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也相當關心人口問題,原因在於,台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內部人口比例的增減,就影響到文化﹔
另一個是,台灣人口持續減少中,則未來的社會型態勢必改變。
今年特別是,大陸新娘減少,但是台灣新娘生的孩子也沒增加。新台灣之子,可能因為大陸與東南亞經濟起飛,不願意來台,也可能是更嚴苛的移民政策所致。


============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04/17 12:09 記者:陳林幸虹 

行政院主計處發布台灣去年嬰兒出生人數最新統計,共有20萬4千多人,新生兒的生
母是大陸港澳籍的則有1萬423人,比前年多4%,占全嬰兒出生人數約5%。

台灣去年嬰兒出生人數20.4萬人,比前年又減少0.7%,出生率首次跌破千分之9,略高於香港的千分之8,和日本南韓相當,但比中國千分之12為低,至於出生的嬰兒,男生比女生多,比例是109.7:100。

值得注意的是,嬰兒的生母國籍,屬於中華民國的當然還是占多數,占88%,比前年略增,至於是大陸港澳或外國籍的則占11.7%,有趣的是,外國籍像是越南、菲律賓、印尼或泰國等比例較前年大幅減少18%,但是大陸港澳籍的卻比前年還要增加4%。主計處科長蔡芳珠說:『其中來自大陸港澳的部分,95年是1萬423人,較94年占4%。』

外籍和大陸配偶所生的「新台灣之子」,由前年的3萬多人,大幅減少為去年的2萬多人,是否代表新台灣之子的成長達到極限,主計處不敢下斷語,但也舉出數據,以2003年每100對結婚者中,有近32對為異國聯姻,但是如今這個比例已降至16對,3年減少一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