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這個消息,滿吃驚的,長期以來我們都一直認為,未來文創看好;也受到一些媒體口號影響。但事實上文化產業在台灣表現如何?不知道,總是介紹幾個代表性業者:吉米、琉梨工房、李安...好像真的有這麼回事。
但事實上大家卻一直很缺產業動態報導。

今天往上看到這個消息,主計處辦的,針對全台灣產業進行調查。
台灣去年是微幅衰退,但是文化相關產業是衰退程度最大。但是,飲食、傳產還有成長。
我還注意到,傳產、批發、不動產類的產業,其實營業額不只高(總體成兆)、更在還能成長10%以上,意味台灣其實真的有力量的產業在哪。那絕對不會是文化產業。

兩個方向:第一個是,如何提升文創產業的競爭力,這不只是政府要不要做的問題,是業者業不要做的問題;第二,如何讓傳產、不動產等將營收的資源轉投資到文化裡面,但是轉投資,不是白給錢,在其中需要做的除了活化資金以外,更在於需要突破一些體質不良的團體。

我們對文化政策的想大致都很僵化、單一化;事實上給補助要很細膩的探討,包括考核評鑑機制,這討論都很少,反而大多只談是否公平?是否尊重藝術的空泛口號。當補助確定範圍後,剩下來應該就是投資面問題,收不了補助的團體,就要開始面對市場,一個檢討自己跟觀眾的關係、一個檢討自己經營管理的面向。
朱宗慶老師提到:他關心的是投資與補助,兩者在未來文化產業上的實施關係應該如何?應該多被討論。

=========
96年營利事業縮減至117.7萬家 文化、休閒服務業減9.3%

NowNews 更新日期:2008/04/10 19:48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處10日發布國情統計通報指出,根據統計,96年底,營利事業家數為117.7萬家,較95年底減少0.2%,家數縮減最嚴重的是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減少了9.3%,但住宿及餐飲業則是增加了3%。


根據經濟部統計顯示,今(97)年 2月底現有公司59.6萬家,較去年同期減少3.6%,登記資本額規模則持續擴大,達18.2兆元,增加2.7%,平均每公司資本額3057萬元,也增加6.6%。


主計處表示,要了解實際經濟活動概況,以營運中公司的經營實績較為合適,依財稅資料中心統計,96年底營利事業家數 117.7萬家,較95年底減少0.2%。


但從業別來看,批發及零售產業家數最多,共有61萬2052家,較前一年底減少0.7%;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家數最少,有2萬5546家,較前一年底大幅減少9.3%,是家數縮減最多的業別。


除文化、運動及休閒服務業家數大幅減少9.3%外,縮減幅度超過1個百分點的還有製造業以及運輸、倉儲及通信業,分別減少了1.3%1.1%。


但住宿及餐飲業的家數去年增加3%,有9萬7758家;其次是不動產業及租賃業增加了2.5%;拜房地產熱絡所賜,營造業也增加2%。


主計處也指出,累計96年營利事業銷售額達36兆元,較95年底增加4.2%,其中以製造業為13.3兆元最多,增加10.4%;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12.5兆元,增加4.1%;增幅最大的則是不動產業及租賃業的8909億元,增幅1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