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草山行館燒了,倒先撇開政治陰謀論﹔想要透過這個悲劇,具體了解一下,這個立足於陽明山上的87歲古蹟,意義為何。
本篇純就是一個認識與回憶,
另,也看到台北市政府在古蹟上,有多麼積極(一旦他們真的想認真幹的時候)

============
87歲草山行館 歡迎裕仁而建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7.04.08 03:59 am 
 
 
圖/聯合報提供
 
草山行館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第一停車場旁,民國卅八年十二月,國民政府遷台,先總統蔣介石以此為居處,算是他在台北的第一個官邸。

草山行館原為台灣糖業株式會社招待所,建於一九二○年,是為了當時還是皇太子的裕仁天皇要來台灣視察特別蓋的,後為日據時代名流雅聚的溫泉別墅。

民國卅九年五月,士林官邸完工後,蔣公與夫人遷居士林官邸,草山行館才改為「夏季避暑行館」,也稱「草山老官邸」。蔣公每年端午至中秋多住在草山行館,直至民國五十九年間,位於七星山上的中興賓館(陽明書屋)落成,蔣公才遷居。

草山行館總面積近一千三百坪坪,包括主行館與四棟蔣公夫婦隨從人員居所改建的藝術家工作室,目前尚無藝術家進駐。建築風格為當時陽明山特有的日式建築風格,外石砌、內木製,所用建材多來自陽明山的原始材料,木料部分多為檜木,再搭配杉木。

主行館面積近一百八十坪,區分為川堂、大廳、會客室、書房、臥室、主臥室、起居室、客房、廚房、中庭與露台。內部規畫了餐廳飲和堂、展出空間的美廬、萃英堂、大雅堂及介壽堂等。

過去蔣公及夫人的內用起居室,現稱為「介壽堂」,常態展覽蔣公文物,最特別的是就是台灣第一張身分證的複本,職業欄上登記為總統。

介壽堂裡展示一套蔣公婚禮的衣服,還有蔣公常穿的輕便軍服。擺設的家具則是依當時型態複製。行館內還有許多老照片,包括蔣公第二任妻子陳潔如的照片。

蔣公入住草山行館時,情勢動盪,許多達官顯要都在現實考量下避居國外,但在美國爭取支持的蔣夫人,卻在民國卅九年一月回台灣,與蔣公住在草山行館,因此後來經營的佛光大學將行館定位為蔣公與夫人堅貞愛情的見證地,再加上建築雅致,不少人來此拍攝婚紗取景。

【2007/04/08 聯合報】@ http://udn.com/
 
==========
中國時報 2007.04.08 
為接待裕仁而建 台灣首座總統官邸
蔡依蒨/台北報導

    日據時代由台糖株式會社興建的「草山行館」,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原是為接待訪台的日本皇室太子裕仁所建,但後來成為日治時期名流聚會時用的溫泉別墅。

    草山行館當初既然是為了迎接皇太子所建,所以其主建築採日式風格,但是裕仁真正在此停留的時間只有約一個半小時。隨著戰局演變,蔣介石在三十八年十月擇定此處為總統官邸,那段期間許多國家重大政策都在草山行館內決定。

    由於蔣介石認為草山行館溼氣太重,所以三十九年總統官邸移至士林官邸後,舊官邸便改為「夏季避暑行館」,外界也稱為「草山老官邸」以及「後山官邸」。蔣介石辭世後,行館荒置多年。

    台北市政府於一九八二年取得草山行館的管理權,一直到一九九八年才決議由工務局公園處主導,修繕草山行館。二○○二年十二月,北市府通過將草山行館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正式定名「草山行館」。文化局則規畫草山行館成藝文沙龍,經招標委由佛光大學經營,二○○三年四月五日開館。近來草山行館開辦藝術家駐村。

    草山行館占地約有五百多坪,除一百五十坪為主建物外,一旁還有四棟侍從住所。主房大門牆壁為石砌,內部均為木造結構。

=========
中國時報 2007.04.08 
廿多處行館 有的可住宿 有的成廢墟
地方新聞中心/連線報導

    草山行館遭祝融之災,全省各地還有不少老行館,因應時代變遷,部分改變經營方式,成為民眾休閒的好景點。

    救國團金山青年活動中心松濤小屋,是蔣介石當年的行館之一,今已開放民眾住宿,環境十分清幽。

    桃園縣境內共有慈湖、大溪、復興、角板山四處行館,分別坐落於大溪、復興兩地。在桃園縣政府主張委外經營管理原則下,角板山行館去年整修完畢,未來將委託民間業者經營。

    位在台中縣福壽山農場的行館,現已開放達觀亭,別館還有咖啡店,遊客可以喝咖啡,看山、看天池。

    位在中橫公路上的青山別館,則在九十二年被一把無名火燒毀。如今只剩下猴子在別館內休息。

    武陵農場內的行館,當年蔣氏伉儷也常去住,館內的梅王、梅后還是兩人手植,至今僅對學術單位開放。

    蔣介石行館在南投縣有三處,皆遭九二一地震重創。最有名莫過於日月潭的行館「涵碧樓」,如今被鄉林集團併購興建高檔大飯店,但在飯店旁興建一間小小的「蔣公紀念館」。

    霧社的行館目前僅剩一個涼亭「介壽亭」。

    廬山溫泉區的行館,九二一重建基金會曾出錢整修,迄今僅剩空殼,也未對外開放。

    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行館,建於民國九年,原來是日本人接待貴賓之用,至今保存仍相當完整,目前稱為貴賓館,開放供一般民眾參觀。

    曾文水庫湖畔也有一棟蔣介石未曾住過的行館,經營者還是以行館名義對外開放。

    位於西子灣畔中山大學內的行館已有七十多年歷史,曾是日軍高級軍官俱樂部。民國六十九年起交由中山大學管理,館內刻意保留五十年前的擺設風格,陳列蔣介石生前的遺物。行館旁陳列的「南京座車」,樣式復古,亦是著名的歷史文物。

    位於高縣澄清湖風景區內的行館「澂清樓」,目前由自來水公司管理,免費供民眾參觀。澂清樓共三百餘坪,對面為傳習齋(侍衛大樓),旁邊還有海洋奇珍園(地下作戰指揮中心),地理條件頗佳。

    林務局在墾丁賓館內也有一處昔日的行館,不過目前已經出租給凱撒飯店經營,任何人都可以住宿。

    宜蘭也有一座行館,位於大同鄉太平村的棲蘭森林遊樂區內。這座行館在民國五十一年間改建完成,行館內的擺設,完全保留蔣介石生前的模式,櫃內依舊存放著當年的公文、留學日本的筆記、結婚喜帖、黨證、身分證、信函等文物。目前亦委外經營,並免費開放給入園遊客自由參觀。

    花蓮縣境過去有兩處行館。一為壽豐鄉鯉魚潭上方的池南森林遊樂區,但蔣介石生前從未到過該館。另一處位於中橫公路天祥附近的「文山賓館」,民國四十八年開闢中橫公路時,蔣介石曾在該處短暫休憩,目前閒置中。

==========
損失3600萬 北市決重建草山行館
 
【聯合報/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2007.04.08 03:59 am
 
 
草山行館付之一炬,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昨天強調,草山行館「一定要修復」。

李永萍認為,「起火的狀況非常奇怪」,草山行館為歷史建物,依合約規定不能用火,業者只可使用微波爐處理餐點,加上這幾天氣候濕冷,電線走火的可能性應該不高。此外,草山行館也一直有餐廳發包的爭議,起火原因有待警消深入調查。

文化局估計,損失金額三千六百萬元。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草山行館遭火焚毀;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上午隨即成立危機處理小組調查。郝龍斌說,對於起火原因不做任何揣測,但發生時機敏感,已要求警方針對士林官邸、中正紀念堂等古蹟建物加強巡邏。

郝龍斌說,前天下午才與父親郝柏村到草山行館參觀,沒想到凌晨發生火警,「這是非常不幸的事件,而且發生在敏感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