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有個新聞,盛主委跟幾家大老闆聯袂摸了水晶球,宣示要當文創「先行者」,不要當先烈。下面也洋洋灑灑地寫了很多觀察,包括對這些大老闆、大資金要投入文創,感到樂觀。

滿有趣的一點是,從這個角度看文創,視角跟其他意見又不太一樣,比如下面談的更多是企管、資金等。如果你一路都關心文創,早先對文創的談論,比較不是這種調性,有的主張要回歸文化本質、有的主張創意都市、有的主張台灣之光、有的主張社區....,當然主張者跟主張也有直接相關,所以圍繞在主委身邊的老闆,也是跟過去主張熱情的朋友面孔也不太一樣(倒是報導者還是同樣一位,也就撰寫「好創意,更要好管理」的作者)。

至於文創是否因為資金不夠、沒有到位使先前「雷聲大、雨點小」?問題有很多面向,都可以討論。不過,在文創下面所定義的10多個產業,各自有各自的問題、各有各在國際與區域上的困境,這一點是下面這些老闆群聚/摸水晶球沒有提到的。「策略性」的發展,不知道這些老闆或者國發基金要投注時,是否注意到這點的重要性?

至於先鋒還是先烈?這點也滿有趣的。如果不當先烈(燒錢),怎麼當先鋒?還有,下文也提到藝術與企業「過去向來涇渭分明(或互相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也看到這個觀察:「對文創產業有興趣的企業家,很多仍著眼在影視項目,而台灣文創產業中頗具優勢且擁有眾多從業人員的文創設計商品,似乎較缺關注的眼神。」主管機關又該怎麼面對這些問題呢?畢竟,老闆們是投資,不是捐款,要的就是將本求利,他們自然關注他們認為可以回收的產業....

阿對了,還有先前文創法裡面一直被主委關注的藝文「價差補貼」,阿現在勒?怎麼現在文創的新聞都是什麼老闆們要投資、什麼圓夢計畫?記得要依法行政阿!

=======
文創觀察員/產業大老 要當文創先行者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右三)與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左起)、實聯集團董事長暨學學文創創辦人林伯實、徐莉玲夫婦、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右二)等人,共同出席文建會「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文創產業」記者會,啟動文創產業的發展。
記者黃義書/攝影

上周四,向來充滿藝文氣息的文建會,罕見地出現許多的(恐怕也是成立有史以來最多的)科技界及創投界人士身影。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實聯集團董事長暨學學文創志業創辦人林伯實和徐莉玲夫婦、以及多位創投界人士,都共同出席一場名為「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文創產業」的記者會。

拜文創產業潮流所賜,他們都已籌組創投基金,準備「錢」進新興的文創產業。科技大老、創投鉅子,紛紛搖身新增「文創業者」新身分,且每一個創投基金團隊幾乎都整合了企業界與文創界人士,讓過去向來涇渭分明(或互相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藝文(Arts)與商業(Business),找到新交集。

企業界與文創界攜手共創文創事業新版圖,除了宣明智說:「我們一些朋友,『聞』到文創產業可能是賺錢的行業」之外,還有一個關鍵而迫切的因素是,台灣必須有足夠的文創事業讓新一代的文創人可以從事、發揮創意,否則這些人才極可能外流或改行。

宣明智說,不像他那個世代的台灣年輕人,大學填志願時都以「畢業以後比較好找工作」為優先考量,現在他很多朋友的小孩都唸影視或設計等文創相關領域,顯示這一代的年輕人已可依自己真正的興趣選讀科系,由此也孕育出台灣年輕人的多元創意。

但過去幾年台灣文創產業發展「雷聲大、雨點小」,多數文創「業者」都是小規模的個人或工作室型態,企業界投入,少之又少。這些小型或微型文創從業人員,有的撐不到幾年,就放棄才華轉行去了;有的勉強慘澹經營,卻受限於財務資金或商業經營知識的不足,很難茁壯。

許多台灣文創人才外流大陸,也是不爭的事實。有的是主動前去大陸開拓文創通路市場,也有的是被迫到大陸尋找機會,甚至大陸企業開出高薪想挖角台灣頂尖文創人才,也時有耳聞。

因此,當企業家與文創界開始整合後,能否提供文創人才發揮創意的舞台,實是攸關台灣文創產業未來的發展。

資金未到位,向來更是台灣發展文創產業的痛腳,也被視為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緩慢的原因之一。如今隨著政府端出超過330億元的文創投資資金,企業家也開始重視投資文創產業,官方與民間同時挹注文創產業發展資金,能否有助文創產業「助跑」、「起飛」,令人期待!

不過,綜觀對文創產業有興趣的企業家,很多仍著眼在影視項目,而台灣文創產業中頗具優勢且擁有眾多從業人員的文創設計商品,似乎較缺關注的眼神。

事實上,以企業界長期經營商業的經驗,若把部分資金或know-how投入文創設計商品項目,對這些文創商品拓展國際市場或建立品牌,應是一大助力,值得更多企業重視。

就像企業家互相打趣:「我們要成為文創『先鋒』,不要成為『先烈』!」企業人士變身文創「先行者」,若能寫下文創界「伯樂識千里馬」的佳話,不只可望帶動更多企業人士投入文創產業,也關係到台灣的文創人才能找到足夠的發揮平台,為台灣文創產業發展寫下新頁。

【2010/10/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