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篇就是,盛主委第一次接受立委對未來施政方針的質詢。當然,還有一些搞笑畫面,比如盛主委還被問「你是不是會說真話」

下面談了很多面向,比如中國設點、文創基金會、中小學藝文消費券等話題,大致來看,可能到中國設點是盛主委上台前後才看到的,其他話題大概在5月黃主委接受質詢時就已經提過了,當時,中小學藝文補助還被陳亭妃委員砲轟,說她要研究一下這個到底跟教育部的職權有無重疊。另外關於文創基金會,這個後來郝社長也以「老婆」、「老婆婆」來比喻,而且直接指出文創基金才是發展關鍵,而非再成立一個基金會。

關於中國設點,盛主委提出的觀點也滿玩味的,立委觀察,藝文團體在台灣都無法存活,遑論去大陸,則文建會定位是否有問題?不過前兩天也有新聞,就是雲門的林懷民先生接受旺報專訪,他說大陸現在硬體與環境越來越好,從初一到年三十都可以演。其實台灣能去的,不早就去了?當然不能去的,還是很難去。則,現在才去中國設點,不管是否是投共,實際能執行的功能是什麼?包括盛主委自己提的幾點,是否真的能達成?

再來下面在討論文化基金會部分,「對立委質疑基金會組織是規避國會監督,盛治仁表示,基金會不一定是「財團法人」,可改為利於國會監督的「行政法人」。此外,未來文化部中的文化發展司,預計也將負責監督基金會業務運作。」非常值得玩味,因為早先對行政法人的定位還是很模糊,雖然有草案,兩廳院也先執行了,但是關於任務實施、監督方式,仍是相當不清楚,當立委提出基金會迴避國會監督時,盛主委卻提出另外一個一樣沒有義務到國會報告的行政法人(備查即可),還提出「未來文化部中的文化發展司」,具有故中巧妙,不知道是否是個實問虛答,而且盛主委就算是藝文外人,可是政治學博士、具行政研考經驗,這點制度的瞭解,立委可能程度不夠,但是這樣的回答.....

基本上還不錯拉,針對很多議題都提出問題,也提出解答;內容滿不滿意是一回事,但是很快就能掌握關於文化、文創政策政府與立委在關心些什麼。

========
盛治仁首次備詢 綠委砲轟酬庸,中國設據點自我矮化

(2009/11/30 12:53) NOWNEWS

新官上任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30日上午首次來到立法院備詢,綠委當然不放過機會,針對文建會提出要在中國設據點的相關事宜,嚴厲砲轟,質疑根本是自我矮化!議場就像一場震撼教育。

上任兩個星期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天上午首次到立法院備詢,曾經是談話性節目名嘴的盛治仁首次列席報告,一點也不生疏,幾乎不看稿,意氣風發侃侃而談,但在野黨立委不放過機會劈頭就罵盛治仁不適任。立委陳亭妃說,「連主委都可以酬庸,只是在執行馬英九的文化政治化,還有就是把台灣中國思想化。」

盛治仁還來不及開口,綠委繼續砲轟質疑文建會要到中國設據點,根本是在自我矮化,陳亭妃表示,「我看不是放眼國際是放眼大陸啦!一開始就要設半官方據點自我矮化。」盛治仁解釋,「在政策評估的時候提出的三種可能性,並沒有說用哪種方式一定要做。」他強調文建會前往中國設據點一切都還在評估。

倒是自家藍委質詢時,盛治仁坦言對文化界陌生,針對立委林正二質詢,盛治仁表示,「我對文化藝術方面比較不熟悉,我會在最快時間熟悉我的業務。」會以最快時間學習,看來這位政治學者出身又曾是曾是名嘴的盛治仁,儘管了解官場文化,面對立院戰場似乎仍難以招架。(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張禕呈、何佳陽)

=====
 
盛治仁:設文創基金會 資源更有效利用
 
分類:國內國會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30日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盛治仁今天說,行政院傾向成立文創基金會,而非文創發展基金。立委批評此舉是規避國會監督,政府應另設文創基金,才能展現決心。

立法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下午討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草案。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林淑芬等人質疑,行政院建議不另設基金,而是成立基金會發展文創產業,是想規避國會監督。

國民黨籍立委趙麗雲、蔣乃辛、洪秀柱等人也說,基金會不夠代表性,政府仍應另設文創基金,才能顯示發展文創產業的決心。

盛治仁表示,基於集中、有效利用國家資源的考量,行政院跨部會討論結果建議不另設文創基金,但調整國發基金的放款機制、資金運用方式及政府與私人的股權分配等,以改善政策效果。

盛治仁說,相對於文創基金,設置文創基金會才是真正急迫的問題,「因為不管錢從哪裡來,總是需要有一批人來做事」。基金會將集合藝文及產業人才,擔負創業投資、輔導培訓、行銷推廣、建立評價管理制度、協助文創事業融資、資訊蒐集及研究等功能。

對立委質疑基金會組織是規避國會監督,盛治仁表示,基金會不一定是「財團法人」,可改為利於國會監督的「行政法人」。此外,未來文化部中的文化發展司,預計也將負責監督基金會業務運作。981130  

======

政治性主委?盛治仁:不回應政治化質疑 【12:25】

自由時報2009-11-30

〔中央社〕民進黨籍立委今天質詢指出,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以政治學者接掌文建會,是「政治性主委」。盛治仁備詢時未回應。他事後說,只想做好文化行政工作,沒有必要回應泛政治化的質疑。

盛治仁今天上任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滿2週,他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首次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管碧玲等表示,盛治仁以政治學者背景接掌文建會,是「政治性主委」,接掌文建會是政治酬庸。對此,盛治仁在備詢時未正面回應。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說,他不認為盛治仁是會接受政治酬庸的人。台北市長郝龍斌曾「三顧茅廬」拜會盛治仁,郝、盛兩人經過3次會面後,盛治仁才點頭答應加入北市府團隊。

國民黨籍立委郭素春則引述前任文建會主委陳郁秀的話指出,文建會業務涉及許多領域,由非藝文專業人士領導可有較全面的思維。

盛治仁回應,接掌文建會以來,已有許多人鼓勵他,不見得只有文化專業人士能做好服務藝文界的工作。他承諾在主委任內將全力以赴。

盛治仁備詢時未正面回應在野黨立委的質疑,但他在委員會中場休息受訪時表示,身為文建會主委,他只想做好文化行政工作,用政治眼光看事情的人永遠只會看到政治,「我認為我沒有必要對類似評論做正面回應。」

=========
藝文體驗券 立委質疑:城鄉差距大


2009-11-30 中國時報 【中廣新聞/陳映竹】

    新上任的文建會主委首次到立法院接受備詢,除了被立委質疑政治色彩重、不了解藝文界生態,盛治仁所提出的「藝文體驗券」和「大陸駐點合作」政策,也都遭朝野立委批評。盛治仁解釋,立委提的意見文建會已經設想到,各種配套政策都同時進行中。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首次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列席備詢。盛治仁施政理念「藝術向下紮根」政策之一是發放中小學生「藝文體驗券」,引來不少立委批評。

    立委管碧玲質疑,這根本就是文建會短線操作,根本沒有考量到城鄉差距,彰化縣溪湖鄉的小朋友要看表演活動,還要大人帶到員林。

    立委趙麗雲指出,都會區中小學生除非強迫,否則空閒時間常被挪用上考試科目;偏鄉地區的學生則是缺乏引導藝術欣賞的師資。

    對此,盛治仁解釋,「藝文體驗券或許在都會區會發生比較大效果,鄉村地區要用藝文團隊下鄉等,我們有很多不同配套同時進行。」

    此外,有立委直指,盛治仁上任政治包袱重、是政治籌傭,盛治仁認為,自己和馬總統關係「不親」,很難扯上「親信」兩字,他現在是文建會主委,大家可針對政策作討論,政治性的評論他不回答。

=========
在大陸設文化據點 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未定案需協調  

鉅亨網 兩岸網記者王定傳 台北
2009 / 11 / 30 星期一 13:45  


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上任後,今天首度赴至立法院報告。盛治仁在報告中指出,初步將規劃以「半官方」或「民間組織」形式,在大陸具有市場潛力的城市設置文化據點。不過他強調,兩岸關係複雜,設置據點是「對等」考量,目前還未定案,也有可能單獨設官方據點,但需要再跟觀光局、陸委會協調。

行政院文建會主委盛治仁今天至立法院財政及文化委員會,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盛治仁在施政報告時表示,台灣的藝文團體頻頻前往中國大陸演出,有時會發生場地租借不易等行政問題,所以文建會將針對在大陸具有市場潛力的城市設置據點進行評估,以提供藝文團體行政協助,建立演出商機及通路。

========
文建會對岸設據點?盛治仁:還要進一步協調 【09:35】

自由時報2009-11-30

〔本報訊〕有消息傳出,文建會預計前進中國設立據點,讓國內的藝文團體能夠直接到中國表演,今天文建會主委盛治仁表示,還需要再協調。

盛治仁表示,目前分內外兩個方向處理,還有許多方面需要協調作業,內部方面牽涉到陸委會的意見,需要挑選最適當的方式,究竟是要以民間方式登陸,或是以半官方的方式前進,關於這方面還須與陸委會協調。

另外,盛治仁也說,外部需要考量中國方面的意見,是否能允許這樣的形式才能成行,而在對岸設立據點的主要目的是在我國團體到中國表演時,能有直接對應的我國窗口協助,而目前也持續在與陸委會協商。

盛治仁表示,到大陸設置文化據點,可以幫忙藝文團體租借場地、接洽演出等,並協助既有團隊建立商機及通路,增加演出的機會。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台灣的藝文團體缺乏經費,怎麼可能前往大陸演出,且台灣在巴黎、東京都有設官方的文化據點,但為何在大陸卻要設半官方的文化據點,她認為在大陸設置半官方據點是自我矮化。

對此,盛治仁澄清,在對岸設置文化據點的可能性很多,可能跟觀光局設置的據點合作或單獨設官方據點、也可能設非官方據點,這是一個在政策評估時提出的各種可能性,目前還沒有決定以哪種形式設定,且兩岸關係複雜,設置據點一定是「對等」考量。

========
盛治仁立院初體驗 期待多於震撼

2009-11-30 16:36:26

【台灣醒報記者林永富報導】剛上任文建會主委的盛治仁,今天首次到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接受質詢,對於這位首位非藝文出身的主委,立委期待盛治仁能有新的施政,多於對他的震撼質詢教育。


由於前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辭職前,把到立院接受質詢的感受,向朋友抱怨。盛治仁今天第一次接受立委質詢,受到的待遇出乎意料的少了砲火,卻多了鼓勵與期待。國民黨籍立委林正二、蔣乃辛、趙麗雲、賴士葆、郭素春、江玲君、江義雄、洪秀柱及民進黨黃偉哲等人都給予鼓勵,並期望有不同以往主委的做法,有新的思考。


不過民進黨委員管碧玲及林淑芬兩人,還是讓盛治仁嘗到一點火力。管碧玲先是問盛治仁今天來立院「是否會說真話」,盛回答:「看委員問的問題,但我不會說謊。」此話一出,被管碧玲打了零分。


管碧玲再問兩個問題,一是盛治仁在東吳大學曾申請國科會研究計畫,盛表示已經依規定轉給其他教授;二是當初高雄市長陳菊邀請達賴喇嘛來台訪問,時任台北聽奧總執行長的盛治仁曾說,這是打擊聽奧的做法,盛治仁回答這是當時的感受,現在仍是相同,又被管碧玲加了一個零分。


對於文藝表演發體驗券的構想,多位立委相當關心,管碧玲並不贊成,她認為應以補助款每人一萬二千元,才能帶動文創產業八百億元產值;趙麗雲、郭素春、楊瓊櫻等人則贊同,但發放及補助對象如何界定則有不同看法。


趙麗雲建議先修法以符合預算法,及照顧偏鄉民眾的權益等;郭素春則建議應讓企業購買體驗券送給學生觀賞,企業得以扣減稅;楊瓊櫻認為應以鼓勵學生養成欣賞習慣為誘因。


多位立委也期許盛治仁,應規劃獎勵讓國外來台旅客,晚上有可以欣賞藝文表演的地方。盛治仁表示,已經開始和交通部觀光局、旅行業者和觀光客較集中的縣市溝通,栽培長駐表演團體,希望有足夠誘因讓觀光客來台,晚上有除了夜市以外的去處,也可提升文創產業的產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