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鄧威力不輸老鄧,這一點還真如此。對日本人來說,老鄧改革開放很遙遠,但是鄧麗君雖然過世12年,仍拍電視劇懷念。
我的印象,台灣能真正打入日本演藝圈的,應該只有小鄧跟歐陽菲菲。比較近的VIvian我看soso,什麼觀月XX,根本就是台灣演藝圈的人。
問題倒不在於單所說的,是外省與否問題,這又喜歡單純牽連到台灣主體認同上。
而是題材,小鄧不是現在主流電視圈的取材,他既非總裁,又非花樣少男少女。台灣是一個不敢冒險的大眾社會,大眾意思是,大家搶拍自認為主流的題材,
小眾是沒有市場的,於是我指出,台灣不可能拍白夜行,但是日本可以,因為日本從出版到電視,通通有分眾,你看不慣華麗一族,自有適合的題材,台灣,本土劇漲的都差不多。
這是為何她們還有空間,管到台灣鄧麗君身上吧。

==========
中國時報 2007.05.30 
鄧麗君還不夠本土嗎?
單永立/北市(文字工作者)

    今年是被暱稱為「小鄧」的已故歌星鄧麗君逝世十二週年,日本朝日電視台為紀念鄧麗君生平,特地製作單元劇「台灣歌姬鄧麗君」,六月間將在日本與台灣同步播出。該劇部分鏡頭在台灣拍攝取景,該電視劇無疑在日本替台灣作了免費國際形象宣傳,卻也令筆者五味雜陳。

    如果說日本社會有「哈台風」,鄧麗君無疑是開創這風氣先驅。鄧麗君生前演唱的歌曲,不僅在包括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在內整個華人文化圈深受喜愛,她更曾創下第一位同時獲得日本「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與「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紀錄,這是日本歌手都難以超越的紀錄。可見鄧麗君的專業素養,乃至詮釋歌曲內涵的獨到魅力。

    令筆者不解的是,鄧麗君生於台灣長於台灣,她的歌唱與演藝事業,乃至後來在日本揚名立萬,風靡華人文化圈,都是以台灣為起點。為什麼台灣的電視台對她生平事蹟,如此具有原創性的現成台灣本土題材卻被冷落,一昧仿冒抄襲「阿信」、「白色巨塔」等日本電視劇軀殼,卻讓日本人如獲至寶,把小鄧的生平事蹟,當成自家大眾文化創作輸出至台灣?

    難道是因為鄧麗君是「外省第二代」、成名代表作多為國語歌曲,更曾是威權時代通俗文化象徵,與國民黨統治時力捧的「愛國歌手」與「軍中情人」,凡此皆與當下台灣執政者一昧強調「本土化」與去中國化意識型態政治正確格格不入所致?鄧麗君變成日本大眾文化詮釋對象,對執政者大談本土化或台灣主體性口號都是一大諷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