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產經版的消息,大家通常很少看。猶如特殊俱樂部,是特殊人在看的消息。
我也是,很少看。
大談法國跟投資股票基金的關係,我也看不懂。

但是下面這個基金,似乎毀譽參半,值得注意的是,它不是針對特殊高收益的領域,而是跨足社會責任。最近我在看一些歐美的投資,如何用在文化產業,連英美,這麼資本集中的社會,文化產業都相當吃鱉。原因很多,主要部分原因,也如下面社會責任基金所示。
但是現在出現一個非主流的基金,部分可以跟文化勾連,或許是一個端倪吧!

============
宗教基金 燒喔!
 
【經濟日報/編譯廖玉玲/本報倫敦三十日電】 2007.05.01 01:54 am
 
 
近年來,結合個人信仰和社會議題的「社會責任」基金日益流行,其中又以宗教類共同基金產品成長最快。

倫敦金融時報報導,社會責任基金,是指不投資違反投資者宗教信仰或道德觀念的企業。投資者會關心公司如何對待員工,也要求企業報告與環境和社會的相關數據。

而成長最快的宗教基金,據北美門諾派教會的共同基金分支機構MMA Praxis投資主管雷吉爾說法,通常和有組織的教會有關。教友可依自己信仰和道德價值觀,選擇投資標的。

基金資料業者晨星公司(Morningstar)估計,十年前,宗教基金管理的資產達3.7億美元,如今已高達170億美元。社會投資論壇資料顯示,近十年來,美國的社會責任基金成長速度,是整體基金產業中最快的。1995年的資產規模有6,390億美元,2005年時已達2.29兆美元。

信仰基金大行其道的原因很多,新約定信託公司(New Covenant Trust)投資長魯伊(George Rue)認為,或許最重要的原因是投資人尋求的不只是財務上的報酬。

他說:「有些人可能會說這只是一時的流行,但我寧願相信在這資訊時代,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更關心這個世界,而非一心只想著賺大錢。」

不過,社會責任基金最受人質疑的,通常是報酬率不如其他主流基金。一些專家認為,因為社會責任基金不投資某些股票,一年下來投資報酬率可能少0.5個百分點,長期下來差距也就愈拉愈大。

但證據顯示,這些疑慮顯然是多餘的。例如Timothy Plan的小型企業價值基金去年上揚20%,追蹤小型股的羅素2000股價指數同期間僅成長18%。

Timothy Plan總裁艾里表示,投資的世界過分強調績效,但宗教基金的投資人最希望的是依信仰價值來管理他們的財富,其次求不虧損,最後才是擔心績效優劣的問題。

【2007/05/01 經濟日報】@ http://ud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