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給老焦拍手,昨天看到馬英九的名單,氣急敗壞,我非常不滿認為:馬對林懷民開黃腔。
今天老焦就砲轟馬,批評的點小弟都滿認同的,文化人是被迫當行政人,不是什麼燒出來的,雲門不是行動藝術(林懷民也沒有倒栽蔥的照片),是表演藝術。

後面開始轟美女局長史女士,小弟觀點也差不多,因為敏感的人就知道,未來影視產業政策應該會停滯,因為主管者史局長不只對媒體應對不熟,可見的是,對產業發展業不熟,但是,大眾娛樂是被新聞局管的,小眾電影等著領新聞局補助,如果興趣不高,停滯將會開始,但是馬卻宣稱,文化創意產業是他的白皮書。

思考到一件事情,昨天也題過:馬上台,拜見的是既有的大老闆,這些人不是慷政府之慨,就是血汗產業、代工產業,馬到最近才接見文化人,還開了黃腔,我想文化政策仍維持作秀風格(包括馬愛秀程度不低於扁)應該跑不掉吧?你以為沒有煙火就沒有作秀拉?花樣可多的很呢!

PS:這篇文章好像沒出現過『劉兆玄』三個字,滿有趣的,大家真的很清楚認知,新聞局長是誰找的,史也說溜嘴,他在哪認識馬英九的,卻沒說他在哪認識劉;但未來他卻是劉院長的發言人。

======
政治人 何時才懂文化?
 
【聯合報╱焦雄屏/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研究所所長】 2008.05.01 03:28 am
 
 
馬準總統日前拜訪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說了個冷笑話:文化人竟了解文化行政:「是不是(大火)燒出來的?」林懷民回答:因為文化人一向自生自滅,不得不弄清楚政府在做什麼?錢到哪裡去了?

不好意思,馬準總統,我們文化人不是故意要了解文化行政的,我們是被迫的。正是政府沒扮演好文化政策的角色,我們才在孤兒心態中自力救濟,找出一些務實方法的。

我們是在四處困窘,才了解病源之一的WTO是文化人心目中的「髒字眼」。當全世界重文化的國家努力抵禦美國通過WTO對全球做文化侵略時,我們的電影保護早在政府沒放在心上時就向WTO投降了。當韓國文化界二次上街頭、剃光頭,堅決要求政府不向WTO妥協,維持保護政策時,我們的電影市場早已被美國八大公司全面壟斷,高踞好萊塢外國市場第九名,台灣電影卻全被踢出市場外。

當全世界在驚嘆「韓流」成長,千夫所指台灣拍的電影難看,人才不夠等事時,大學卻接到教育部指令要「選修課程砍半」,因為國家教育經費不夠。

當中國大陸電影局四年前畫出每年市場成長五億人民幣的承諾時,我們只能眼巴巴看他們躍升為今年三十二億的欣欣向榮市場。當香港電影界因CEPA與大陸龐大市場連成一個讓電影界看到曙光的經濟體時,我們必須理解兩岸政策對我們的傷害豈止雲門一場大火。

當我們看到琳瑯滿目的政論節目每晚拚政治和收視率時,我們要學習到他們不會分出任何一天討論文化,或討論藍綠以外的教育問題。

當我們求助於立委時,我們也永遠學習到立委忘了他們領納稅人的錢,要學習聆聽他們趾高氣昂地教訓:「你要自己做功課,做好了我們幫你開公聽會。」

當我們看到新聞局長名單公布並了解其背景時,我們必須理解影視界又一次輸給政府發言人的角色,站在旁邊乘涼吧!我們要學習電影界不該有願景,因為等新局長理解影視問題時,我們也許又喪失了兩三年的競爭機會。

所以馬準總統別吃驚文化人怎麼懂文化政策?我們不需要大火來教我們務實。我們倒想請教政治人什麼時候會懂文化政策?或懂文化?什麼時候知道文化不是和王力宏唱唱歌,和藝人們謝謝票!什麼時候知道文化和教育是百年樹人,讓國家有競爭的軟實力。

【2008/05/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