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介紹一份歐盟出的「2007年文化統計」。原始資料開刊載於歐盟網站(eurostat)上,網頁連結是:

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portal/page?_pageid=3074,67701635,3074_67941376&_dad=portal&_schema=PORTAL

 

(按DATA後,有很多簡介,亦可在Publications下載完全版的手冊)

 

這份報告是PDF,上面分析不會很多,大多都是圖跟表,小弟瀏覽了一下,相當讚賞。國內也有類似的文化面相關統計,但是涉及面向太多,沒有分析的主軸,反而幾個重點性資訊被模糊。以這份報告來看,他就鎖定幾個焦點:文化教育、文化就業、經濟指標,然後在上述三個主要面向下,運用一些基本指標(諸如年齡、性別等),配搭起歐盟27國進行調查與比較。由於全部是圖表,所以很多數據一目了然。

在產業調查的部分,調查的區分有:出版業、新聞業、音樂業、建築業、影視業,並還有更詳細的分類(關於調查項目與產業分類,可詳細參考報告的附錄部分)。

另外,在報告最後一大部分,為文化參與與文化消費的數據,探討除了一些不同群體(如性別、年齡等)不同的休閒行為以外,更深入的探討受訪者一天的活動:比如看電視花多少時間、休閒花多少時間、睡覺、吃飯花多少時間等,以人類學方式,探討歐洲居民一天的文化與總體生活,更可讓我們理解歐洲人的生活長成什麼樣(大約在報告154頁之後,這份調查很多年,所以有跨時的比較)。

 

在報告的第一大部分,屬於比較產業面的調查。小弟看到一些比較有趣的點,就沒有一個個國家仔細比較了,算是綜觀的,看看文化產業在歐洲的產業條件、就業狀況等長什麼樣子,跟其他產業有何不同:

  • 1. 文化工作者與總工作者來看,全歐約有494萬文化工作者,相較於全歐總工作者數字為2億894萬人來看,占比約為2.4%。(P54)
  • 2. 在就業狀況上,文化產業的就業率較總產業差,歐洲27國中,總產業約86.3%人就業、文化產業僅71%。(P60)
  • 3. 在工作性質上,文化工作者全職比例雖高於一般職業,但兼職者比例也高於一般職業(25.3%:17.3%)。(P62)
  • 4. 在聚集地區特色上,文化工作者更傾向於聚集在人口叫嘟的地方。比如最擁擠的地區,文化工作者占比為58.1%、一般工作者占比為44%。(P68)
  • 5. 以出版業看,2004年企業數為5.5萬家、營業額為1183億7100萬歐元、附加價值有440億6500萬歐元。
  • 6. 以音樂產業看,2004年企業家數為9338家、營業額為43億元6800萬歐元、附加價值為11億7300萬歐元。
  • 7. 以建築產業來看,2004年企業家數為15828家、營業額為52億元1590萬歐元、附加價值為21億3190萬歐元。

 

 

在教育層面上:

  • 1. 性別有有因為學科而不同:人文、藝術、新聞學科以女性高於男性(皆約60:30),僅建築為男性高於女性。(P24)

 

在進出口情形上,也有一些點可以探討。

  • 1. 歐洲的進出口,以歐洲彼此交易為主:進口在歐盟之間為90%、出口在歐盟之間為91%。進口值總計為4165億歐元、出口為3415億歐元。看來進出口有逆差情形。(P110)
  • 2. 2006年在圖書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美國(39%)、其次是中國(20%)與香港(11%),最大出口國為其他(37%)、其次是美國(20%)、瑞士(17%)。(進口總額為17.1億歐元、出口總額為26.5億歐元)
  • 3. 2006年在藝術品收藏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美國(61%)、其次為瑞士(22%)、其他(6%),最大出口國為美國(66%)、其次為瑞士(18%)、其他(7%)。(進口總額為30.3億歐元、出口總額為47.2億歐元)
  • 4. 2006年在報紙雜誌與期刊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美國(59%)、其次為瑞士(15%)、其他(8%),最大出口國為瑞士(30%)、其次為俄羅斯(22%)、其他(18%)。(進口總額為2.5億歐元、出口總額為8.9億歐元)
  • 5. 2006年在樂器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中國(36%)、其次為美國(21%)、日本(18%),最大出口國為美國(34%)、其次為日本(19%)、其他(21%)。(進口總額為9.2億歐元、出口總額為8.4億歐元)
  • 6. 2006年在繪畫與雕塑品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美國(59%)、其次為瑞士(25%)、其他(6%),最大出口國為美國(62%)、其次為瑞士(22%)、其他(6%)。(進口總額為21.8億歐元、出口總額為32.1億歐元)
  • 7. 2006年在古董市場來看,最大進口國為美國(65%)、其次為瑞士(11%)、墨西哥(10%),最大出口國為美國(77%)、其次為瑞士(6%)、其他(5%)。(進口總額為4.6億歐元、出口總額為億12.2歐元)

(P106-109)

 

在家庭消費方面:

  • 1. 1999年家戶總消費約為25114歐元、文化消費為1124歐元,占比為4.5%(若考慮當年度消費水平,文化支出為1076歐元)。(P126)
  • 2. 2007年調查過去一年至少進行過一次文化消費活動者,以比例排名來看是:參觀歷史建築(54%)、看電影(51%)、看博物館或藝廊(41%)、欣賞音樂會(37%)、參觀公共圖書館(35%)、參觀劇院(32%)與看芭蕾等舞蹈(18%)。(P1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