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ㄧ期的工商普查似乎又出了,經日的社論探討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我們的服務業似乎力道不足,這一點讓我們很震撼。

台灣1980年開始就轉型為服務業為主的社會,意思是,過去靠工業、勞動力、加工方式,早在1980年以後漸漸就行不通了,這點到近10年前進中國更可見,幾個需要勞力密集的產業,出走的很快。

台灣現在當然還有製造業或工業,但留下來的數量不多,尤其,能在台灣活下來的,一定體質比較好:諸如在生產技術、成本控制上。
所以其實科技業的紅海裡面保4,傳產在台灣其實獲利不止4%。

回頭看服務業,雖然相對的比例上,服務業人口眾多,但事實上大多都是低薪工作,社論中也提到了,服務業的平均產能是下降中的,這是很大的警訊,文中提到幾個產業,比如金融業,足見幾個主力的服務業,在台灣都不好,不只是大環境不好,更在該產業本身也有問題。
小弟是這麼想服務業的:有低階的服務、也有高階的服務,台灣可能還停留在低階的服務裡面,比如麥當勞的時薪工、短期派遣的勞工等,所以基本工資、95調薪等,在台灣相當受到重視,但事實上,如果月薪10萬的服務者,應該對基本薪資興趣不高,因為底薪線早就拉起;
這些高階的服務人員,其中一定有文創業的一部份,但問題是,現在多少文創工作者,可被視為是高階的服務人員?

以及,許多服務業本身雖非文創,但具有文創的協助力,比如金融業,他可視為是資本社會的紅血球,當他們體質不好時,文創協力的力量就會減弱,還是,我們的文創金主靠政府就好?


==========
台灣服務業出了問題
 
【經濟日報╱社論】 2008.05.30 02:48 am
 
 
根據各國經濟發展經驗,當工業發展到某一程度後,服務業相對工業快速成長,服務業生產在整體經濟中的比重不斷上升,成為支持經濟成長的主軸,台灣也不例外。故民進黨執政後,曾召開全國服務業發展會議,訂定「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擬藉由大力發展服務業,為其他部門服務,再創台灣經濟奇蹟。但目前行政院主計處公布的2006年工商及服務業初步統計,發現過去五年服務業不僅成長相對工業緩慢,其在工商服務業中比重不升反降,而其經營效率相對工業落後,服務業結構產生逆調整現象。此一反效果,對美麗的「行動方案」,誠屬一大諷刺,而且不是缺乏執行力所能解釋;服務業已成為拖垮經濟成長的絆腳石,不能輕忽。

普查資料顯示,服務業過去五年附加價值淨額,按當年幣值計(以下同),平均每年僅增加4.9%,與工業平均每年增加7.6%,相對落後很多;致使服務業附加價值淨額占非農業部門的比重,明顯下滑,自2001年的58.4%,2006年降至55.3%,這是近30年來首度出現回降。而且五年來對服務業增加投入的人力與資金,分別高占非農業部門增加投入的66%及79%,以這樣高比率的投入人力與資金,不僅未使服務業附加價值淨額比重提高,反而下降,顯示服務業已陷入相當嚴重的困境。

服務業相對工業陷入如此之困境,可從兩方面來觀察:一是服務業勞動生產力(即平均每位員工年生產價值),過去五年平均每年僅增加2.4%,不及工業增加7.8%的三分之一,致使服務業勞動生產力低於工業勞動生產力的比例急遽擴大,顯示服務業結構朝向低勞動生產力方向發展。如將服務業概括劃分為知識密集型與非知識密集型兩種服務業(劃分標準據普查初步報告係參照OECD定義),更能證實此一論斷。過去五年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勞動生產力平均每年下降1.3%,而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勞動生產力每年還增加4.2%。這種高勞動生產力的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生產力不升反降,而低生產力的非知識密集型服務業還上升,逆向調整,顯示服務業結構趨向惡化,應非政府當初推動「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始料所及。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勞動生產力之所以下降,主要受到「資訊及通訊傳播業」、「醫療保健服務業」勞動生產力負成長,以及「專業、科學與技術服務業」勞動生產力成長不到1%的影響;而此三類高度知識密集型服務業,不僅是「行動方案」重點發展的產業,也是各方所期待發展的產業,落得如此結果,能不令人擔憂台灣服務業的未來發展?

另一是服務業資本生產力(即每百元實際運用資產生產價值),由於服務業中含蓋「金融及保險業」及「不動產業」都需投入巨額資金,因此,服務業資本生產力相對工業資本生產力一向偏低。在2001年工業資本生產力是49.9元,而服務業僅11.6元,不及工業的四分之一;而且至2006年服務業資本生產力不升反降至10.6元,工業則升至60.2元,兩者差距更形擴大。在兩個年度有資料可比的服務業12個中分類中,有八類資本生產力呈現負成長,顯然資本生產力惡化,在服務業中已是普遍現象。而其中又以「金融保險業」,實際運用資產高占服務業整體實際運用資產的七成以上,而其2001年資本生產力僅3.88%,為服務業中分類中最低者;更嚴重的是其資本生產力已夠低,至2006年還再降18.8%至3.15%,是拖垮整體服務業資本生產力負成長的主因。「金融保險業」近五年來資本生產力表現如此差,除受雙卡危機的影響外,與民進黨政府推動二次金改,政策偏差、執行問題多端有關。

由於服務業近五年來,不論勞動生產力或資本生產力表現,相對工業為差,因此其利潤率表現也相對大幅落後;2001年時服務業利潤率6.03%,較工業利潤率3.52%,高出2.51個百分點,可是至2006年工業利潤率高升至7.65%,服務業僅升至6.57%,反較工業利潤率為低。

近五年來台灣服務業發展表現,不僅與過去相反,也與經濟發展先進國家發展大勢背道而馳,顯然台灣服務業已出現問題。我們期望新政府在忙於「馬上辦」的急務外,也應指定專責機構,從政策面到實務面作全盤檢討,訂定未來發展藍圖,全力推動,否則從明年起,要將經濟成長率提高到6%,有困難。

【2008/05/30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