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今天工商時報的大陸版,最近幾年大陸也很火的搞文化園區,我的印象除了大以外,就是跳秧歌舞,這是陜西共產黨的家鄉味。不少去看過的朋友說,其實大陸的文化產業花拳繡腿。
步上了台灣的後塵,我的看法是,一個這才有政績感。尤其大陸從中央到地方,要討好媒體,討好百姓,蓋硬體最快,這一點是台灣執政者們早就深思熟慮過的,充滿哲思與官場巧思。得100分。

不過大陸這方面可能迫切性沒有台灣高,因為台灣地狹人稠,大陸地多不籌。台灣幾個都市內的廢棄園區,新設聚落如果表現不佳,立刻就會被指責,因為在人潮眾多的地方來個蚊子館,那真是強烈對比。

問題在於此一政策思維之後,還需要什麼思維替代。
文創研究者,又說了什麼,還是每天又自怨自哀?當感覺政府舉止古怪後,人們又做了什麼去應對?還是又回到自己的小窩跟三五好友,一起來個相互取暖的文創午茶呢?

 =============
工商時報 2007.07.02 
大陸瘋狂大競蓋 場館淪為蚊子館
李書良

    動輒以投資數億元起跳、重金購買世界一流設備,令人咋舌的高額維護費用,以及拔地而起的驚人建造速度,這些形容詞,正是當前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紛紛興建大型場館的真實寫照。只是,這些場館建成後不僅使用率低、人氣不足,其過度的投入更被社會大眾譏為是浪費民脂民膏。

    近年來,儘管大陸北京當局三令五申嚴禁各地方政府興建豪華辦公樓、場館,但違規行為仍然時有發生,在一些地方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勢。

    部分地方政府以「超前規劃」為藉口,在建設裝修上比拚豪華,有的地方領導辦公室裝修擺飾甚至超過了五星級酒店。為了修建豪華辦公樓與場館,一些地方政府還向企業與下級單位「摳錢」,甚至挪用扶貧款、救災款。

    重慶奧體中心

    規模六個台北小巨蛋

    這種例子很多,就以重慶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簡稱奧體中心)來說,若不是知名歌手張學友才剛在此開過演唱會,很多重慶市民可能已經淡忘了這個曾經令他們深感自豪的地方。

    二○○四年時,為了第十三屆亞洲杯足球賽所打造的重慶奧體中心,占地一一.八六萬平方公尺(約六個台北小巨蛋),投資近七億元人民幣(下同)、能同時容納六萬人看球賽,而其長三一二公尺、寬八十公尺的弧形挑棚還被譽為「亞洲第一棚」,它無疑是重慶市最著名的城市地標之一。

    在這個宏大的工程裡,各種設施幾乎都是一流的,當然也都造價不菲。例如,足球場的草皮全部是引進耐踐踏的國外優質草種栽培,還有光線均勻的連續無影燈帶和先進的排水系統,單單購買和維護這些設施裝備的費用就已令人咋舌。除此之外,該中心的設備折舊費、員工工資、水電氣費、綠化維護等,每年都需要花費達數百萬元。

    亞洲杯舉辦期間,重慶奧體中心曾鼎沸一時,但隨著亞洲杯賽事的結束,以及管理與規劃不當,重慶奧體中心的人氣逐漸散失。

    與重慶奧體中心一樣被視為是「浪費公帑」的,還有河南省濮陽縣委縣政府綜合辦公大樓,這座辦公大樓落成已有兩年多,至今仍欠一百多萬元的工程款未付。

    遭人議論的是,濮陽縣本身是河南省「扶貧開發重點縣」,然而,近幾年來這個縣也刮起了一股奢侈風,縣委縣政府及一些縣直屬機關競相蓋起豪華辦公樓,這些單位的領導們更毫不避嫌,紛紛搬進高級住宅,引起當地民眾的不滿。

    另外,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耗資一一.四億元,其歌劇廳的舞台設備耗費高昂,而每次使用冰上舞台的耗冰成本更達兩萬元,結果其高額的維護費用和很低的利用率,使得它面臨經營困難。

    事實上,類似這樣的「前車之鑑」在中國大陸並不少見。當前全大陸有三十多個城市提出要打造成為中國或國際會展中心城市,並為此大興土木。目前較有規模的場館有二三○多個,但平均租用率卻只有會展業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而已。

    會展場館太多

    有的低價轉讓或關門

    此外,大陸目前會展場館的成長速度也遠遠超過了會展業的發展速度。會展總數從二○○一年的二三七八個增加到二○○五年約三八○○個,但單位面積會展場館的收入卻逐年下降。近年來,已經出現一些地區的大型場館因為難以為繼,無法繼續經營,不得不低價轉讓,甚至關門大吉。

    總面積七萬多平方公尺的海口會展中心在二○○一年建成後,每年只能舉辦十多次大小會議和展覽,但每年維護費用卻要上百萬元。由於經營困難,海口會展中心於二○○四年對外拍賣,卻因無人問津而擱置;廣東東莞國際會展中心也曾以八百萬元為價拍賣其經營權,但同樣以流標告終。

    對此,大陸有關專家指出,在地方官員為求政績與好大喜功的心態作祟下,盲目興建大型場館的問題必須及時解決,否則會造成極大的浪費和不良社會觀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