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總能幫我們對文化預算把關。
最近預算要送去立院審查,看到下面凌記者的報導,實在膽戰心驚,這就是文化施政的水準。

在紛紛要求增加文化預算的同時,文化預算怎麼用?很少人問文化官員,包括文化人;只是要總金額的增加,能代表什麼?
給多錢,是不是多浪費?這個我們很少探討,不過下面已經指出了,生活美學館,好像還要增加硬體設施。

不過好像很多民間團體,也都在等著文建會補助、委外經費撥放,減少預算,也等於讓政府養的團體、等政府計畫經費的團體勒褲袋、甚至去死。

資源集中在政府的文化現象,自然有其對應的理論,還常原引法國案例;不過,錢來自政府,就要遭受諸如黨派政治、立院/政院之間的問題,我們是不是還要其他管道,可以充實文化民間團體的資源來源?
一把全部壓在公資源身上,是好事嗎?

========
立院審查預算玩假的?-藍委一黨獨大 爭議性文化政策恐過關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於下星期開始審文建會明年度預算,依慣例,教育文化委員會將在下週四以前,針對有疑議的預算提案表決。但依民進黨在立法院的絕對弱勢來看,今年預算審查,恐怕只會淪為藍系立委為文建會爭議性政策護航的戲碼,因為他們的目標,都是執行馬政府大選前開出的支票,不管支票內容正當與否。

目前民進黨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成員只有三位,連通過提案門檻(四位)的條件都沒有,因此,昨天管碧玲在立院發難其實是在爭取更多監督預算的空間,管碧玲辦公室也表示,無論如何,下週他們還是會針對有問題的預算進行提案。

同屬教育文化委員會成員的林淑芬辦公室也明白指出,明年度的文建會預算書裡,「生活美學業務」相關的三億五千多萬元,大多編在硬體設施,推廣業務經費相對減少,質疑經費都計畫蓋房子去了,但放眼國內已有那麼多蚊子館,他們認為應著力在空間活化才對。

詳究文建會新年度預算書的問題,包括新政策內容不清就編經費,部分經費項目及用途可議,甚至把特別預算經費加入部會預算造成文化預算增加的假象。之前大選時,無論藍綠候選人都曾主張要大幅提升文化預算,文建會今年編列了七十六億元,看似比上年度六十幾億增加不少,然究其實,七十六億元竟是加入特別預算的結果。

若以相同推算方式來看,上年度民進黨政府的文建會部會預算六十幾億,但特別預算編較多,加起來超過一百多億元。因此,事實上馬政府兌現「提高文化預算」的做法只是矇混,不僅沒實質增加文化預算,還有亂花錢之嫌。

其次,以前只要與房屋建築相關的預算,都會老老實實在資本門據實編列,但今年美其名為「設備與投資」,他們也懷疑文建會企圖矇混。

此外,前文建會主委翁金珠,現雖非教育文化委員會成員,但她對目前馬政府的文化政策也提出許多質疑,諸如主旨不明確就粗糙列入預算的「台灣獎」,這種「反正一定會過」的心態,充分顯示馬政府挾一黨獨大、無視納稅人公帑應審慎花用的驕傲。

自由時報2008.1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