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機:電視,電腦,電玩佔據生命,怎麼辦?
Everything Bad is Good For You
 
作者:史蒂芬.強森
譯者:蔡孟璇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7 年 01 月 29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
今天介紹一本書─史蒂芬強森的《開機》。
本書是對一般精英眼中認為低俗、弱智化一般大眾心智的大眾文化,就幾個新崛起的媒介:網路、電影、電玩等,進行分析。
作者認為:大眾媒介長期被污名化,「大眾」被弱智化,根本是空穴來風。事實上過去幾十年,人們更聰明了。原因在於媒介刺激了我們認知與處理問題的能力,而非如一些精英與學者所稱,我們是越接觸大眾媒體,就是越來越笨。
強森以科學研究作為背景,具體分析這些媒介,他認為,新的媒介,諸如電玩,培養著我們推測下一步、套疊(多線想像)等的能力,這些是過去舊有媒介(如圖書)沒有的。我們都過於低估現在大眾媒介給我們的訓練與影響。

這本書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分析幾個大眾媒介,第二部分則開始分析「我們大腦越來越靈光」的原因。論點十分有趣,我初步將之區分兩個層次:
1. 技術面─這是強森著力最多的地方,他指出,過去半個世紀,我們的IQ事實上越來越高,尤其是整體的上升,這就跟不斷接觸新媒介有關。他指出,現在的娛樂,其實複製與重播部分的利潤,已經高於首播,意味,一個文本要能吸引人們重複收看,或是能禁的起預錄、租等多形式的閱覽,才能獲得更大利潤,如此刺激了製作者設計文本上,事實上我們的大眾文化是相當複雜的,而觀眾也有更多形式可以去參與、討論,口味越來越挑剔。他也指出,現在是一個「向前傾」、「填補空白」的媒介(諸如敲擊鍵盤參與網路討論),而不是單純「向後倒」(諸如躺在沙發上看電視而已)。
另外,關於閱讀。很多人憂心我們不再閱讀了,事實上觀點錯誤,只是我們拋棄舊的媒介形式。在媒體研究上,是整個舊式媒體閱聽率下降,而非「書及閱讀」而已。
2. 道德面─這一點他比較薄弱。因為一般批判者最喜歡說,我們對性與暴力,事實上在大眾媒介上是充斥。強森說,就是因為有看,才不會去做。這樣有點薄弱。我的觀點是,事實上人們會恐懼充斥的性與暴力,是因為這是現代社會刻意加以控制的,為何我們不會恐懼充斥的「美食節目」、「旅遊節目」?以性而言,其實人們從未降低過對性的需求(大約只有因為社會壓力而降低生育率與精卵數目而已),惟出了一批「掩耳盜鈴」者,恐懼讓她們的孩子接觸她們認為過多的性資訊,原因在於她們已經先劃定一個性的道德價值。多數的人都是抵抗不住誘惑的,縱使大眾媒介沒出現性資訊,所以柳下惠才一直被人稱道。

本書第二部分,還提到一個「關鍵影響人」。這一點在之前我們介紹過《創新的擴散》一書中,是非常重要的,在強森這本書內也出現。在新的媒介中,口耳相傳是非常重要的,強森也指出,賣文化產品跟一般產品不同,消費者需要高度認同,所以推薦更具意義。
看到這個,不禁想起台灣。我們討論過台灣在推文創過程中,現在幾個知名的標竿型產品或是企業,都是用錢打造品牌。當然背後幾乎都是媒體人在操作,這就暗含著上述「關鍵影響人」的權威感建立。如果,真的如這些歐美傳播研究所言,則,若台灣幾個檯面上的「關鍵影響人」建立論述權威,則局勢短期內,仍是被少數、可能結盟者所決定的。

我們想起日本織田信長。16世紀,日本四分五裂的戰國時代,從葡萄牙人那引進了步槍最基本的型態:鐵砲。織田信長認知到這個武器未來將具有決定性的威力,於是大舉採用,還研發新式戰法,1582年,組成千人的鐵砲隊,一舉大敗以騎馬隊無敵於天下的武田軍。
但是,到今天,日本還是以「武士刀」自傲,連台灣人的家中,還有人放有武士刀。從媒介的角度看,其實新式媒介雖然廣為流傳,但是,武士刀,猶如書籍,如果它真的具有自己的特色,不會消失,祇是自成一類而已。強森也說,小說與網路閱讀不同,書是進入作者的世界,用作者眼睛看世界﹔武士刀,在日本人心中是魂之展現,不只是武器而已。

博客來書店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2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