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電視上看到這個介紹,順手po上來。
這個光頭老闆,結合設計與飲食,有謀略的推廣,打造出一個路邊攤奇蹟。他的蛋捲比人貴,但是越賣越好,原因看下去就知道。
下面從產製,外形包裝設計,送貨與博暖等,每個環節都是文化創意產業非常重要的要素,這個老闆,每個地方都很仔細,果然成功,雖然它說他不想坐辦公室。

===============
【發現台灣味】創新、改良的用心 手工蛋捲千里飄香
 TVBS更新日期:2007/04/15 22:45 記者:拉娃谷幸 
 


這年頭很多人都想自己創業,但是不見得容易成功,所以常常都會很羨慕說,為什麼那些人,到底成功的秘訣在哪裡?比如說,同樣是賣蛋捲,但是就有人可以賣到大排長龍,那麼他的不同在哪裡?其實往往是在一些很細微的小地方。

比如說,有一個年輕人他頂下了市場裡面的一個小小的賣蛋捲的攤位,但是他發現,以前大家總認為說要放很多的糖,這個蛋捲才能夠捲得起來,但後來他知道現在的人不太喜歡加太多的糖,所以,他必須想辦法在一些小地方,讓自己不同,也讓自己可以更突出,所以接下來我們帶您看發現台灣味,這個創業的故事。

這是製作蛋捲的機器發出來的氣壓聲,把蛋捲的麵糊放到機器裡面,在烤盤上面,用170度的高溫,快速烘烤,大約40秒左右,再用細長的圓形鐵桿,把被壓的平平的蛋皮,捲起來,還帶一點熱度的蛋捲,擺在旁邊放涼,這樣的香氣,經過路邊攤,真的很難不被吸引。

客人:「因為走過去很香,這在幹什麼?這樣…,喔,原來是現做的蛋捲,因為他的蛋捲,衛生、很快、現做的、很香,然後他的蛋皮比較不會薄薄的,質感滿紮實的…。」

香味的確是吸引顧客的最大原因,小攤子前面的塑膠展示櫃,有金黃色的原味蛋捲,還有芝麻蛋捲跟咖啡蛋捲,3種口味,每一根蛋捲,都是現做現賣,老闆不求快,他強調的是小而美的精緻美味。

老闆張饒闡:「我跟之前那個老闆有年齡上的差別,我們的想法,我要頂這家店我不是完全沒有想法,因為我自己學的美工,就把它頂下來,第一個口味上有一些改變,因為我自己很喜歡吃,然後包裝精緻化,至少讓他看起來不會這麼像路邊攤。」

老闆很年輕,今年31歲,之前在蛋捲攤位的對面,賣烤玉米,1年多前,蛋捲老闆要頂讓,他花了15萬,把小攤位頂下來,他自己一個人一邊烤玉米、一邊做蛋捲;只是年紀輕輕地,做路邊攤很多人會問他這樣的問題。

老闆張饒闡:「剛開店的時候聽到很多話,也是有很多人講話阿,有人說,人家做不好都要收了,你還要把他頂下來,你是笨蛋嗎?還是怎麼樣...。」

而年輕人不服氣,他下定決心,要把人家口中倒閉的店,做起來,玉米乾脆不賣了,專心研究蛋捲,他從食材開始研究;在小攤子後面,這不到3坪的小空間,就是他的秘密基地,一包特調的麵粉,加上一包奶油,就是他的秘密武器。

蛋捲店老闆張饒闡:「我試過很多種,這個吃起來, 是最好的,香味最香的,我用了幾個牌子,大概有10種以上,可是就是,做出來的口感,是我自己想要的,可是相對的,它的(牌子)比別人貴很多。」

傳統的蛋捲,甜度很高,所以才可以把蛋皮捲起來,但是他考量到,現代人怕胖不敢吃甜,所以糖分要減量,但是糖少,蛋捲皮又捲不起來,所以他試了很多方法,做壞了好幾包麵粉,最後在奶油上面下功夫,才終於成功。

他用成本比台灣奶油,貴上整整1倍的紐西蘭進口奶油,牛奶的飽和度很高,奶油的質地很綿密,麵糊也更厚實,做起來的蛋捲,有濃厚的奶香味,而且口感很酥脆。

老闆張饒闡:「對主要就是低脂,麵粉就是低脂,那就是醣類,要降低,因為吃過我們的蛋捲,第一個反應就是『咦?不會太甜』,一般你吃外面蛋捲是比較甜的東西。」

除了蛋皮香濃,最大的賣點,就是製作過程透明化,做一根蛋捲要花30秒,老闆不求快,也不以量制價。客人:「我覺得它那個口感, 吃了會一直,想回味。」客人:「我覺得很實在啊,然後一方面,我覺得它的整個製作過程,我們都看的到。」

老闆張饒闡:「我覺得現代人,大廠牌畢竟因為它,整個一般機器的流程,(食物)到我們手上,來講都已經是過了一段時間了,那我自己,是希望吃到最新鮮的東西。」

都是強調便宜又大碗的菜市場裡面,他的蛋捲一根賣7.5元,其實真的不便宜,但是即使是路邊攤,老闆的想法是,是不是也有可能,讓地攤美食,有不一樣的新格局,於是他除了讓蛋捲的熱量,變得更輕盈之外,他也讓蛋捲的包裝變得更典雅。

他是復興美工畢業的,畫圖是他的專長,靈機一動,他把蛋捲金色的外皮,用在包裝上面,再配上他最愛的黑色蛋捲的外衣,變得更精緻有型,還上了報紙的美食專刊,很多人特別拿著剪報來購買。

蛋捲的生意,漸漸上了軌道,小攤子光是賣蛋捲1個月有40萬的營業額;不過高收入的代價是,要付出比一般上班族,好幾倍的勞力跟心力。

老闆張饒闡:「其實也不能說累啦,因為我還滿喜歡工作的,對阿,我還滿喜歡小事情上面,基本上出來做生意不是很辛苦,也不能說,不是很辛苦,這是我自己想要做的東西,也不是被錢逼,也不是說爸媽要去做,像烤玉米也是我自己想做的東西。」

他說他就是不習慣坐辦公室,可是總是要賺錢,所以他試了很多的工作,後來才做路邊攤,除了最實際的金錢報酬之外,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直接跟客人互動。

老闆張饒闡:「我其實剛開始,我們自己做的東西,我們自己研發的口味,做出來的口感,人家覺得好吃,他認同你,而且還拿你的東西去送禮,然後到逢年過節,很多人搶著跟你訂的時候,就是那種成就感。」

除了做蛋捲,他還兼做外務,認真打拼,外加身段放得很低很低,這就是他最好的行銷策略。老闆張饒闡:「如果說我去一棟辦公大樓,那現在其實辦公大樓很多,都是有門禁有管理員的嘛,那只要你去送貨,通常你可以進去之後,你去什麼樓層,他不會管你;比如說8樓要送貨,我就多帶幾盒,到9樓、10樓,說『你們8樓有訂蛋捲,你們試吃看看?』,人家不喜歡你做推銷,可是你去試吃,請人家吃,大部分人家都是很OK的。」

知名度就是這樣靠他慢慢地累積,只要出門送貨,他就厚著臉皮,逐一拜訪附近的店家跟辦公室。老闆張饒闡:「22盒,你們怎麼知道我們的?」客人:「報紙啊。」

不只是送貨,他還跟顧客聊天,其實這就是做生意的,不變哲理,見面三分情,做吃的,除了料好實在之外,老闆的服務跟親切感,非常的重要!而這裡的客人,因為吃了他的蛋捲,跟老闆成了好朋友,現在的他每天有接不完的訂單,擔心漏接電話。

身上隨身攜帶2支手機,他說他盡量做到每一個客人,都是由他親自服務,因為他希望,每一個客人都能感受到,他做蛋捲的用心。

所以我們看到,人家是怎麼賺錢的,可能是一些小小的改變,比如說只是把糖分減少,或是包裝再做一些改善,但是這是細節的講究,那麼當然更重要的就是,認真打拼的精神,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