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聞咖啡香,雖然我平常不太喝咖啡,不過咖啡這幾年在臺灣引起的風潮,足以成為一個特殊的飲食與階級現象。
以下這新聞關乎通路,我想突顯的倒不在咖啡本身,而在於便利商店的通路。
7-11之前有有在賣現煮熱咖啡,頗受好評,現在全家也進入﹔我思考的,不只是搶攻咖啡市場,我想知道的是,全家與7-11都是強勢通路,哪有一家商店,全國可以有2000家以上分點,連離島都有?這種佈點只有警察局可以比擬。
便利商店在臺灣,猶如美國沃爾瑪,不同的是便利商店價格很高,但是都是強勢通路,內容供應商往往要屈從這通路,誠品在出版界,也具有類似優勢,所以是一口價。

去年底所謂簡單生活節,就因為背後有7-11,可以快速散佈與策劃。而你去7-11走一圈,注意架上的雜誌與報紙,都是主流的,完全沒有小眾,既方便又可以看到現在文創業誰是老大。
其他諸如賣咖啡,賣便當,賣關東煮等,也都可以看到這個通路如何判斷臺灣人飲食的口味,或傾向導引何種飲食口味,如此大眾而便利。

===========
全家伯朗牽手 挑戰統一City Cafe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黃仁謙/台北報導】 2007.02.06 03:18 am
  
伯朗咖啡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開發現煮咖啡市場,在局部的全家便利商店內已可以買到現煮的伯朗咖啡。
記者林茂仁/攝影
全台最大的咖啡豆進口商金車集團旗下的伯朗咖啡,將和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推出伯朗現煮咖啡。

目前,金車集團已花費1,500萬元先購買50台咖啡機,出租給全家便利商店門市使用,未來還要擴大。全家現煮伯朗咖啡的定價鎖定統一超商主打的City Cafe,但要以伯朗的高知名度和品質,掀起新一波的便利商店現煮咖啡戰。

超商業跨入現煮咖啡已有數年之久,早期大都由超商業者單打獨鬥,自行購買咖啡機及咖啡豆。兩年前,統一超商統合資源打出City Cafe品牌,主打現煮咖啡,目前舖機已超過600家店。至於全家與金車集團合作,要以伯朗咖啡在市場上的高知名度,快速搶進現煮咖啡市場。

金車集團指出,已經和全家便利商店簽定首批50台合約,預料雙方正式合作後,數量還會更多。金車希望透過這一次合作,讓更多人可以喝到風味獨特的伯朗咖啡。

全家表示,與金車集團合作推出現煮伯朗咖啡,除了以全新機器現煮咖啡外,還由伯朗挑選高等級的咖啡豆,搭配林鳳營鮮乳,無論豆子或鮮乳都是市場第一品牌。初期,全家向金車租用咖啡機,並加掛伯朗咖啡小型招牌,價格將與7-ELEVEN的City Cafe相同,但口感及品質有伯朗咖啡掛保證。

全家多年前就在門市設置咖啡機,主要是在特定的封閉商圈如科學園區或辦公大樓內的門市。以往的舊機型只能提供黑咖啡,銷售狀況平平,近年來隨著咖啡機功能升級,現煮咖啡品質提升,口味也變得多元,讓全家決定積極介入現煮咖啡市場。

統一超商的City Cafe近年來快速打響名號,面對全家的緊逼盯人般的競爭,統一超商表示並不擔心,今年持續加快裝機速度,去年底裝機才500多點,目前已經突破600點,並推出買五送一的積點券,吸引消費者持續回流喝咖啡。

統一超商表示,7-ELEVEN正大量改裝分店,設置桌椅等用餐區,這都有利於提高City Cafe的銷售業績,預計今年7月左右,超過九成以上的門市都會設置用餐區,預料包括City Cafe及鮮食等商品銷售量都會跟著成長。

【2007/02/06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