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自由對陸客開放與表演藝術的影響,倒是另外一個層次的分析,滿有意思。
很多人包括媒體都在炒作陸客來台,認為救星到了,但事實上獨沽一味,後續的問題我們都沒看到;比如同一個空間容量下,增加陸客,勢必影響到其他國家來旅客的意願,尤其陸客在國外的名聲不好,包括插隊、喧嘩等,未必每個中國人都這樣,但是給人的印象是這樣。
台灣人在滿腦袋想數鈔票之餘,很多細節都沒想得很清楚,包括自己能提供什麼菜色、對岸朋友來之後的負面影響(跳機反而事小)。

自由的這篇專題,就是另一個角度看陸客。
沒想到的是,陸客來台若住房,則影響的就是國外團體、觀賞人次的空間,則,原本寒冬的表演藝術界,應該大風雪,雖然他們也跟中國時報一樣要轉型菁英....。

以及,文化觀光是什麼?小弟想到的是
第一個,對台灣庶民文化進行的觀光,包括諸如外省文化、台客文化、小吃文化,甚至就是選舉文化、媒體對罵文化。

第二個,可以搞精緻文化。比如台灣最近不斷邀請國外大團、頂尖表演者,如果在航運等措施上便利,對岸朋友很容易就來台北、台中的話,則代理業者不用苦哈哈的怕什麼文化消費人口不足,把台灣打造成亞洲的藝文核心,至少是華人藝文核心都市:來台灣看獅子王(並把華人場次全部包下),也是另外一種代理型的文化觀光。

=======
開放陸客來台 藝術經紀雪上加霜 

自由時報2008.7.2
記者趙靜瑜/專題報導

政府開放陸客來台、開放人民幣匯兌,肥了旅行業者,但對表演藝術經紀產業來說,反而雪上加霜。

政府的開放政策,將使國內旅館房價上漲,邀請國外表演藝術團體來台的藝術經紀公司苦不堪言,且陸客第一階段來台欣賞表演藝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表演藝術經紀公司已經開始負擔更多的房價成本。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曾表示,希望陸客有機會能多留一個晚上,看看台灣引以為傲的表演藝術,不過政府如果沒有完整的文化觀光規畫配套,很難吸引陸客。牛耳藝術公司負責人牛效華說,現在航班混亂,只有週末包機,不可能今天飛去中國坐長榮,回來坐華航,這樣的購票成本更高。因此縱使即將直航,但對於降低表演藝術團體來台的運輸成本,毫無助益。傳大藝術總經理周敦仁也說,對表演藝術經紀來說,毫無利多,反而還得先擔負起成本的增加。

社會經濟不景氣,藝文活動首當其衝,業界苦哈哈之餘,下半年節目也開始盡量精簡,創造有特色的音樂饗宴。其中牛耳藝術將邀請不受美國風災擊潰、努力保存文化的紐奧良爵士樂團,以及一流的北德廣播交響樂團來台;新象藝術聚焦鋼琴,推出以傅聰跟雅布隆絲卡雅為首的鋼琴藝術節;傳大藝術則放眼兒童,推出維也納少年兒童合唱團與烏克蘭兒童合唱團,要帶來純淨的心靈釋放,重質不重量,是當下表演藝術界的因應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