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畫廊這個藝術產業,在拍賣市場上可以蹦發很大的力量。當然如果只關心畫的朋友,對下面諸如畫作,畫家名稱會有興趣,但是如果從產業畫去看,其實台灣已經遠離90年代的榮景,尤其吹起中國熱,對台灣藝術產業某些面向上是個打擊。
但是台灣的優勢,我想下文也提到了,在於環境與軟體。創作人才與經營人力也比對岸好,雖然國外買家是一個抽象的東方或中國概念,
未來比較關心的是,這批藝術台商到了大陸後,發光發熱,她們的能量與力量,又會以何種方式回流台灣呢?

===========
亞洲當代藝術來勢洶洶─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落幕
 
‧台灣光華雜誌 2007/07/16 
 由文建會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的「2007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5月29日落幕。5天展期刷新多項新紀錄,包括5萬多人湧進會場,參觀人次比去年高出1萬多人; 
 
 
【文/滕淑芬】
由文建會與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主辦的「2007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5月29日落幕。5天展期刷新多項新紀錄,包括5萬多人湧進會場,參觀人次比去年高出1萬多人;台幣4億5千萬元的成交額也創下新高,顯見當代藝術驚人的爆發力,已是亞洲藝術市場一股不能忽視的能量。

 
當代藝術在全球藝術市場已是一塊閃亮的招牌,不少台灣前輩畫家的作品都創下新高。圖為楊三郎的畫作《龍洞絕景》。〈圖/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提供〉
 
5月下旬,來自國內外8個城市、65家畫廊的藝術作品,將台北世貿二館妝點得很有「氣質」,台灣雕塑家楊英風的大型鋼雕、李真的儒道佛雕塑,華裔畫家朱德群、趙無極、劉國松的抽象畫、潘玉良的裸女素描,以及台灣中生代畫家楊茂林、鄭在東、邱亞才,中國畫家岳敏君、劉昕等人的作品,盡收眼底。

台灣視覺藝術界盛事──有14年歷史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經歷了2003年SARS風暴的低點,已緩步回溫;受到近年亞洲當代藝術在國際藝壇的火紅熱潮,今年的展品正以當代藝術最受青睞。

展場上單筆成交價最高的作品為台灣前輩畫家廖繼春的《威尼斯風景》,以1,600萬元台幣售出;而最受收藏家喜愛的則是雕塑家楊英風,個人作品售出15件之多,平均成交價約在200萬元;每家畫廊的平均營業額為500萬元,比去年高出1.5倍。

不可諱言,這股「當代」的能量,其力道來自中國的經濟力。藝術策展人鄭勝天指出,2004年蘇富比和佳士得公司拍賣亞洲當代藝術的總金額約為2,200萬美元;到了2006年,僅在紐約、倫敦、香港三地,兩家拍賣公司的亞洲當代藝術成交金額已狂飆到1億9千萬美元,成長了將近10倍。

影響所及,今年展場內,大陸當代藝術作品也是重頭戲,國際拍賣市場「四大天王」之一的張曉剛,58件限量版畫複製畫,每張售價70萬元,幾天內就被搶購一空。

不過,由於部分中國當代藝術作品的價格已衝過頭,很難再有新高行情,其它地區的當代藝術有跟進崛起之勢,如台灣、越南、菲律賓等,但能否繼續飆升,要再觀察。也有人認為,近10年來,台灣藝術家的作品價格都在低檔盤旋,若以投資觀點來看,現在是不錯的買點。

1989至1999年是台灣藝術市場的黃金年代,當時幾乎每周都有畫展開幕,加上國際與本土7家拍賣公司興起,藝術投資風氣大開,台北很有機會取代東京、香港,成為華人藝術市場的交易中心。

然而中國市場的快速崛起改變了這個趨勢,2000年蘇富比與佳士得轉以香港為華人藝術的主戰場,隨著常玉、潘玉良、徐悲鴻、廖繼春、陳澄波的畫作破億,接棒的趙無極、吳冠中、丁雄泉也不遑多讓,加上中國新生代畫家登上國際展場舞台,張曉剛、岳敏君、方力均等人的畫作價格飆升幅度驚人,華人藝術市場版圖已逐漸成形。

面對全台畫廊從1995年的二百多家,縮減到目前的八十多家,部分主流畫廊也轉往大陸發展的現況,台灣藝術市場的優勢何在?

觀想藝術中心董事長徐政夫表示,台灣的美術教育普及,畫會興盛,交流頻繁,而且畫廊經營者經驗豐富,近年大陸成立的6家拍賣公司,其中4家為台灣人經營,台灣藝術管理人才的影響力已由島內擴展到亞洲。此外,「台灣收藏家實力和財力一樣驚人,他們有系統的研究,用功程度有目共睹,私人收藏的水墨畫可以開博物館了。」

去年上任的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蕭耀表示,在中國當代藝術家爆紅、國際買家爭相湧入之際,希望藉著年度藝術界盛會,將更多台灣藝術家推向國際舞台。藝術市場全球化已是必然趨勢,藝術價值來自藝術家的想像力和作品的原創性,要獲得欣賞、認同,就要經過展覽的檢視,才能屹立於市場。

【本文出自《台灣光華雜誌》七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