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費漲不漲?我們把幾個今天相關新聞列出。但是根本不碰最根本問題:高教結構與品質,惟在金錢上打轉。
台聯立委的抗議理由:薪水不漲學費漲,有點文不對題,那怎麼不去抗議麵粉漲價?不過她們有提出要重視教育品質改革,不知道教育部大老爺聽到了沒有。
今天還出現5年500億元,這幾個預備調漲的國立大學,本身就有高度國家挹注的資源,再加5年500億元,其他學校哪能比,更不要提私立學校。當面對有學校要調降學費時,非常緊張,說:為何她們可以?

大家都在等體制自己變化,出現在T台新聞事件,也出現在高教界。
每年調漲學費,都要出來吵,吵來吵去,結構聞風不動。腫瘤仍在,病徵還是會不斷浮現,光吃止痛藥治標不治本。

============
教部緊箍咒 大學學雜費有「漲」礙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3/30 05:09 記者: 韓國棟/台北報導
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昨天表示,將審慎把關今年的大學學雜費,預料可調漲學雜費的大學「不多」,甚至可能有大學被教育部要求調降學雜費。決定漲學雜費的大學,教育部將要求撥出「總收入的一.五%到二%」作為獎助學金,金額比以往大幅增加。

何卓飛說明,原本教育部規定,大學若調漲學雜費,「學雜費的三%至五%」須提撥為獎助學金。今年起,這個比例要調整為「總收入的一‧五%至二%」,是擴大提撥的基礎,且對清寒學生的助學金不得低於七十%。

依照新算法 漲學雜費反賠錢

例如,某大學依原提撥比例計算,須提撥二千萬元為獎助學金;改成新指標計算,則須提撥五千六百萬元,增加了三千六百萬元,其中助學金增加二五二○萬元。若每名清寒學生多補助一萬,將有二五二○名學生受惠。

台聯黨團昨天前往教育部陳情指出,二○○六年台灣的實質薪資成長率為○‧七%,二○○四年、二○○五年甚至是負成長,近五年的平均實質薪資成長率僅一‧一%,而佔勞工階級主要的製造業,近十年幾乎沒有調薪。但公立大學學雜費十年內調漲四三%,私立大專院校也達十四%。

點名卓越計畫大學 不宜調漲

何卓飛回應,希望各大學開源節流,儘量不要調漲學費;尤其是獲得「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及「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的學校,「不宜調漲學費」,教育部將從嚴審議其學雜費調整申請案。

何卓飛說,今年大學學雜費審議標準四月初公布,各大學應於四月底之前,將學雜費調整方案送教育部審查,預定五月上旬公布核定結果,供今年參加大學考試分發入學的考生選填志願時參考。

=====
台、政大漲學費 有變數
 
【聯合報/記者何明國、薛荷玉/台北報導】 2007.03.30 03:29 am
 
 
台大、政大今年要漲學費,難了。台聯立委昨天到教育部抗議,反對大學調漲學雜費;教育部官員轉述台聯立委與部長杜正勝會面情況時指出,教育部原則接受台聯建議,會對接受五年五百億補助的頂尖大學特別嚴格審查,不輕易讓他們調漲學費。

台聯黨團總召曾燦燈表示,杜正勝同意三點結論,一是教育部將要求獲得「五年五百億頂尖研究中心計畫」與「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的學校,96學年度學雜費不得調漲;二是各公立學校應提撥94年度決算數的1.5%、私立學校提撥2%,做為獎助學金,三成為獎學金、七成為助學金。最後是,教育部將研議直接補助大專院校弱勢家庭學生,規劃家庭年所得低於40萬至70萬間,有不同等級之補助。預計11萬人受惠,最遲明年一月起實施。

與會的高教司長何卓飛則說,「部長原則同意台聯看法,但沒有把話說死,只能說,一定會特別嚴格地審查這些學校的學雜費。」

多位台聯立委,共同發表聲明指出,帶頭喊漲的大學其實已占據較多的教育資源,學校應優先檢討資源使用效率、力行節流,並改善教育品質,而不是把責任轉嫁到家長及學生身上。

教育部也有官員在會後對立委看法表示支持,「台大在漲學費之前,真的應該想想每年拿教育部30億都用到那裡去了?」

公私立大學日前達成共識,認為學雜費調漲應由各大學自主決定,調整幅度應以10%為限;台大、政大最近也傳出計畫調漲學費5%的規畫。

教育部昨天宣布今年審查學費調漲案的新機制,把增加獎助學金列為調漲的必要條件。教育部指出,過去要求學校提撥學雜費總收入的3~5%作為獎助學金,但未來必須要提高為學校總收入的1.5%~2%,才能漲學費,且其中對清寒學生的助學金不得低於總獎助金額的70%。

教育部並舉某大學為例,按舊補助指標只須提撥2000萬作為獎助學金,但依新指標要提撥5600萬,增加了3600萬;其中清寒學生的助學金增加2520萬,若以每名清寒學生多補助1萬元估算,就有2520名清寒學生受惠。

從去年開始接受教育部補助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中心計畫」12所大學,包括台大、政大、成大、清大、交大、中山、中央、陽明、中興、長庚、元智、台科大。

 

=======
漲學費 台、政大:不得已
 
【聯合報/記者陳嘉恩/台北報導】 2007.03.30 03:29 am
 
 
台聯立委昨天到教育部抗議,點名台大、政大等大學不能漲學費。台大、政大昨晚都表示,高等教育需要經費支持,學費若不能漲,等頂尖計畫結束後,各大學將很難填補財務缺口。

台大教務長蔣丙煌指出,「五年五百億」並非長久計畫,若這幾年不能先把學費慢慢調整到合理價位,等計畫結束後,好不容易建立的教學品質和制度將化為烏有,學校也會措手不及,無法因應。

蔣丙煌說,教育部不能因短期計畫就不准大學調整學雜費,台大會努力溝通、爭取。

政大校長吳思華說,放眼世界各國都在投資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在國際化競爭之下,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如果政府願意提供長期經費補助,學雜費調漲就不成問題,「學校樂得不要漲學費」。

他說,學校必須考量,「五年五百億」計畫結束後如何維持高教品質,若這幾年學校不漲學費,等計畫結束後,學費恐怕得一口氣調漲一倍以上才有辦法支撐,到時學生和社會恐怕很難接受這樣的漲幅。

 

==========
師院古蹟校舍 沒錢修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縣報導】 2007.03.30 03:29 am
 
 
全國9所師範、教育大學昨天在聯合校務會議上,一致要求教育部放寬總量管制、寬列經費改興建校舍,不應坐視一般綜合大學與私立大學擴張,讓師範、教育大學更處於競爭劣勢。

台灣師範大學校長郭義雄說,教育部公文指出,校舍安全不補強就要處罰,因台師大校舍多是古蹟,修繕補強經費驚人,教育部表明不補助,他只好回函「要罰就罰我好了」。台師大是優良學校,不輸5年500億元的優質大學,希望教育部能寬列預算補助整修校舍。

教育部次長呂木琳表示,教育部不鼓勵師範、教育大學擴張。但樂見師範、教育大學系所合併,資源共享,如果學校有特殊需求,可專案申請給教育部評估;有公共安全疑慮的校舍,教育部不會額外補助修繕經費,須由各校自籌。

新竹教育大學校長曾憲政爭取增加每班學生數從40人提高至50人,並增加有競爭力的系所。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校長楊思偉表示,教育部應放手讓各校按照計畫改造,如果發展成效不錯,再重點發展地區師範、教育大學。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戴嘉南說,依照新建築法規,學校興建新校舍加強耐震力,建築費用多出數千萬元,高師大爭取的補助款有限,無法動工;反觀高師大附工年年修建、增建校舍,大學還不如高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