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看新聞,又看到華山與華光的消息,有趣的是,這個很少被文化創意產業論述談及,而在聯合的網站上,歸類於經濟發展與行政院政策。
但事實上,這幾塊都是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地區,而後續命運若沒有例外,都是拆掉,做金融或行政運用。

甚至聯合還幫我們找了過去1個月的新聞,大多出現在諸如房地產、財經的報導裡面,可見他所設定的走向。以及,先前華山車站找了一批專家學者,最後無法認定古蹟,其原因為何?是真的建築物與周邊無紀念價值?還是後面有人。也頗值得思考。

其實華山華光拆了都可以,嚴格說不保存什麼,也沒有什麼不可以。問題在心態。這個心態其實在台灣過了幾十年,雖然大談什麼生活美學、文化創意,但實際上遇到矛盾時,怎麼選擇、怎麼執行,那個下意識的作為才是關鍵。華山、華光看來當金融特區沒啥例外拉。但為何我們這麼喜歡金融特區?以及,我們認為具有吸引力的園區,是金融或經濟特區?

英國、歐洲是這麼做嗎?台北會不會再出現一個紐約第五大道?

(圖片來源:WIKI)

公民新聞對華光社區的報導,有圖有真相:

華光社區:金流沖毀的家園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3410

有趣的是,華光周邊其實是文教區:中正紀念堂、中正國中、郵局,其實相當寧靜的文教/住宅區。突然出現金融鉅子、基金炒手,相當混搭與後現代。

 


========
華山華光 都更將核定
 
 
【聯合晚報╱記者林修全/台北報導】 2009.07.01 02:57 pm
 
 
行政院長劉兆玄上午聽取政務委員蔡勳雄報告都市更新執行進度,在六大指標性都更案中,「華山地區及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將在本月報院核定,「台北市南港高鐵站周邊公有土地跨街廓都市更新案」預計於9月核定。屆時,經公告後,即可開始推動,帶動周邊發展。

其他由政府政策主導的六大指標性都市更新案,包括「基隆港區整體都市更新案」、「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案」、「台鐵高雄港及臨港沿線都市更新案」和「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劉兆玄指示,請相關單位提出後續研究,請地方政府配合;目前尚無具體推動時程。

都市更新為愛台12建設項目之一,為落實這項政策,行政部門擬定相關計畫,將透過推動公有土地為主的都市更新案,輔導民間實施都市更新事業,以推展都市更新事業,完成政策目標。

行政院上午舉行政務會議,由蔡勳雄報告都市更新執行進度,由於「華山地區及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的內容和進度完備,為加速推動腳步,展開招商作業,帶動區域和周邊發展,劉兆玄指示,這項都市更新案在本月報院核定。

「台北市南港高鐵站週邊公有土地跨街廓都市更新案」方面,大致計畫也已完成,目前只剩細部調整,劉兆玄指示,這個案子於9月報院核定。

【2009/07/01 聯合晚報】
 
=====
華光社區都更案 7月報政院核定

2009-07-01 中國時報 【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召開政務會報,行政院新聞局副局長許秋煌會後轉述,「華山地區及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將於7月呈報行政院核定,希望帶動周邊地區發展。

     許秋煌表示,行政院長劉兆玄會中聽取行政院政務委員蔡勳雄報告6項都市更新案進度,「台北市南港高鐵站周邊地區公有土地跨街廓都市更新案」將於9月呈報行政院核定。

     他說,蔡勳雄會中表示,「台鐵高雄港站及臨港沿線都市更新案」、「基隆港區整體都市更新案」、「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案」與「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仍待與地方政府協商,目前無法確定進度。

     「華山地區及華光社區都市更新案」部分,劉兆玄5月裁示,同意成立國有土地開發基金,妥適調度財務,希望讓華山地區盡量容納中央單位,也讓華山地區及華光社區成為都市更新示範案例。

     媒體日前報導,華山地區主要將設計為中央行政專區,華光社區的都市更新計畫則希望打造成為「台北華爾街」的金融中心以及電信科技園區。980701

==========
華光、華山都更 磁吸千億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09.07.02 06:46 am
 
 
行政院政務會報昨(1)日決定,華光社區、華山地區都市更新案將在本月報院核定,加速推動腳步;市場人士預估,華光、華山都更案啟動後,將帶動上千億元資金投入,並活絡周邊房地產市場。

根據規劃,華光社區將打造成台北華爾街,成為台北金融專區、電信科技園區,並結合中正紀念堂發展成為觀光文化特色景點。整體開發案土地計12.5公頃,可供建築用地7公頃,投資開發金額初估約167億元。

業者估計,未來金融、保險、電信、資通訊 (ICT)、甚至媒體產業等指標公司或大廠將陸續進駐,還有國際觀光旅館,將進一步活絡特區周邊房地產市場。

華光社區的範圍,北以金山南路2段30巷、東邊以金山南路2 段、西以杭州南路2段、南以金華街為界,目前中古公寓及預售屋行情,每坪在40萬元至80萬元不等。

依規劃,華光社區的金融特區面積3.7公頃,將興建金融監理、金融服務大樓和金融商業大樓、郵政儲匯大樓,及國際觀光旅館。金融商業大樓將作為台銀金控等公股行庫,及國際知名金融機構進駐。

愛國東路、中華電信行動通訊分公司現址,約2.4公頃的土地,將由中華電統籌規劃發展數位通訊中心,不排除設立大型電信賣場、引進電信、ICT甚至與IPTV相關的媒體產業進駐。另外華山地區面積5.4公頃,主要將作為中央政府的行政專用區,供行政院所屬機關進駐。

其他六大指標性都市更新案,包括「基隆港區整體都市更新案」、「嘉義火車站附近地區都市更新案」、「台鐵高雄港及臨港沿線都市更新案」和「新竹火車站後站地區都市更新案」,具體推動時程仍待和地方政府協商。

 
=======

北市華光特區 釋6千坪蓋住宅

2009/06/13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台灣華爾街」─台北市華光特區(中正紀念堂附近)都市更新案大翻案!據了解,行政院將限縮原有的金融特區範圍,釋出約6000坪土地作為住宅區,未來將尋求與建商合作開發,並就地安置區內現有165間住戶。

房地產業者說,華光特區開發利益龐大,又屬於中正國中、北一女優質學區,預料將吸引建商搶進。

華光特區是政府加速推動都市更新的示範性案例,範圍包括台北市金山南路2段、杭州南路2段及金華街,規畫設立金融專區、數位科技區及商業區。

財經官員昨天說,特區內主要建築物為台灣郵政與中華電信大樓,及司法院、法務部侵佔國土的非法眷舍約七百多戶,原先規劃遷移台灣郵政公司、司法院、法務部眷舍,將清出來的空地規劃成金融特區、七星級商務旅館,現有中華電信大樓則擴充成為資通訊園區。

但官員說,因住戶透過民代不斷抗爭,行政院決定限縮原先的金融特區,釋出約6000坪土地,另外規劃成住宅區,尋求建商合作開發,區內現165戶住戶將可分配房子。

華光特區是前民進黨執政時期規劃的旗艦型都更案件,位於中正紀念堂、愛國東路、金山南路一帶,總面積約為11公頃土地。法務部與司法院職務宿舍區早已確定遷出,北側希望比照杜拜七星級飯店規格,發展為觀光旅館,南側基地及郵政大樓,計畫發展為金融管理園區,現有電信大樓為數位科技園區。
 
=======

華山加華光 開發效益大於二
2009/06/19 
【聯合晚報╱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民進黨執政時期規劃的華光特區開發案,行政院日前開會研議決定年底啟動,商仲業者表示,此一開發案可串聯華山地區都市更新改造案,未來可望成為行政與金融專區雙核心,區域商辦、住宅發展將值得期待。

華光特區開發案為民進黨執政時「一周一利多」產物,位於杭州南路、金山南路之間,當時定位為「台北華爾街」,預計興建金融中心及電信科技園區;不過在改朝換代之後,不再有任何訊息,當地市況也趨於平淡。不過本月12日,行政院邀集經建會、台北市政府、中華電信、台灣郵政、法務部等單位,預計今年年底重啟華光特區開發案,總投資金額約在新台幣167億元。

此開發案主要關鍵在特區範圍內,大部份土地為法務部的職務宿舍及建物,法務部原希望興建檢察大樓,不過據了解經協調將把檢察大樓移往華山地區,華光特區則依原計劃開發為金融及數位科技中心。在金融中心方面,預計興建四棟大樓,包括作為金管會、証交所、期交所、公股行庫金控、郵政大樓等。在數位科技方面,則預計由中華電信統籌發展為數位通訊中心,並引進大型電信賣場、相關媒體產業等。

信義商仲協理何偉宏表示,此一開發案不但本身即具有發展性,更可結合目前規劃中的華山地區改造案。華山改造案位於北平東路、市民大道間,目前多為閒置土地,有市有地,也有一樓5層樓的私人住宅。

華山地區主要為打造為中央行政專區、市政府市政服務設施、綠地及住宅,全區採都市更新整體調配,預計未來配置約3公頃土地提供中央政府之機關使用。

如此規劃,主要是台北市西區屬早期發展地區,區內辦公室多以公家機關或公營事業等為主要進駐者,但因後期發展腹地有限,故許多公家機關普遍有向民間租用辦公室的現象,中央政府辦公空間長期不足,因此選擇華山地區進行開發。

信義商仲分析,華山和華光特區同步發展,將形成一端是中央廳舍,另一端則是金融及科技中心,而且可結合台北車站特定區,成為北市西區發展的一具主要發動引擎,延伸到交九轉運站、雙子星大樓,在北市所謂「軸線反轉」上,勢將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區域房價行情公寓約在一坪40多萬,預售屋要價則多在一坪7、80萬元,一旦落實招商並動工,預料仍會帶動新一波房地產交易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