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期商周,延續上週前進布丹的話題,這次前進丹麥。
正好,之前我們專題討論,也進入過小國丹麥,並且指出,就國土面積而言,丹麥跟台灣類似,但是丹麥人口才1/4,壓力比台灣小。
丹麥雖然一些地理條件跟台灣類似,但人文社會完全相反。丹麥人是高稅制國家,人民也高所得,把這麼多錢交給政府,台灣人一定發瘋,尤其看到行政與立法體系天天打成一片,50-70%的稅率,不如捐給慈濟或基督教慈善團體...
丹麥人十分信任政府,原因在於高稅率,就必要高的監督,丹麥人說,她們倒下來了,政府會承擔﹔05年出過一個賄賂事件,僅台幣23萬,但是海關官員立刻下臺,丹麥絲毫沒有出現本土政權動搖的危機....
台灣人崇拜單一價值,諸如讀醫學院,但是丹麥小學不給成績單,因此移民丹國的台灣家長十分緊張,寧可帶回來自己教,但最後受到社區壓力....

以下想分享兩則,一個是商周1000期作的國家快樂力的分析與調查(我將之作成文件,網站上亦可下載來看)。台灣,似乎跟一些亞洲國家都不快樂,每天看到王子公主灰姑娘電視劇充斥台灣的南韓,似乎最不快樂。
相反的,幾個歐洲國家,尤其北歐,自己認為自己最快樂,或是滿足,十分有趣:榜上前幾名幾乎都是小國,歐洲小國。但像美國,近期崛起的世界工廠中國,似乎都看不到.....
究竟意味的甚麼?我們主張,要多知道一些歐小國的消息,是否有其意義?

PS:根據商周所言,推出此一系列,是希望對不快樂的台灣,找到一些出路與方法。

===============
國家快樂力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0 期
作者:林正峰
點選DOC圖示進入:


電子全文亦可在商周以下網頁看到: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24128

========
丹麥訪談
丹麥 最快樂的國家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01 期
作者:劉佩修、賀先蕙
   
萬聖節,兒童樂儀隊繞行Tivoli樂園。Tivoli是丹麥文,意即「I Love You」。每年遊園人數超過丹麥總人口。
 
這是一個沒有窮人、近乎完美的國家,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大同世界」竟在這雪地國度裡實現……

丹麥人富裕,人均國民所得三萬四千六百美元(根據CIA購買力平價後),全球國家中排名第七。平均月薪合新台幣十八萬元,是台灣的四.七倍,即便送報生都能拿到月薪新台幣十幾萬元。這是一個幾乎沒有窮人的國家。

富裕如丹麥,但當你漫步於首都哥本哈根(Copenhagen)最熱鬧的歐斯塔路——世界最長的商店步道街,竟找不到一位穿戴LV、GUCCI、Prada等名牌的女性。

走到歐斯塔路的盡頭連接交通樞紐——新國王廣場,也很少看到賓士、BMW大轎車,即便有,車主也會刻意拔除車款標誌,叫人分不出等級。

有錢不穿LV、不想讓人知道開雙B轎車,這樣的居民竟然快樂得成為世界之最。英國萊斯特大學教授懷特(Adrian White)去年七月發布的「世界快樂地圖」報告(World Map of Happiness),丹麥在全球一百七十八個國家中,列名快樂國家的榜首。

發現,完美國度 《禮記》中的大同世界,在丹麥實現

全世界最快樂的人,丹麥人!

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丹麥地處北歐,氣候嚴寒,即使國土最南端,也在中國黑龍江以北。每年一月,日照僅僅五至六個小時,人們每天必須在零度以下的氣溫,摸黑出門,摸黑回家。

十月二十七日,當我們起床翻開《哥本哈根日報》,頭版右邊邊欄斗大標題寫著:「冬日讓很多人Sad」。因為陽光驟減,影響人體的某些賀爾蒙分泌,使得罹患俗稱「冬季憂鬱」(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的人數大增,大約有五%的丹麥人罹患,他們會因而將自己封閉在家裡。

就是這麼奇怪,天寒地凍、欠缺天然資源的小國,卻創造出全球獨見的富裕快樂國,進而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為「世界上近乎完美的國家」。這是所有國家的夢想,丹麥做到了。為什麼?我們遠赴千里,探詢丹麥兼顧快樂與競爭力的秘訣。 (未完)
 
<詳細內文請看紙本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