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馬凱有這一篇訪談,上網一看,看到挺綠人士BLOG轉載,還附註:注意馬凱的背景,為何在選前不提出來?哈,謝陣營不是有提嗎:愛台10大建設,錢從哪裡來?依然對馬蕭陣營打擊力不大阿!因為關心的不是經濟政策辯論,是誰要當美國人。

我看了一下馬凱教授的文章,這位中經院出身的教授,認為愛台十大建設是無理頭。總體我是不知道,我只知道,馬提出的發展文創產業,資訊過舊,口號治國。則,馬教授這篇是總體從經濟發展、國家計畫、時勢、物價、中印崛起等角度去看的。

蔣經國的十大建設,給後世的啟發倒出現了所謂英雄式的崇拜、家父長領導風格。從此後每個總統、行政院長都想試試看大建設,如果成了,記下一筆。但事實上,李登輝開始的建設如何?一如馬教授說的:鮮少有人去檢討。
還有:扁政府為政八年,計畫經濟、國家建設不少,文創產業就是其中一項計畫,則,台灣到底是哪一種經濟體質?

很多人都自誇台灣是一個自由經濟、民主法治國家,小弟認為不是耶,台灣執行上類似韓國是計畫經濟,不同在於台灣跟大財團過去關係不是很深(這跟蔣經國本人施政風格有關);台灣不是民主法治國家,因為台灣沒有完整的監督機制,罷免、表達民意的等功能也不彰顯(只有談話性節目)。

在這個現實下,在思考我們的文創產業,我想會精準一點吧!
現在很多意見都想跟政府要錢,很有意思,因為我認為過去政府計畫經濟,不只給他們英雄,更給他:建設是國家的事情!這個觀念。
馬凱提到,國家建設若過多,可能擠壓民間投資(工程案政府包一大堆,民間企業作什麼?),這點也可返回思考文創:所有文化市場都為國家通包,其產生的競爭力有多少?也可思考。除非,台灣變成共產國家,全部都是國家建設。

我的感覺,馬凱認為國家建設原本只是一帖藥方,吃藥不是常態,吃飯才是常態;但是台灣人卻把吃藥當成吃飯。
則如此思考,或許文創是需要國家扶一把的,因為體質不良,吃些補品;但什麼時候才可以不仰賴吃補(當然可以偶爾吃一下),而正常飲食?還有,什麼是文創『正常的飲食』?

==========
中國時報 2008.04.15 
馬凱:愛台十二建設 是個錯誤!
【中時電子報巫彩蓮/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拼經濟」喊得震天價響,準正副總統馬英九、蕭萬長端出愛台灣十二建設、產業再造345等政見,五二○新政府走「馬」上任,到底選前的政見,會化為實質政策執行?這些政策大菜,都適合目前的台灣經濟現況?政治經濟資深評論家馬凱提供他精闢的見解。

    以全球連結為概念,強調兩岸經貿的開放,為國民黨贏得總統大選最主要的關鍵,準總統馬英九競選過程,承諾於今年七月履行週未包機直航、放寬陸客來台觀光等政策,馬英九之所以勇於承諾,開出選舉支票,主要為國民黨早以鴨子划水進行多時,大陸當局在總統大選後善意、克制的態度來看,這些兩岸政策,將會按表操課,成為政策落實執行。

    兩岸經貿關係,是台灣與全球連結的樞紐,過去八年,台灣雖與全球連結,但唯獨切斷與大陸的連結,此一結果,讓台灣變成全球投資者的「終點」,而非進軍大陸的「中點」,才造成今天的處境。

    新政府上任,財經政策執行的問題點,不在兩岸,而是出內部建設,「愛台十二建設,將是個錯誤!」前中華經濟研究員 馬凱教授如此毫不留情地表示。

    「愛台十二建設」被賦與與當年「十大建設」類似使命,希望藉由重大公共工程的投資來擴大內需,更進一步對抗通貨膨脹怪獸,投資總額來看,新政府預計八年內投資2兆6500億元台幣,並吸引民間投資1兆3400億元台幣,合計總投資金額達3兆9900億。

    馬凱強調,政府一旦強力主導重大公共投資,將吸納市場資金、人材,造成民間投資的資源上排擠,如此一來,反而壓抑民間投資,當大型的公共建設結束之後,而民間投資又無法銜接上,這個空窗期,對於國內經濟成長影響性無法估量,此種狀況,就像生病的人體,必須按體質調整用藥,而非為了立竿見影,就囫圇吞下大量補藥。

    馬凱分析,當年擊退能源危機的功勞,歸功於十大建設,犯了邏輯謬誤。當時十大建設推動,早於能源危機之前,有了十大建設緩和國內經濟停滯的問題,同時,帶來高通貨膨脹率的負作用。

    此次全球經濟成長恐陷入停滯,肇因於美國次級房貸所引發的連鎖效應,目前看來,相當多人認為,次級房貸對於全球經濟的衝擊接近尾聲,即將進入復甦階段,其實,台灣沒有必要用任何力量,去刺激經濟成長。

    再者,政治領導人對於重大建設存在著「迷思」,認為必須有重大建樹,才能算政績,十大建設之於蔣經國行政院院長任內,六年國建之於前總統李登輝。到底,重大建設計劃個別細項的迫切性、投入成本效率,以及事後結果驗收,鮮少有人去檢討,以十大建設為例,絕大部份的人記得中山高速公路、中鋼、石化工業等成功的案例,至於台中港、蘇澳港、中船等,則被人遺忘。

    馬凱認為,新政府應該要去引導,國際熱錢到實質投資面,避免經濟過熱,通膨問題更進一步惡化,從新台幣升值的狀況,反映出資金回流、外資積極卡位,如果沒有好好引導國際熱錢的走向,股匯市、房市恐有泡沬化的危機,新政府應該將愛台十二建設,規劃成外資適合投資的渠道,如此一來,降低政府的投資負擔,又可以讓國際熱錢投資聚焦在實質投資案。

    除了「愛台十二建設」之外,通膨問題亦是新政府上任,所面臨嚴酷的試煉,總統大選到了後期,國內飆漲的物價常被拿出討論,但馬蕭均未對此一問題,提出解決之道。

    馬凱認為,這一次的通膨問題,係由全球人口結構的改變所引發,中國、印度等人口眾多國家財富力增加,擴大對於石油、農業品大宗物資的需求,通膨問題結構上迥異於過去二次能源危機,由石油單一原物料所引起,這次通膨,持續的時間會相當長亦是趨勢的開端,目前世界各國,沒有任何一個政府,可以想出有效的辦法來制服這隻通膨怪獸,通膨將是新政府上任後,最棘手難解的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