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老鄭節目後半對談T台問題,邀請了政大管中祥老師。
記者特別有意思的是,她們不認為自己是勞工,但是卻依然是在勞工的環境下被壓迫與壓榨,僵化結構,個別記者都得不了好處。
而媒體關鍵,我的觀點,不在於其本身。這一點似乎矛盾,學術界問題當然是學術,醫學問題當然是醫學,但是媒體怎麼不在自身呢?只要是商業媒體,關鍵就在商業上,也就是由廣告主決定﹔廣告主,看收視率,其他不問。於是現在無論在新聞台,或是綜藝界等的現象,全部歸根究底─收視率決定。
在評斷標準不變下,媒體無法改變﹔猶如學界不改變評鑑機制,問題都會存在,也不會好轉。

以下是今天老鄭的新聞(抱歉中間有一段lost)
http://www.badongo.com/file/2611866

以下是管老在今天中時的投書:

中國時報 2007.03.30 
醜聞會是媒體轉機?
管中祥、羅世宏(管中祥為台灣媒體觀察教

    育基金會董事長,世新廣電系助理教授;羅世宏為媒體改造學社召集人,中正大學電傳所副教授)TVBS爆發製造「周政保持槍嗆聲」的假新聞,許多人直指這是台灣新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但黑暗的不只是TVBS製造新聞的醜聞,許多新聞台前一天才興奮地連袂播出周政保持槍嗆聲畫面,隔了一天,卻紛紛打起馬賽克,也打起落水狗,與其說這是「最黑暗的一天」,更是台灣電視新聞最可恥、最噁心的日子。

    這其實不是單一的個案,而是台灣新聞界的共業,更是近幾年電視新聞胡亂爆料,疏於查證,只求利潤不擇手段的結果,而TVBS只是提早自食惡果。TVBS總經理李濤允許來賓在自己主持的「全民開講」節目胡亂爆料,雖能發揮監督政府的職能,卻也經常傷及無辜,更助長了不負責任的媒體文化。新聞台的品管自始至終就有問題,快速壓縮與求快的工作流程,以及偷懶不負責的心態,許多新聞在播出前,未經嚴格的查證與把關,媒體早已淪為特定人士的傳聲筒,這根本就是積非成是,上行下效的結果。

    TVBS這次處理相當明快,不僅將「全民開講」延長為三小時讓全民批判,也開除兩位地方記者,並且將兩名一級主管記大過處分。不過,TVBS新聞部副理潘祖蔭在「全民開講」中也坦承,並不清楚記者是在什麼樣的狀況下取得錄影帶,似乎意味著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該台並沒有完全掌握。若是如此,立即將兩位基層記者開除,是否有欠公允?

    更何況,一則新聞的處理應是層層把關的過程,今天基層記者犯錯,難道和只求獨家、惡性競爭的組織壓力無關?不是記者養成教育出了問題?不是新聞品質控管無能所致?除了新聞主管,新聞部的編審,甚至總經理,所有控管新聞生產過程與有權利決定播出新聞的人,難道就完全不必承擔相關的責任?或者,這只是TVBS「斷尾求生」之計?如此「明快」的懲處,對基層員工而言,並不公平。TVBS應立即公布完整調查結果,總經理李濤亦應自請處分,甚至應該考慮辭職以負起全部責任。

    TVBS製造新聞事件除了導因媒體內部新聞控管與「上行下效」的組織文化所致,深層來看,更是新自由主義的一片市場解禁聲中,台灣媒體產業結構過度放任,主管機關未能有效規範的結果。

    台灣媒體市場小,卻因為不當的開放政策,造成市場亂象,另一方面,主管機關缺乏一套嚴謹且有效的進退場機制,以致頻道表現即使再糟,收視率再低,只要有寡占有線電視系統的財團在背後撐腰,仍不致退出市場。事實上,民間團體多次嚴正疾呼,要求NCC依法行政,確實執行衛星廣播電視法三十七至三十九條停播相關規定,懲處違法業者,然而,NCC卻是充耳不聞,未能依法行政,嚴重失職。

    另一方面,TVBS為「中華民國衛星電視商業同業公會」成員,該公會成立之初,便邀集各新聞頻道主管成立「新聞自律委員會」,並於去年九月訂定「新聞媒體自律執行綱要」,然而,除了部分新聞內容雖然稍有改善,公會成立以來,其下會員新聞依舊錯誤不斷,新聞侵犯人權事件時有所聞,新聞品質仍然低落,顯見衛星公會之會員自律協調機制運作不彰,未善盡協調自律之職責,辜負社會期望。

    衛星新聞公會成立的目的在於「維護公眾視聽權益」、「增進社會福祉」,但新聞台屢屢違反自律公約,卻未能有效改善,也未設有懲處辦法,難道衛星電視的自律公約,只是用來「唬弄」公民與輿論壓力時的擋箭牌?只是自我背叛的承諾?事實上,類似衛星電視公會並不是第一次成立,如果再不能有效改善,痛定思痛,不僅又是一個笑話,恐怕新聞媒體將淪為全民唾棄的謊言製造機。

    這並不是單一的偶發事件,而是整體惡質台灣媒體文化的縮影。然而,若是新聞台能因此深刻反省,主管機關NCC為所當為,記者也開始團結反抗惡質的組織文化與媒體老闆違反新聞專業的無理要求,並且民眾一起對抗媒體暴力,那麼這起新聞史上集體的可恥事件,也將開啟新聞環境脫胎換骨的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