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看新聞,看到這2則TVBS的新聞。都跟夜市有關。

夜市在前兩年,中央的交通部觀光局、地方政府等,都紛紛開始炒熱氣氛,不只要重新塑造夜市形象,更想透過這個台灣的特質,打造觀光價值。但是實際上做的如何?包括行政官僚怎麼面對這種庶民文化?是要放任自由發展?還是要政策介入?下面2則新聞你可以去思索一下。

相對於重塑後的寧夏夜市,士林夜市在前一波改造後,看不到天空,究竟是新穎作法?還是倒退嚕?也值得思考。

其實在看到這則新聞以前,小弟也在電視上看到文創訪談,好像又感覺到一些典範轉移,早幾年在promote的夜市文化,未來也可能轉型到「小店風」(就是那種隱身師大、永康、中山等地的個性小店,很多人會去那拍照,你搜一下其他blog就會知道)。那麼,夜市這回事,包括這幾年拿了幾個夜市來轉型,是進步政策?還是有問題?以及,究竟是站在何種中央或地方發展的政策角度上,來處置這些夜市?更延伸的是:夜市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環,庶民文化/產業的一環,當它發展如此,其他領域會不會也有這種問題?

那像華旭文化得標、經營不善等問題,也都在這個提問方向下可以思考,政府委外,業者就真的能「獲利」嗎?

========

獨家〉榮景曇花現!房租糾紛 圓環「再熄燈」

 記者:華舜嘉      攝影:劉若媺    台北     報導   
 
走過一個世紀的台北建成圓環,真的是命運多舛,曾經風光一時,歷經兩次大火,2006年歇業過一次,但兩年後台北圓環重新開幕,當時試圖用酒家菜以及那卡西再出發,沒想到這次又碰上房客積欠上千萬租金,內部宛如廢墟,幾乎無人看管,4月30日再度熄燈。

華旭圖文董事長陳錫欽:「(房客)把這圓環拖垮,我們整頓花了多少錢,花了5千多萬。」

原以為標下了台北圓環這個金雞母,沒想到經營權得標者華旭董事長,卻又帶著新的房客探視環境,因為台北圓環4月30日這一天,又一次吹熄燈號。記者:「房客欠了多少錢?」陳錫欽:「不少錢啦。」

用力扯下黃布條,走過小吃博物館迴廊,印入眼簾的一切,宛如大戰過後,二樓的包廂,隱約看得到南京西路街景,過去整齊又富有景緻,如今卻是桌椅翻倒,電線外露,雜物堆滿地,連桌子都蒙上一曾厚厚的灰。

TVBS記者華舜嘉:「木頭地板都翹起來了,而且還電線外露,甚至連收銀台的屋頂也全都塌了,曾經風光一時的台北圓環小吃博物館,如今幾乎成了廢墟。」

就算找來人妖秀或那卡西,仍改變不了台北圓環的命運,歷經兩次大火,重新出發改名為圓環美食館,但是老攤家不願進駐,2006歇業了,直到2008年重新開幕,辦流水席、推酒家菜,但是虧損不斷,又碰上房客積欠上千萬租金,4月底再一次歇業。陳錫欽:「這邊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華旭公司不甘心心血毀於一旦,發下豪語重新出發,因為他們花了上千萬,拿下台北圓環9年權利金,又花5千多萬重新裝潢,連地板也是英國知名品牌。民眾:「這裡有很多人值得懷念的地方。」

原本打算再一次品嚐台北圓環美食的這對情侶,卻撲了空,台北圓環走過一個世紀,卻命運多舛,不勝唏噓。

資料來源:TVBS 2011/5/1

====

〈獨家〉「人擠人fu沒變」 夜市變臉吸客!

 記者:游皓婷     攝影:楊子毅     台北     報導   
 
改建夜市,目的在讓環境更衛生,像士林夜市即將在今年底,搬回基河路原址的「地下一樓」,還裝了冷氣,雖然有民眾認為,「在天花板下」逛夜市,整個fu都沒了,不過看看改造後的寧夏夜市,入夜後,車道變行人徒步區,也保有人擠人的那種熱鬧感,客人反而比以前還多,錢潮更集中,連週邊店家也受惠。

北市市場處長丁若亭:「往這個(地下一樓)下走,我們下面設計就是,讓我們士林夜市的飲食空間有94個攤位,讓他們在這邊經營。」

加裝「冷氣」的士林夜市,要「回家」了,鏡頭來到舊址的地下一樓,這裡規劃94個攤位,就像百貨美食街,預計今年11月開張。士林美食廣場攤商:「來裡面坐喔。」

在士林美食廣場的攤販,會搬過來做生意,不過民眾光是想到要在「天花板下面」逛夜市,忍不住大嘆整個FU都沒了。記者:「比較喜歡傳統的街邊夜市?」民眾:「對,好像那種感覺,就是很傳統,覺得很懷舊。」

夜市改造,要對中消費者胃口,有難度,對攤商來說,等於是「被動參與」一場冒險,市府砸了錢,可能讓客人跑掉,但也有成功案例。TVBS記者游皓婷:「改造過的寧夏夜市,人潮回來了,最大關鍵就在於,每天下午5點,車道會封街變成行人徒步區,攤販可以在這裡專心作生意。」

入選十大特色夜市,寧夏夜市的徒步區,讓客人吃逛挑買更方便,錢潮也更集中。寧夏夜市店家:「都會盡量往那邊集中,人潮會比較多。」記者:「生意有比較好嗎?」寧夏夜市店家:「應該有。」

夜市改造重點在讓環境變衛生,只是能不能保有「逛夜市」那種人擠人的熱鬧感,或許就是成功關鍵。

資料來源:TVBS 201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