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自由上看到這則解說,當然是因為前面有一篇「寬宏兢兢業業二十年 將邀男女高音雙卡來台開唱」。

如果我印象沒錯,獅子王先前是寬宏藝術引進的,剛剛就用網路搜尋「寬宏藝術」看他們網頁,現在是賣這個活動的票:


所以小弟注意到所謂「多角化」這個詞彙,在表演藝術的下游,可能跟表演藝術已經沒有什麼關係。意思是,所謂文創產業,上下游之間的分工關係可能差異非常大,也可能不斷變形中。

則回到一個基本問題,下游這些售票系統,究竟應該獨立觀之?還是把他算在表演藝術領域?如果是經紀公司,那就不一定只會做表演藝術,只要能賺錢,符合經紀甚至公關能服務的專業特性,他就可以做。

比如大賣場,可以買CD、DVD,但是他究竟要不要算是電影產業一環?怎麼認定?是高難度。但是認定,就涉及到產值、發展性,計算/不計算,如何切分?可以說現在沒有定論,也沒有標準。

但是確定的是,文創在某些部門已經具備變形蟲特質,而且,「提供服務」的意義語文創之間的關係,我們也該繼續觀察與思考。尤其他們對台灣的藝術界,甚至文化行政影響很大。


PS.我也將下面幾個談到的單位去搜尋一下,新象是基金會吧?
http://newaspect.org.tw/index.php

的確進去可以看到皮克斯

========
2009-8-10 自由時報

表演藝術生態丕變 經紀公司多角化經營

記者趙靜瑜/專題報導

雖然表演藝術是「瞬間的藝術」,雖然票房好壞「一天定生死」,但是國內幾家以表演藝術為主的藝術經紀公司多年來兢兢業業,冒險指數非常高,但依舊樂此不疲,也開始多角化經營,期待讓文創產業的基底更加堅固。

不能接受被售票系統一年抽掉上千萬的售票佣金,也希望可以做到現金流量管控,寬宏藝術所成立的寬宏售票系統(www.kham.com.tw),現已成為寬宏的金雞母。負責人林建寰說,目前上網購票的觀眾約占七成,除了寄票給觀眾之外,也將陸續跟各大超商系統簽約,讓觀眾取票更加方便。

除擁有自己的售票系統之外,近年寬宏跟老牌藝術經紀公司新象藝術都轉向參與藝術展覽,舉例來說,寬宏投資參與的「世外桃源」展覽略有小賺,而新象參與的「皮克斯動畫展」預購也有不錯的成績。

除此之外,下半年新象的藝術之旅將由許博允領軍,10月成行,地點在德國,預計將與鋼琴女皇阿格麗希有個餐敘兼音樂會。

相較於其他藝術經紀公司的多元觸角,牛耳藝術則投注更多心力於本業,大力拓展亞洲事業版圖,負責人牛效華不但將古典音樂節目引進國內,也做為亞洲總代理同步銷售至亞洲各地。

之前牛耳藝術曾代理中國的運動廣告相關業務,也曾自尋工廠,將自行設計的生活藝術創意品製成禮品,都有不錯的成績。

=======

2009-8-10 自由時報

寬宏兢兢業業二十年 將邀男女高音雙卡來台開唱

記者趙靜瑜/專訪

音樂劇《歌劇魅影》剛落幕,引進的主辦單位寬宏藝術老闆林建寰已開始進行下一個計畫。明年是寬宏藝術成立二十週年,林建寰將邀請男女高音「雙卡」卡列拉斯跟卡娜娃來台舉辦演唱會,也將引進韋伯經典音樂劇《星光列車》以及《約瑟夫的神奇彩衣》等來台,豐富國內的藝文欣賞視野。

從新台幣五萬元的資本起家,寬宏歷經多次起伏,終於開花結果,成為國內引進表演藝術節目最大量的藝術經紀公司,產品線從老到少,從古典到流行,從跨界到歌劇,非常多元。寬宏負責人林建寰東吳音樂系畢業,從高雄生根,開始製作音樂類節目,由於自修聲樂,他希望可以引進像多明哥、卡列拉斯、潔西諾曼等重量級男女高音來台,不過在當時他跟幾個表演藝術經紀公司相比,還是「細漢的」,夢想根本不可能實現。

2003年是寬宏翻身的重要時間點,當時林建寰以音樂劇《貓》申請到國家劇院的場地,也拿到代理權,不過當時韋伯的亞洲總代理真正好亞太地區有限公司,對於寬宏能否主辦大型音樂劇節目仍存疑,還找來另外一家希望可以三方合作,「對方當然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那晚回到家,我徹夜難眠。」林建寰說,那是他開公司以來最難過的一夜。

隔天,林建寰決定「賭」下去,他告訴真正好公司,檔期是他申請到的,要就跟他合作,如果不要他也不會釋放場地。

就這樣,寬宏開始主辦一線節目,而且好運擋不住,當年因為SARS,原本預定的表演團隊取消來台,他多了一星期加演空間,場場爆滿,寬宏開始建立起自己的資歷,至今已成為其他藝術經紀公司「不可忽視的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