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同樣馬政府的六大產業也探討上,在520前聯合報的特篇報導,還有這個再造篇。
有趣的是,標題下的是:生技與文創,都是難度最高的。

這個我同意。因為連歐洲跑得比較前面的國家都說,他們也搞不懂文創是什麼。

困難,我認為應該不會是下面提到什麼投資、補助。而是:文創本身到底是什麼。你要推一個東西,應該對他有相當認識,比如業務員介紹產品,縱使不是直接生產者/發明者,也多少對性能、特色,價格等有所認識,才能「介紹」給別人。
文創呢?你發現至今的討論都莫衷一是。有人主張這個,有人說那個。有大談生活美學的,有跟你說他們快活不下去了。意見、觀點都差很多。

投資、補助、獎助、減稅,都是周邊的,今天生技產業,也可以投資、補助、獎助、減稅。則,文創那些地方特殊要補助?哪些要投資?
那些要其他作為?甚至,要不要有刑罰?這個很少聽說有層次、有凹凸的觀點。

大家大概都讀過莊子的「養生主」(因為以前考試會考)。庖丁解牛,是怎麼解的?什麼叫做無厚入有間?什麼叫做「恢恢乎其於遊刃必有餘」?
莊子說的有涯、無涯是什麼?歐洲人說,文創變化多端,因此難以直接理解,未來會變成怎樣他們也不知道。這個有涯/無涯有何關係?

=======
再造篇》六大產業…終極考驗
 
【經濟日報╱記者 林淑媛】 2009.05.19 03:19 am
 
 
趕在520之前,行政院完成六大新興產業點火計畫,不僅希望兌現馬英九總統的選舉政見,也是馬政府上任周歲,送給全民的「生日蛋糕」。

只是這個涵蓋多元面向的新興產業計畫,是否會像蛋糕上的蠟燭,點完就熄火,還得靠一波波的柴火添上助力才能讓引擎啟動。

台經院六所所長楊家彥形容,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方案,氣勢磅礡,最怕變成只是「砸大錢宣示決心」。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也擔憂,台灣國民所得才3,000多億美元,但是從行政院宣示的六大新興產業計畫中,個個都是龐大計畫,「感覺是要國民所得3兆美元的國家才能做得好的事情」。


生技文創 挑戰難度最高

 

其實六大新興產業中,全是馬總統競選政見的實踐藍圖,持正面看法者,也許可以稱其為高瞻遠矚大作。

但是更多的專家學者甚至政府內部,對於六大新興產業的看法,則是覺得前瞻性夠,但風險性也高,六大產業都不容易推動,其中又以生技與文創產業的挑戰難度最高。

外界對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期待與質疑,一直參與決策要務的中經院董事長朱敬一認為,難度當然是有,但事在人為,如果有潛力,就值得去做。

仔細檢視六大產業計畫,幾乎都是延續民進黨政府的施政方向,馬政府要更勝一籌,必須贏在策略,把前朝政府做不到的落實下去。

以生物科技發展為例,民進黨時期即大力推動,同樣也倚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經院董事長朱敬一也相當看好生物科技的發展,宇昌生技卻沒有明顯進展,這是外界不敢對生技發展太過樂觀的主因。

朱敬一說,依照統計數據顯示,台灣的生命科學基礎不錯,專利排名全球13,而且有很多人做了研究沒有發表成為專利。

以美國為例,波士頓、聖地牙哥以及舊金山的生技產業發達,主要是因為附近有很好的大學,資本市場也非常發達,更重要的是,基礎研究與產業結合的風氣很盛。


發展生技 觀念必須改變

 

朱敬一認為,台灣的台大與中研院都有很好的發展基礎,台灣要發展生技產業,除大量資金投入外,也要在觀念上有所改變,校園教授發表的論文要與產業連結。

例如美國哈佛大學教授,很多都是民間生技公司的技術顧問與董事,而且蔚為風氣,這是生技產業發展非常重要的關鍵。

楊家彥則認為,生技是需要中長期發展的產業,非常強調研發投入,必須產學研相關資源進行整合,牽涉到整個創新體系的調整,以台灣有限資源,只能選擇利基型的領域發展,例如中草藥。

另外一個難度高的產業發展方案,就是文化創意產業,包含影視、設計以及數位內容等,對現階段的台灣而言,同樣也是具有潛力但是無法立即看見市場的產業。

一般認為,設計是最有可能發展成功的項目。

中研院士管中閔分析,「只要有市場就要敢去搏」,只要潛在市場夠大,即可發展。

不過台灣要發展文創產業,不能只靠減稅作為誘因,最好能夠從創業方面給予資金融通的支持。

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必須要從市場面考量,要把創意發展成為產業,因為「小個性的咖啡店也不能變成星巴克」。

而「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精緻農業與醫療照護產業,牽涉的層面更是千絲萬縷,各項制度與法規面的改革,比投注大筆預算來得重要。


觀光醫療 牽涉層面繁複

 

有關醫療照顧產業則因定位為社團或是財團法人,不從公益與愛心發展醫療照顧產業,導致醫療照顧產業面臨「能不能產業化」以及「允不允許營利」的問題。

如果以公益角度發展醫療照顧產業,將無法以市場機制發展醫療照顧產業,能否達到行政院在101年整體產值增加3,464億元、增加31萬人就業機會的目標,就不無疑問了。

行政院洋洋灑灑提出六大新興產業政策規劃,不過相關官員坦言,台灣要發展產業,不能光靠國內市場,必須要有進軍國際市場的策略,但這部分在六大產業發展政策中的著墨太少。

這部巨大的產業轉型發展藍圖,「以台灣有限的資源,點出優先順序,做好效益評估,才能為台灣產業前行點火」,梁國源這樣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