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逛書店,陡然發現一本最新出版的書。才剛出。
這是一本批判商管書的書,但還是一本商管書。
在一般的商管書上,很喜歡針對特殊,尤其是成功企業進行分析,用諺語說,就是「勝敗論英雄」,一旦某企業成功,自然找的出他成功的原因。台灣的郭台銘是最好的例子。
但是,經過作者的研究與回顧,很多最暢銷的商管書,所介紹的案例,經過檢驗,根本不値一顧,大多在數年後變倒台,但是暢銷商管書還是暢銷,分析大師還是大師。
原因在於,「光環效應」。縱使研究者有嚴謹的分析過程,但多少還是會受到光環效應的影響,造成先打在畫靶的現象﹔那這還是受過訓練,刻意嚴謹的研究者,更多是諸如記者等,就是只是宣傳而已,所以在方法上不只不嚴謹,還錯誤百出,比如問對方,你覺得你成功的原因在哪,而並沒有比較其他人失敗。
說話像放屁,尤其在各式的媒體出現過。最好的例子就是他舉的第一個例子:思科。在2001年股票大跌以前,思科是個併購其他企業毫不選擇的大公司,也一直開著順風車,當然也是媒體寵兒,但股票大跌後,立刻成為票房毒藥,棄之敝屢,但沒想到他2003年又站了起來….

對作者來說,商場猶如戰場,沒有「永續經營」,任何因素都可能打倒一個成功已久的企業,他特別指出三點:顧客不確定性、競爭對手的捉摸不定,以及新科技日新月異。
後者,特別在文創上看的到,新科技的誕生,已經嚴重打擊各個媒體產業,最早一波是電視,因為數十年以來為家庭主要娛樂的工具,當網際網路出現後,收視率漸漸衰退,期後,當網路+數位化與傳輸不斷提升技術後,不只電視內容,連音樂等都跟著應聲而倒,電影也是。不是媒體力量衰退,而是產業開始轉型,過去多少風光的電視劇,公司,漸漸都乏人問津,大家還記得劉雪華+瓊瑤的50%時代吧,現在=不可能。
還有只以科學方式研究企業變化,通常會墜入一種物理學求定理的方式,認為提出一套跨企業的發展模式,就可找到發展的真理,但事實上在戰場上,所有因果關係都是不確定的,哪有「企業成功」的原則、定理?

ps在P168有意思的是,有學者將人區分為朝向單一目標的刺猬,還有多重目標而狡猾的狐狸,像莎士比亞或亞理士多德類似狐狸,但是像尼采是刺猬。他說到馬克思,卻難以定位,因為馬克思貌似刺猬,但時常要人’心中存疑’,但他的徒子徒孫,是刺猬毫無疑問。

===========

光環效應:科學分析成功模式的九大陷阱
 
The Halo Effect:and the Eight Business Delusions That Deceive Managers
 
作者:羅森維
原文作者:Phil Rosenzweig
出版社:商智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04394
裝訂:平裝

扭曲企業績效的9大錯覺四處瀰漫,
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只要經理人撥開雲霧,抱持批判懷疑的精神,
分辨「錯覺」與「事實」,
就算成功沒有保證,也絕對可以提高勝算!

  商管書籍琳琅滿目,有的宣稱是科學研究的產物,有的揭露成功之鑰、提供必勝公式,實際上流於說故事形式居多,全是撫慰人心的迷思。《光環效應》談的是另一種迷思,那些會扭曲企業績效的「錯覺」,不論是知名雜誌、學術期刊或企管類暢銷書,四處瀰漫這類錯誤思考,無一倖免,蒙蔽了讀者清晰的思考能力。

  經理人不該全盤接受這些錯覺,應有批判懷疑的精神,也不可輕信管理顧問和知名執行長的長篇大論與預知能力。本書提供獨立思考的指南和去蕪存菁的方法,只要撥開雲霧,讓經理人在光環四射的商業世界,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祕訣。

  我們對於企業的一些想法,大多是根據一些錯誤的邏輯與判斷,讓我們誤以為自己了解企業績效良好的真正原因。最普遍的錯覺就是「光環效應」(Halo Effect)。當某家公司的銷售與獲利提高,人們經常做出這樣的結論,因為了不起的策略、有遠見的領導人、有能力的員工,以及一流的企業文化。當公司表現不穩時,領導者頓時變成了傲慢自大、員工自滿,以及有如一池死水的企業文化。事實上,只有少部分的變化,因為企業的表現創造出一種榮光,形塑我們對策略、領導與員工、文化等更多事物的看法。

  作者以一些重量級企業為例,包括思科、IBM、諾基亞與瑞典工程公司艾波比(ABB),指出「光環效應」是怎麼擴散開來的。大家讚許有加的商業暢銷書從《追求卓越》(In Search of Excellence)到《從A到A+》(Good to Great)的偏頗。

除此之外,作者也指出9種最常見的企業錯覺:

錯覺一:光環效應

  我們習慣觀察企業的整體績效之後,再論斷企業的文化、領導力和價值觀等等。事實上,我們常常宣稱驅動企業績效的動因,只是根據先前績效歸納得到的特質。

錯覺二:相關性和因果關係的錯覺

  兩件事情也許有相關性,但是我們常常無法判斷前後因果關係。滿意的員工會提高企業績效?證據顯示因果倒置,也就是成功的企業可以提升員工的滿意度。

錯覺三:單一解釋的錯覺

  許多研究顯示,像是強烈的企業文化或顧客導向或傑出的領導統御等單一因素可以提高績效。但這當中許多因素彼此環環相扣,高度相關,所以個別因素的影響力遠低於研究證明的。

錯覺四:按圖索驥的錯覺

  如果挑選一群成功企業,再尋找其中的共同點,將永遠無法找出他們成功的原因,因為並沒有同時和略遜一籌的企業進行比較。

錯覺五:嚴謹研究的錯覺

  只要資料品質有瑕疵,即使有堆積如山的資料,費盡千辛萬苦的研究,也是白忙一場。

錯覺六:長期成功的錯覺

  幾乎所有高績效的企業都會隨著時間而衰退。所謂長期成功的藍圖固然很吸引人,但卻是不切實際。

錯覺七:絕對績效的錯覺

  企業績效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觀念。企業本身可能提高績效,同時卻落後對手的距離卻逐漸擴大。

錯覺八:孤注一擲的錯覺

  成功企業也許專心追求一個策略,但並不表示專注在一個策略就可以成功。

錯覺九:組織物理學的錯覺

  企業績效並不是依循自然的恆常法則運轉,雖然我們渴望凡事有確定性和規律性,但仍然無法像科學精準的預知結果。

  本書之所以令人注目,是因為作者提出更敏銳的觀點檢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對思考型經理人來說,就好像是一份指南,幫助他們嗅出事業研究調查中的問題,以及更能看清驅策企業成功與失敗的真正原因。除此之外,作者以凡事求證、聰明、顛覆傳統、沒有商業專用術語的寫作方式,讓人認真思考他所提出的重要論點。對於想真正弄清造成商業世界如此多假象的經理人來說,覺對值得一讀

作者簡介

羅森維(Phil Rosenzweig)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博士,曾擔任哈佛商學院教職長達6年。現為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教授,與世界領導級企業共同專研策略與組織的問題。如有任何想法或意見,歡迎寫信到Phil@the-halo-effec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