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今天評比的只有文化創意產業,不知道台灣對大陸的排名是會在哪裡。我想一定輸給韓國跟日本。
不過光調查文創排名,是不可能的。其實類似報告還有很多,只是看官方承不承認,先前國民所得南韓超越台灣,一開始台灣還凹,不過後來懶得去提,現在大概提都是一些國內的數字,諸如發放多少年金等,果然社會福利才是民進黨的強項,他們是靠弱勢跟勞工起家的。

當然發佈這些消息,記者等就想要開罵政治。我倒想到一報導中很少碰到的:科技產業。台灣不是科技產業強國嗎?綜整看來,如果人力與智力密集的話,應該有數位鴻溝才對,怎麼評比還會輸給中國?
沒差,反正台灣還可以比菲律賓,我們贏菲傭就好了。

===========
全球競爭力排名 大陸超越台灣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05.09 03:27 am
 
http://udn.com/NEWS/MEDIA/3837380-1610279.JPG
資料來源:國際洛桑管理學院(IMD)
中國大陸競爭力排名首度超越台灣。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今年競爭力最新評比結果,中國大陸全速前進,競爭力排名全球第15名,向前進了三名;台灣排名第18,比去年退步一名。

去年中國大陸的競爭力排名,已經進步到緊貼台灣後背,學者普遍預期今年可能超越台灣,結果真是如此。去年IMD發布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第18、中國大陸第19;後來IMD修正了去年的排名,台灣排名第17,中國大陸第18,中國大陸仍緊跟在台灣之後。

台灣退步最多的三項指標,分別是經濟上的紛擾、立法對經營環境的影響、經濟社會與改革需求。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說,IMD的2007年最新競爭力評比結果,是以2006年的資料加上今年1月問卷調查結果為基礎,問卷調查對象為國內外商以及企業經理人。力霸風暴剛好發生在1月初,加上紅衫軍抗議等非經濟因素干擾,導致問卷結果不理想,應是我國排名退後的主因。

IMD即將在10日公布2007年世界競爭力排名,根據部分披露的內容,今年新興國家競爭力大幅提升,主要要其經濟表現非常好,尤其又以中國大陸的表現最為突出,大陸的經濟表現排名世界第二。

中國大陸在IMD的排名中,快速飛躍,從全球第29名、24名、31名,飆升至去年的18名,今年躍升至第15名,不僅超越台灣,更是比芬蘭、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表現都好。

面對台灣競爭力排名首度遭到大陸超越的事實,經建會主委何美玥昨(8)日坦然表示,大陸是龐大的經濟體,吸收這麼多外資,排名進步是好的結果,但更值得關注的是,台灣的資金與人才被大陸吸收這麼多,這幾年國內還能有如此穩健的成長,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她說,受到大陸首當其衝的台灣,至少贏過同樣受到大陸影響的日本與韓國,不要把大陸當成唯一的比較對象。

=========
中研院:趕快做事吧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05.09 03:27 am
 
 
中研院經濟所所長管中閔昨(8)日晚間表示,台灣競爭力排名倒退是個警訊,代表「你不努力,別人就會趕上你」。

現在最重要的是趕快做事情,管中閔建議,從整體經濟環境以及政府效能兩大方向著手。他強調,不希望過幾年後,台灣會輸到連IMD的評比結果都不敢提。

IMD公布2007年最新競爭力評比結果,台灣落居第18名,但中國大陸如旭日東昇,躍升至第15名,管中閔說,整體經濟的問題不是一、兩個項目可以說清楚,但IMD反映我國經濟的確出現一些問題,必須要趕快設法解決。

他最擔心過去幾年台韓平均國民所得差距的爭論,政府一再舉出數據證明台灣沒有輸韓國,現在確定落後後,就不敢再提這個問題。管中閔說,不希望幾年後,台灣也輸到不敢再提IMD 。

他建議現在台灣要朝兩個方向做,一是整體經濟環境的改善;另外一個就是要設法提升低落已久的政府效能。

在整體經濟環境部分,管中閔強調,為順應全球化趨勢,台灣競爭力也要設法國際化,但政府目前政策刻意忽略兩岸政策,等於選擇與國際切割,因為把大陸拿掉就不是真國際化。

其次在政府效能部分,管中閔坦承,這幾年政府人事更迭太過頻繁,加上由不專業的人領導專業文官,讓政府內部充斥著「寧可不做」的氣氛,士氣渙散,文官士氣瓦解,政府效能很難提升,因此管中閔認為當務之急是要提升政府效能。
 
=========
經部:排名倒退 非經濟因素
 
【經濟日報/記者陳秀蘭/台北報導】 2007.05.09 03:27 am
 
 
經濟部主任秘書歐嘉瑞昨(8)日指出,國際洛桑管理學院(IMD)的評比結果特別點出一個現象,新興國家競爭力大幅提升,主要是靠產業價值鏈研發、創新、創意及經驗的累積,帶動更高附加價值。他指出,經濟部已鎖定新興產業及品牌台灣,作為經濟政策主軸。

歐嘉瑞表示,過去新興工業國競爭優勢,主要來自國內生產要素及國內市場,但隨著新的公司、產品快速增加,資訊和通訊(ICT)產業發展帶動網際網路等全球化競爭,新興工業國家也加入創新和創意的競爭。未來提升台灣競爭力,也必須從研發、創新及發展知識型服務產業等著手。

歐嘉瑞說,台灣在「經濟表現」的單項競爭力排名是進步的,由去年的排名第27,進步到今年的第16。整體競爭力排名倒退一名,「非經濟因素確實是主因」。

歐嘉瑞說,台灣退步最多的指標,是經濟上的困擾因素、立法對經營事業的容易度及經濟社會的改革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