新一波進館所者,都是商人,為文創與其場地會變成什麼樣子?商人有很多種,有進文創想只想賺錢,也有只想服務的。


==========
統一超 擴大進軍文創產業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台北報導】 2007.09.22 03:45 am
 
 
統一超商經營文化創意產業有成,旗下統一蘭陽藝文公司經營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首度轉虧為盈,統一超擬以連鎖經營模式擴大進軍文創產業,包括全台有特色的老街、古蹟或商場都是主要目標。

統一超總經理徐重仁說,當年標下傳藝中心經營權靠著的是一股熱情,不是為了賺錢,一股傻勁想要回饋社會,也能夠為延續傳統藝術文化盡一份心力。但經營傳藝中心初期的確遇到不少困難,虧損了兩年後,去年才開始賺錢。

統一蘭陽藝文公司在93年第四季標到傳藝中心的經營權,短短兩年多的時間就轉虧為盈,去年營收4.2億元,稅後純益498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25元,今年業績要再成長一成以上,可望持續獲利。

全台有很多別具特色的人文景點或歷史古蹟,但卻沒有適當的經營管理而平淡無奇,甚至之前媒體報導全台有不少的「蚊子館」。徐重仁認為,若能藉由統一超擅長的連鎖經營方式,應有機會塑造全新的風格,並複製傳藝中心的成功經驗。

徐重仁說,希望政府或人民也要有開放的心胸,若都是用價格標的方式來招標,統一超就會打退堂鼓。像台南東山休息站,統一超就做出地方特色而獲得好評,統一超不會單純從商業考量來看文創產業的經營,但若政府有需要企業的力量,統一超一定會勇於承接。

統一超近年來積極跨足綜合商場經營,傳藝中心兼具綜合商場及文創產業特質而受到矚目;今年中,統一超也有投標台北市華山藝文中心,但鎩羽而歸,之前三峽老街有意重新改造,統一超也投入研究,但評估老街產權分散,不易整合業者意見而放棄。

徐重仁曾經在新年期間,住宿在日本四國的直島美術館內,半夜也能在館內欣賞藝術品;當地原本只是一個小漁村,卻能靠著美術館開創新商機,讓徐重仁有感而發,認為台灣不應該只有夜市及攤販文化,透過有系統的管理,也可發展別具特色的文創產業。

【2007/09/2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