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最近自由對文觀部這個急轉彎的報導,感到很棒。
不過他們報太多太陽劇團了,連台灣獨立都可以扯上關係,小弟對自由也對這些大藝術代理機構抬轎,感到XX,現在還沒這麼撲天蓋地的,剩下破報了。

回到這個主題。文化觀光部,越來越覺得是鬧劇一場。原本選舉亂開支票,也就算了;沒想到一批官員也急著拍馬屁,是水溫的結果,民間、媒體都不買帳;
整個文建會,一貫的掩飾作法。為何不是開更多的座談會,廣納意見,甚至上網,吸納電車男門的意見呢?

開設論壇到年底,讓有想法的人上來PO文,蒐集,未來再繼續開會討論,開大門走大路。縱使,一開始一定會砲聲隆隆,這種廣招意見、內部檢討,過個一陣子,一定會受到好評,因為有把人民的意見聽進去。

這個文觀部,包括前兩天討論的文創法;看來問題真的是一堆。
先前,年紀大一點的人,喜歡說下一代是草莓族、水蜜桃族.......看來他們的領導能力,也好不到哪裡去。
問題是越來越清楚了,對於專業組織、專法,到現在大致上民間是沒有信心的,官方?也不知道那個單位會承接,唯一只有問行政院,或立法院訂法直接施行。
不過好像行政院忙得事情不是這些,立院對這個也沒興趣。

我們該怎麼辦呢?一堆小老百姓該怎麼辦呢?

=========
2008-10-16
馬政府之文建會-買報導藏異見 黃碧端為馬政見硬幹
記者凌美雪/特稿

針對有媒體報導行政院表示明年要率先成立文化觀光部,文建會主委辦公室昨天澄清消息與事實不符,頗有拿媒體沒辦法的味道。實際上,為執行馬總統「成立文化觀光部」的政見,文建會才於上月辦座談會、買媒體報導,沒想到座談會內容多反對聲浪,「買媒體報導」的辦法竟也急轉彎。

關於「買媒體報導」,簡單說就是置入性行銷,在政府單位行之有年。歷任文建會主委在上任之初都頗有不再「買報導」的志氣,但最後都還是忍不住買了,因為買了報導,媒體才會由烏鴉變喜鵲,寫寫對文建會正面的報導或為之宣傳政策。

「置入性行銷」是否絕不可行,尚可討論,比如文建會自去年起購買兩家電視的部分新聞時段,每天播出文化相關新聞,雖然一年預算上千萬元,但民眾因此有機會在鋪天蓋地的政治口水裡,看到幾分鐘藝文訊息。

不過,當買媒體的結果只是一味報喜不報憂,民眾反而看不到真相,做法就相當可議。在上月那場「展望文化及觀光部」座談會裡,即是「置入性行銷」最墮落的案例。

當天座談會是由文建會主辦,根據同是官方的中央社報導指出,「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大家暢所欲言,提供了不同的思考角度。」實際上,與會民間代表全持反對意見,文化評論家南方朔直言從該計畫看出「馬政府很沒出息」,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張學勞更抨擊「是少數人輕率武斷的自行決定,唯我獨尊地就定下這草案。」

在中央社的報導裡,僅指出學者建議「重新再議」;而在拿文建會經費的電視新聞,更看不到任何反對言論,僅有主委黃碧端的發言。耐人尋味的是,原來針對該座談會,文建會還以五十六萬八千元,購買某家「中」字號的報紙準備做紀錄報導,沒想到採購案急轉彎,上一次的座談會文建會不付錢了,挪為下一檔與文化觀光部無直接關係的座談會使用。

文建會承辦人員的解釋是,因為採購案決標後才發現該案件沒有足夠預算!但不免讓人質疑,是不是因為學者專家反對聲浪太辛辣,才使文建會對相關報導急踩煞車?否則,案件發包後才發現沒有足夠預算,相關承辦人員恐怕明顯失職,難道不需追究責任?

再者,針對當天座談會學者專家的猛烈抨擊,不僅未見被購買的媒體如實報導,至今也未見文建會或行政院對此提出檢討結果,似乎為了馬總統的競選政見,即使有爭議的政策也勢在必行,連平日溫和寡言的黃主委也不得不硬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