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時專題報導了關於文創行政方面的消息,相當重要。
到現在,行政院已經開過3次文創小組圓桌會議,邀請相當多得社會名流人士(你知道已經開了三次嗎?)

中間談到文創法,並且指出,由經濟部草擬的這個法,現在轉到文建會裡面,並且排進立法院裡面。要先說的是,這法易手這麼多得單位,假設未來要進立院攻防,文建會知道經濟部當初立法的邏輯與思維嗎?如果一知半解、甚至無法認同,怎麼辯護,把法案修到更好?
還是,立法院會推新的版本?

另外,看了報導中的法案內容或未來修法方向,看來有排除採購法、列舉扣除額等作為,都涉及到政府採購/納稅等事宜,其實不是小事。主計、審計、財政單位等都會反彈吧?當然,如果總統、行政院長表示願意挺文創,那當然可以壓下主財會朋友的疑慮,但是,相對來看,對文創採購程序、對文創扣抵稅額的詳細作法,大家有共識、且夠細膩嗎?

還有,下文訪問很多名流、甚至是文創知名的業者,他們應該都受邀參加高層的圓桌會議,如果,新法案經過他們意見設計後,或者他們經常可以跟為政者交流意見,則,法/未來的施政作為,是否會偏向文創大團,形成文創拖拉斯,讓小團,或跟文創名流意見不同的朋友,更快的消失?尤其,台灣很多小團(從藝術到媒體),現在接政府很多案子、或者政府補助比例很大,如果局勢逆轉....局勢不明。

要注意的是,歐洲研究文創最先進的幾個地區,都發現文創其實是以小企業、小單位為主的體質。如果,台灣的政策倒向大團、或者以大財團為主,不只跟歐洲的研究結果不一樣,更可能產生意想不到的結果。

這幾個月文創政策其實都有在動、甚至還滿積極的,相對的,文化界似乎還沒形成共識,尤其是批判。文化人看來腳步都滿慢的,對等的反省都還沒見諸於媒體。還是,他們也以為「鴻鵠將至」?

=====
 整合多頭馬車 文創產業動起來
 
林采韻/台北報導  (20090308)
 
中國時報

     政府推動文創產業六年多,從法案推動到配套措施,進度上緩如牛步。面對民間抨擊聲浪,馬政府在新的一年,全面動起來,從府內的圓桌論壇到行政院成立跨部會的推動小組,讓外界感受到政府拚文創的決心。

     過去政府推動文創最令人詬病之處,在於將文創產業細分為十三個項目,不僅多而失焦,十三個項目還分屬四個單位,經濟部掌管五項、文建會四項、新聞局佔三項,跨部會之間缺乏協調、整合機制,讓文創推動的裹足不前,陷入多頭馬車的窘況。

     催生新版文創法 排第一

     文創產業的多項讓人頭昏,「文創法」草案的研擬過程問題也甚多。舊版「文創法」草案由經濟部主導,二○○七年經行政院通過後送入立法院,但草案內容與業界期望甚遠,反彈聲不斷。也因此,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便將草擬新版「文創法」的大任轉交至文建會之手。

     不過,「文創法」雖能幫助產業發展,並非萬靈丹,若缺相關資源、實質配套也是枉然。況且很多政策、措施的實施不涉及法令,只需要相關部會的協助即可對文創產業有所助益。

     從今年一月十六日起至四月十日,在總統府內舉行了六次文化創意產業圓桌論壇,最大的目的就是透過此一平台廣納各界建言。在副總統蕭萬長的主持下,來自十四類的文創產業代表輪番上陣,針對各產業所面對的困境以及需求,提供最直接的建議,以避免政府政策不符實際與民間認知相左。

     集思廣益 圓桌論壇激盪

     圓桌論壇至今已召開三次,各界所達共識甚多。首先將研議在文創法草案增列文創產業排除適用政府採購法的相關條文,也針對補貼或減稅提出方案。另外也產生因應文創產業人才不足,教育政策應配合加強培育人才,以及政府應提出具體政策讓重點文創產業充分發展等共識。

     在論壇中,各界代表也提出許多開創性的見解。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便指出,教育是最重要的根基,政府應該尋找和創意產業有關的學校做重點培植,確保人才源源不斷。台灣的問題就是闖出一個東西來之後,無法源源不斷繼續下去。另外,在社會教育方面,如果一般民眾的文化藝術消費支出不能抵稅的話,政府就不要談有心推廣文化產業,因為政府就算輔導文化團體演出,終究還是要有觀眾。

     向下扎根 補助學生看展

     新象創辦人許博允則說,台灣小學到大學的人口約有五百萬,如果政府支助每人一學期兩千元看表演,一年不過一百億元,比消費券的發放金額少得多,但對表演市場、文化教育助益甚大。

     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提出,大陸的官員提到他們小時候聽鄧麗君,一直到今天聽周杰倫,從瓊瑤一直看到白先勇,為什麼在台灣卻看不到一個鄧麗君館?台灣觀眾看不到這些台灣最優秀的東西,像歌手蔡琴必需到大陸發展,就是因為她在台灣沒有固定的舞台,如果能把流行藝術包裝起來,就會成為台灣的文化與觀光優勢。

     明華園藝術總監陳勝福指出,如政府願意以對待非洲友邦的方式來扶植台灣的文化藝術或影視產業,那麼他們將發展出令人意想不到的亮度。

     跨部會推動 與時間賽跑

     在府內進行圓桌論壇的同時,由行政院長劉兆玄擔任召集人、政務委員曾志朗與文建會主委黃碧端擔任副召集人的「文創產業推動小組」,也在三月四日召開首次會議,推動小組為跨部會組織,成員除了與文創相關的各部會代表外,還包括台藝大校長黃光男、導演侯孝賢、企業家林百里、電視製作人王偉忠等人。

     推動小組主要功能為綜理產官學界的想法,同時將圓桌論壇所提出的共識和可行政策交由各部會進行有效率研擬和執行,讓各界建言不再淪於空談,與文創相關的事權更為統一。

     根據馬蕭競選時所推出的政策白皮書,上任一年內將完成「文創法」立法,全面改善創意產業環境及產業結構,針對創作、市場、流通、創投及賦稅條件進行全盤翻新。如今,新政府上任即將屆滿十個月,從總統府至行政院動起來速度,看來正努力與時間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