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時有個大幅報導,不少電視節目因置入行銷被罰。有戲劇的,還有新聞性節目。
置入廣告其實不是壞事,這點在先前我們文創園丁電視場次也討論過,其實現在電視製作單位由於籌資不易,加上電視產業結構改變,勢必要置入性行銷;問題只是是否粗糙而已。這點在先前廣告場也提到類似問題。

http://ccindustry.pixnet.net/blog/post/25193217

 

則,民視節目置入行銷被罰沒錯,但是,先前我也看到娘家在討論「乳癌」,那怎麼不罰一下?一如下述,為何痞子英雄行銷高雄不罰?以及,去年政府公開宣示媒體宣傳不夠,要置入行銷,怎麼不連政府都連帶罰一下?

在電視解禁以後,NCC一直都是爭議所在。不只是其組成型態,更重要是其掌握公權力,也一如這些新聞所示,他們的判斷配搭國家機器後,一直產生爭議。很多人說,政府組織再造後,NCC就不會存在了,但這並不是解決方法,因為,哪時開始造?不知道,說不到還要維持現狀20年下去。以及,就算它是一個落日組織,存在的內涵都不用徹底的檢討嗎?電視台無法檢討他,因為他們是被管的。但是,世界的電視節目都在行銷,我們在看慾望城市時,行銷的就是那些女用鞋、室內設計...,日劇、韓劇都在行銷,我們還置入過韓劇行銷台灣風景,則,如果沒有找到一個好的路,一昧扼殺,反而當其他地區找到置入行銷的優秀手法、管道時,我們還在閃躲政府監管。

有趣的是,早上聽到趙少康訪問台中市長胡自強,在批評了NCC拿陳文茜開刀之後,也就立刻幫台中市即將登場的全運會宣傳。
在高雄世運、台北聽奧之後,台中市也要跟進,有趣的是,開幕式就是全運會這次的重頭戲:除了進場式以外,超過10組以上的歌手現場熱唱,感覺像跨年演唱會。
則,運動行銷都市,在2009年成為一股風氣,不過胡市長抱怨,高雄市辦世運130億元,中央補助非常多;但這是全運他們才湊到3億元,不敢放煙火,一切簡約。

=======
電視節目置入廣告 NCC開罰

2009-10-22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內新聞台報導新聞,尺度拿捏要小心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昨日通過二十件移送懲處案,民視、中天、TVBS針對台北西區房地產新聞,儘管從機場捷運、交九轉運站等角度切入,但因為畫面涉嫌替三重「麗寶之星」建案打廣告,民視、中天各遭六十萬元重罰。

     NCC昨日重罰新聞廣告置入,一口氣對十二件「節目與廣告未區分」案件開罰。

     民視《娘家》違規明顯

     其中,民視戲劇節目《娘家》,是唯一的非新聞節目。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娘家》在節目內容廣告化是累犯,去年劇中對白出現我都是吃「萬家香壺底油」長大的,今年八月又連續二集為可口可樂打廣告。何吉森表示,《娘家》的廣告置入十分粗糙,劇中一幕沈世朋、方馨逛超市畫面,三分之二畫面都是可口可樂,方馨拿起可樂說「我最愛喝可樂」,「拜拜擺紅的尚好,喝了心情好愉快」,NCC於是對民視罰款四十二萬元。

     其餘十一件新聞廣告置入則五花八門。年代新聞針對聯合報「好攝之徒組團東瀛 拍AV女優」新聞跟進報導,翻拍業者網頁,出現五萬八千五含稅金,詳情請上網頁與電話等訊息,廣告諮詢委員會認定有為業者廣告嫌疑,遭NCC罰二十萬元。

     另外,東森新聞六月報導「省成本,愛瑪仕自己養鱷魚」新聞,由於鏡頭後來帶到愛瑪仕專櫃,與紅色鱷魚皮包,還註明一個一百六十萬以上;八大午間新聞消費短波,報導張震代言進口車,記者採訪德國奧迪總裁過程,一旁的休旅車與奧迪LOGO清楚可見,二台分別被罰四十萬與二十萬。

     東森、八大新聞也挨罰

     三重忠孝橋旁建案麗寶之星,分別出現在民視、中天與TVBS三台房地產新聞。TVBS台部分,因為沒有進入建案內部拍攝裝潢,十五名廣告諮詢委員會,僅七名委員主張開罰,TVBS因此逃過一劫,但民視與中天就沒有這麼幸運。

     NCC表示,民視與中天以麗寶之星「抗震」工法為切入角度,報導該件案成為中南部建商取經範例,二家電視台都訪問代銷業者新聯陽行銷部副理陳裕清,民視新聞還特別提到該建案距離台北車站僅一橋之隔,房價只有信義計畫區三分之一等等。

     何吉森表示,NCC並非將所有房地產新聞都認定為新聞置入,但如果新聞從頭到尾,針對特定建案大篇幅報導,NCC基本上就認為有廣告嫌疑。

=======
民視:檢討是否拍攝不夠細膩
2009-10-22 中國時報 【洪秀瑛、劉宜、林雨勳/綜合報導】
     民視八點檔《娘家》,因在節目中置入行性銷可口可樂,遭罰四十二萬元。民視節目部經理趙善意昨表示,為了吸引客戶在頻道投注廣告意願,電視台其實已花時間構思呈現方式,仍被認定有廣告之嫌,電視台也只能接受,《娘家》雖然是全國收視冠軍,但它的廣告量並不多,尤其現在幫客戶置入,也不一定是每個案子都能收到費用。

     繼去年置入行銷醬油後,《娘家》第二次遭到NCC重罰。NCC指置入時拍到可口可樂特寫鏡頭,趙善意說,會再檢討是否拍攝得再細膩,會想辦法修正,這次在大賣場出現,就是希望讓商品出現得合理化。他認為,現代消費者意識高漲,對置入畫面的商品不一定照單全收,NCC應該回到現實市場面及符合時代環境腳步,檢視置入行銷可行的放寬空間,舊法不合時宜就該修法。

     三立《真情滿天下》因充斥暴力、打殺情節遭NCC重罰八十萬元罰鍰。三立工程部副理莊文信表示,劇情並無刻意渲染暴力,不能光看一個畫面,要看整體需求,他說:「《痞子英雄》劇情有流氓、黑道,從頭到尾都拿槍抵著頭,還把人打到吐血,但卻得金鐘獎,希望NCC能告知標準在哪裡。」


=======
置入行銷 研擬局部放寬 何謂廣告化 年底前訂標準
2009-10-22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新聞廣告置入大舉開鍘,飯店、汽車、精品與房地產新聞,都可能挨罰。

     〈文茜夢想驛站〉因為介紹台中金典酒店被罰六十萬,主持人陳文茜痛批NCC在廣告認定上太過主觀;為了避免引發爭議,NCC準備在年底前制定出一套認定標準,以昭公信。

     由於昨日裁罰的幾個個案,很多都是十分常見的生活新聞,類似愛馬仕為省成本養鱷魚的外電新聞,散見在平面與電子媒體,媒體請進口車商談國內車市景氣也很普遍,NCC昨日突然下重手處罰業者,已引起部分業者不平之鳴。

     針對〈文茜夢想驛站〉報導台中金典飯店執行董事胡渝生節目遭罰,陳文茜在專欄上強調,她個人節目前後報導過首爾清溪川、上海世博,寶格麗百年珠寶展、高雄世運主題展館、台北藝術中心、台中薰衣草森林等故事,是電視節目中,少數願意以足夠專業人力進行深度報導,希望在金融風暴過後,透過節目鼓勵年輕人做一點事,創造人生的新價值。

     不過NCC並不這麼認為。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表示,該報導對於胡渝生如何從法律人轉型飯店人著墨甚少,絕大多數時間是在報導金典酒店「一品宴」菜色,還有價錢很公道之類的旁白,已明顯替特定商店行銷廣告,因此十五名廣告諮詢委員有十四名主張開罰。

     至於其他美食新聞,如〈非凡大探索〉與每年總統府國宴新聞,為何播出這麼久都沒事,何吉森解釋,非凡大探索是個系列報導,不只介紹一家商家,只是提供消費資訊,並未替特定產品做行銷,因此NCC不認為有廣告化嫌疑。

     何吉森強調,NCC將在十一月將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案送行政院討論,新版衛廣法將開放新聞與兒童節目以外的節目「商業置入性行銷」,未來只要不要太露骨,NCC基本上同意這樣的置入性行銷行為。

     另外,NCC今年年底前,電視新聞廣告置入認定原則也會正式出爐。

     何吉森表示,未來將有十項大原則,其中包括「不能替單一特定產品,進行功能效果介紹」、「對單一產品與商標不能有特寫畫面」、「對單一產品超過一般作業時間(二.五分鐘),從新聞價值判斷,被認為沒有必要者」。

========
廣告置入 英國解禁
2009-10-22 中國時報 【林上祚/台北報導】
     金融風暴嚴重衝擊商業電視台廣告收入,全球多家電視台陷入營運困境,英國ITV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為了讓業者另闢財源,英國上月宣布將仿效美國,同意讓商業置入行銷(product placement)合法化。

     英國與歐陸過去對電視廣告置入管制極嚴,即使美國好萊塢電影如○○七電影,充斥廣告置入,但五十年前英國首家商業電視台ITV誕生,當時第一支廣告「高露潔牙膏」引發輿論反彈(因為BBC不播放廣告),當時在野的工黨揚言,上台後就要禁止商業電台播放廣告。

     禁播廣告雖然沒有成真,但英國與歐陸在廣告置入上,卻比美國嚴格許多,ITV長壽劇「Coronation Street」,劇中只要出現產品,都得用膠帶將商標蓋住,但這項嚴格的禁令,在金融風暴後已經開始鬆動。

     掌管廣播電視產業的英國文化部大臣布萊蕭(Ben Bradshaw)上月在研討會上表示,「大環境已經改變」,將對廣告置入解禁,英國電視監理機構Ofcom預計本月將討論如何解禁。

     英國衛報引述專家看法,認為開放廣告置入,每年將可為商業電視台創造一.二五億英鎊的收入,兒童節目則不在廣告置入開放名單。極力主張開放廣告置入的ITV強調,開放後將有助於改善電視台財務,好的財務才有好的節目品質。

     英國在野黨保守黨與自由黨也同意廣告置入解禁,認為廣告置入化暗為明,可以讓訊息更透明,不過實境秀節目「Big Brother」製作人認為,現在才廣告置入已經太遲,很多廣電節目早就改透過網路等平台播放,網路電視內容主管機關根本管不到。

=======
行銷地方之美 罰不罰?
2009-10-22 中國時報 【劉宜/台北報導】
     今年金鐘獎節目行銷獎,頒給由高雄市大力協助拍攝而成的公視連續劇《痞子英雄》,昨天NCC對置入行銷的節目開罰,讓許多電視人不解:「置入行銷已是國際趨勢,在不景氣的時刻,更是增加預算的方法。現在各縣市搶著和娛樂事業結合促銷觀光、發展經濟,這不也是置入行銷嗎?怎麼這裡鼓勵、那裡罰呢?」

     《痞子英雄》拍攝前做好全程規畫,獲得高雄市政府各單位的全力配合,高捷開放整晚供劇組拍攝。鏡頭下,呈現高雄之美,成功帶動高雄觀光,雙方均受惠。去年的電影《海角七號》帶動墾丁觀光,目前拍攝的電影《艋舺》有台北市政府的協助,電影《不一樣的月光》、三立電視台戲劇《那一年的幸福時光》有宜蘭縣政府經費獎勵,接著高雄市政府又大力支援電影《黑色神話》、《魚狗》,高雄縣也有樣學樣的藉電影《彈簧床》行銷。業者質疑畫面裡大量出現這些地方之美,又有預算支援,NCC怎麼界定置入行銷。

======
到處馬賽克 「很畸形」
2009-10-22 中國時報 【朱梅芳/台北報導】
     中視、中天播出的《周日大精彩》遭NCC罰款,中視表示NCC此處分不符合程序,將提訴願。中視強調節目本意是「圓夢」,方法唯美,中視在收到觀眾反應不妥的意見後,立即改善,「NCC應提供受罰確切事實,罰鍰雖然由製作單位支付,但中視仍會提訴願。」

     年代新聞說,新聞根本不知該怎麼做,之前報導路邊攤「好大雞排」,畫面遠景被拍到電話號碼一、二秒鏡頭,即被罰二十萬,「陳訴意見NCC根本不理會。」年代認為,NCC懷疑新聞台有打廣告收費嫌疑,就去調查清楚再開罰,否則報導路邊攤美食也被罰幾十萬,新聞實在太難做。

     新聞台被NCC開罰後,得先繳清罰金再提訴願,尤其各台的罰金採「累計制」,各台只會愈罰愈多,現在被罰怕了,一則新聞報導播出來,什麼都不能拍到,但又擋不掉,全靠「馬賽克」處理。有代言出席模特兒,因背板、身上都貼滿品牌LOGO,新聞台擔心受罰,畫面上滿滿都是「馬賽克」,只露出一個「頭」可見人。業者表示,因受罰標準難認定,乾脆「全馬」,但實在很畸形。

     另民視、中天、TVBS新聞涉嫌替三重「麗寶之星」建案打廣告,民視、中天各遭六十萬元重罰,TVBS因未入建案內部拍攝裝潢,逃過一劫。中天表示將上訴,民視說,該報導非民視新聞部製作,不予置評。

=======
裁罰認定 不宜「隨心所欲」
2009-10-22 中國時報 【林上祚/特稿】
     資本主義社會,商品訊息本來就充斥在生活空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身為電視主管機關,的確應該在新聞報導與廣告之間,畫出一條紅線,但精品、美食、汽車、房地產等消費新聞,到底有哪些是用錢買來的,有哪些是業者無心過度報導,NCC開罰時要拿捏分寸。

     中天〈文茜的夢想驛站〉報導台中金典酒店遭罰,陳文茜直言NCC將該節目視為「新聞置入」已經侮辱到她的專業。事實上,商品訊息在台灣這個高度商品化的社會,早已氾濫成災。同樣是介紹美食,非凡大探索介紹過這麼多家小吃店,每一則報導提高了業者知名度。好萊塢電影挾著龐大的廣告預算,每每在上檔前,就有新聞節目甚至像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頻道為其暖身,例如刺殺希特勒的電影上檔前,就會有相關的紀錄片先在有線電視上看到。

     NCC不認為非凡大探索有新聞置入,因為這些小吃店,「可能」沒有購買新聞置入的能力。但對於商業利益更為龐大、有能力巧妙包裝的跨國性置入,NCC也沒有能力掌握,因為境外頻道廣告購買行為遠在天邊。

     NCC號稱沒有立場,但不代表內部沒有「泛道德主義」,中天新聞播出夜店出奇招,打出半裸男男接吻,NCC係以「妨礙公序良俗」移送,年代新聞台播出的「好攝之徒到日本拍AV女優」,移送的理由則是新聞置入。到底何者才是「妨礙公序良俗」,NCC該如何認定,未來NCC還會遇到更多商品新聞與挑戰民眾尺度的公序良俗,NCC現在再不釐清裁罰標準,只會引發業者更多反彈。

======

陳文茜嗆聲無效! 「節目廣告化」遭NCC處罰60萬!(2009/10/21 16:10)

NOWNEWS

獨家色彩技術、影像自然細膩 家庭影音娛樂新體驗!陳文茜節目因涉及廣告化,遭NCC以違反衛廣法規定處罰新台幣60萬元。(圖/記者林睿康攝影) 記者林睿康/台北報導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因陳文茜在節目中出現「報導廣告化」情形,日前發函要求說明,引發陳文茜投稿平面媒體痛批「NCC擾民」。NCC今(21)日做出裁處,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因該節目出現「飯店名稱」和「整套菜色名稱」,違反衛廣法規定,因此處罰新台幣60萬元。

陳文茜今年7月投書指出,以目前電視的生態,極少電視台願意以足夠專業人力進行深度報導,她自認無論在廣播節目、電視節目或是報紙專欄都希望能幫幫辛苦業者的忙,也期望藉由媒體,鼓勵一些默默努力,且值得肯定的人、事、物。

陳文茜表示,過去4年來,在節目中大篇幅報導北京、首爾、日本和上海等等,但是台灣的故事如高雄世運主體場館、台北藝術中心、台中綠籬計劃等,卻沒有引發國人的關注,現在報導業者如何走過經營風波,在員工自救下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卻遭NCC「關切」,簡直是踐踏新聞專業、毫無常識。

對此,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陳文茜遭檢舉的報導,雖然主題是「經營者如何轉型」,但是因為在報導中出現「飯店名稱」和「整套菜色名稱」,其中還包括「57道菜、5道茶、5道酒等」,整個報導有6分半鐘,內容太詳細了,因此在廣告諮詢委員會審查後,認定此節目有涉及「廣告化」。

何吉森說,由於這個節目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9條第一項「節目應維持完整性,並與廣告區分」的規定,NCC決定處罰新台幣60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