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漫畫能畫出什麼阿?每次這種動漫季或同人,我看都是日本的角色,是我鄉巴佬嗎?
今天兩個讀者投書,都指向扶植台灣本土漫畫,尤其批判對於獎勵的不滿,看來,先前國片輔導金真的讓她們怕了,給錢都不敢收。

台灣如果只能消費,內容還是日本空運。那連當代工資格都沒有。也顯示普遍文化產業問題:核心部門過弱,下游消費部門超強。意味台灣商人很會代理,但是上游無法創作。

=======
開展首日 八萬漫迷搶精品 鋼普拉進駐漫博 看比買還過癮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8/10 04:39 記者: 林采韻/台北報導
「衝啊!衝啊!」十點鐘世貿二館門一開,在外頭漏夜等待多時的漫畫迷難掩心中期待,立刻搶攻首賣漫畫和限量精品,只怕晚一步好康被搶走。過程中,彼此「競爭」的漫迷還發生肢體拉扯,為了漫畫真的拚了。

昨天開幕的漫畫博覽會,是漫迷一年一度的盛事。開幕首日就吸引近八萬名的人潮,八大漫畫館被擠得水瀉不通。現場身著Cosplay的漫迷成為抓住視覺焦點,也有促銷可口可樂的妙女郎,腳踩滑輪鞋穿梭會場,讓許多男漫迷目不轉睛。

焦點一:法老王頭、NANA人物背板

各家出版社吸引漫迷的攤位設計也頗具特色,像是為了替漫畫《王家的紋章》(尼羅河女兒)造勢,出版社直接推出超大的埃及法老王頭。人氣漫畫《NANA》充滿龐克搖滾的人物造型大背板,更成為漫畫迷到此一遊拍照的熱門區。

由於人潮太多,各館均進行入場管制。參觀一個館,學生平均要等上十五分鐘至二十分鐘才能入場。漫畫迷陳雅婷說,有些漫畫雖然在外頭也買得到,但是現場有折扣很划算,她一下子就省了三百元,「來漫畫展消費的感覺很不一樣,我們就是喜歡這種熱鬧的氣氛。」

漫畫迷除了來現場購買漫畫,不少人是為了精品而來。因為這些漫畫周邊商品,平時大都只在動漫網站販售,漫博會上不僅可以看到實物,種類更俱全。印有少女可愛造型的《百分百的草莓》抱枕深受少男喜愛,當紅漫畫《驅魔少年》筆記本一小時內兩百本全掃光,《航海王》相關掛報半天賣出一千張,學生的高消費力讓店家忙補貨。

有趣的是,印有漫畫人物的紙質提袋,也成為漫迷爭搶的對象。只見《NANA》商品區周圍聚集一群人,就是為了排隊購買一只一百元的《NANA》提袋。業者表示,過去為了促銷漫畫,出版公司都會設計提袋送給讀者,幾屆下來反應良好,甚至有漫迷大量收集,促使商品業者開發相關產品。

焦點二:十二位現身簽名漫畫家

來自日本的「鋼普拉」(鋼彈模型) 主題館, 今年也首次進駐漫博會的現場。「鋼普拉」源自一九八○年在日本造成轟動的電視動畫《機動戰士鋼彈》,至今已發展出一千種以上的系列商品。現場數百台機型讓漫迷看得痴迷。現場參觀的民眾呂柏霖說,「鋼彈依機型比例價格不同,愈大愈貴,用看的就很過癮。」

今年漫博會號稱所邀國外漫畫家、聲優人數最多的一屆,一共有十八位,今日在會場現身簽名的漫畫家包括《草莓棉花糖》作者Barasui、《我的初戀情人》的作者青木琴美等。Barasui是超萌系漫畫的代表人物,「萌」意指樣貌可愛、討人喜歡的女性或男性。他的《草莓棉花糖》中草莓五人組散發青春洋溢的無厘頭氣質,堪稱為這類漫畫的代表作之一。漫博會即日起至八月十四日,開放時間每日上午十時至晚間六時。


==========
扶助本土漫畫 別光用「獎」的
 
【聯合報╱江辰威/出版業(台北市)】 2007.08.10 02:49 am
 
 
每年的「漫畫博覽會」與「台北國際書展」,日本動漫區幾乎搶盡風頭,至於台灣漫畫展售區,不見得是在會場最偏僻的角落,但往往是買氣最清淡的區塊之一。

近年來,政府較有心扶助本土漫畫產業,每年提撥經費總金額超過千萬元,也推出一些因應措施。以扶助一個「產業」來講,可說聊勝於無;然而令人訝異的是,其中用來舉辦漫畫比賽的獎金卻超過一半,像新聞局的「劇情漫畫獎」(獎金約四百萬元)。劇情漫畫獎近年已由每年出版十本漫畫的獎勵補助,轉型成區分優等、佳作、新人獎的漫畫比賽,對此筆者深覺不妥。

首先,出版商大量引進日本暢銷漫畫,消費者胃口早已不若以往,要看漫畫當然先看「頂尖」的,這些作品早被源源不絕的日本漫畫卡位。我們常說台灣漫畫也「不錯」,但是不錯跟頂尖、一流相較,等同失去競爭力。劇情漫畫獎本是立意良善,而今像一般漫畫比賽分等級,表面看似專業,其實根本與潮流背道而馳。

因為這些入選作品,理當具備競爭力,卻被分成不同等級。以出版社來看,在漫畫印上「佳作」,十有八九會乾脆不印,因為印上去等於承認自己不是最好,消費者根本不會想看想買。與其如此下去,建議新聞局考慮每年可以降低提撥獎金金額,只評選出一本特優漫畫,全力加持。

此外,關於新人獎的部分,筆者也認為新聞局不宜主辦。各家出版社主辦新人獎,入選新人有機會在出版社安排下出版作品,就像「超級星光大道」,優勝者可以在唱片公司栽培下繼續發展。反觀新聞局並無任何栽培規劃,只是發一筆高額獎金,最多把其作品拿到國際書展露露臉了事。如同一場鄉里聯歡歌唱比賽,如此重金打造的漫畫新人是否有未來?對整個產業又有何意義?

其實國立編譯館每年也舉辦類似比賽,得獎名單常有重疊。各單位爭相舉辦高獎金漫畫比賽,除了讓官員風光頒獎外,實在看不出對整體產業會有什麼助益。

筆者呼籲政府如果真的要「提振本土漫畫產業」,別光用講的,也別光用「獎」的,請比照輔導其他產業模式,回歸原點,多擬定針對整個產業發展的相關政策,把產業構築成能吸引新血及菁英參與,或是選出代表性龍頭帶動後進。否則每年靠這些比賽就想達成提振產業效果,猶如對著破洞的車胎打氣,到頭來本土漫畫產業仍然無法前進,更別想在全球激烈競爭下佔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