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報上看到,幾個藝術大學都要開始成立文創相關的單位,或者科系、或者成立畫廊。

不過首先奇怪的是,文創在歐洲都還沒有最終定論,也沒有出現比較成熟的學科分野:比如哪一派這麼看文創、那一派那麼看文創。包括文創含括範疇,都還沒有一個最終定論。

請問,「博士班」要怎麼設立?以及過去台灣累積多少的文創學術成果?文創在台灣應該具體包含哪些範圍?還有,以後台灣的大學如果政策不變,要面對腰斬的現象:大學減半。那這些博士要幹嘛?

而在大學內成立畫廊,其實台灣缺畫廊嗎?在大學內成立的原因為何?先前台師大有這麼做,不過用意為何?畫家都集中在大學或大學周遭嗎?不知道,而且,這些公立大學嚴格屬於公部門下屬單位,用來做私部門的事情,怎麼界定定位?

大學一定要跟文創結合,這個我同意,但是怎麼結合才是大問題。從哪些地方接合才是問題。產學落差一直是業界、學生畢業後反應的現象,為何不從此下手?

=======
藝術大學 向文創產業看齊
 
【經濟日報╱文/鄭秋霜】 2009.10.19 02:31 am
 
 
文化創意產業成為重要國家政策,台藝大、北藝大及南藝大等我國三大藝術大學,也向文創靠攏,不但成立文創專責單位推廣,有些大學並透過成立文創園區、畫廊或育成中心等方式,希望透過藝術大學的文化藝術,為台灣發展中的文創產業厚植最上游的內容元素。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結合文創產業,有多項創舉,例如首先成立大學主導的文創產業園區,提供文創業者入駐,日前並在文創園區中成立台藝大藝廊,首開大學成立商業畫廊風氣之先。


台藝大 設立相關博士班

台藝大最近並成立文創處,專責推動文創產業。課程規劃上也加強與文創產業的連結,例如台藝大藝政所規劃的四大核心課程,其中之一就是文化產業;也取得全國第一個創意產業課程的博士班設立資格,預計明年開始招生。

台北藝術大學也展現與文創產業結合的企圖心,學校內部早已成立文創規劃小組,成為學校的重要旗艦計畫之一;今年北藝大更與德國安益集團,共同成為2009高雄世運開閉幕式典禮策劃執行的創意製作團隊,也為學校與文創的結合帶來示範效果。

台南藝術大學對文創產業的發展也相當關注,在電玩音樂、影片修復等影音領域多所著墨,學校並成立文創小組,以跨系所方式腦力激盪,規劃提出「南藝版本」的文創產業方向。此外,南藝大最近也成立台北辦公室,進一步整合北部師資、校友等資源。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指出,政府定義的13項文創產業範疇,台藝大的科系全部包括,甚至台藝大還有一項新媒體藝術,未被包括在文創產業範疇內。他強調,文創產業的範疇太廣,「雖然不見得每個台藝大學生都能成為藝術家,但台藝大的核心目標之一是培養學生成為藝術產業的工作者,以便成為文創產業尖兵。」

黃光男表示,學校以教學研究、培養人才為主要目標,但學生的就業前準備,也不可忽視。在文創產業趨勢下,藝術大學各科系有沒有可能變成產業,學校必須先為學生思考。


北藝大 參與高雄世運會

為了在文創產業中取得關鍵位置,黃光男表示,台藝大已把一個舊紙廠區重新規劃設計成文創產業園區,目前已有文創公司及藝術家工作室入駐,日前並在園區裡成立台藝大畫廊,讓藝術作品在此真正進行交易,也可供學生實習。未來園區還將與校外單位更緊密集合,使此園區成為重要文創據點。而台藝大新成立的一級單位文創處,由台藝大副校長林泊佑督導,加強整合各系所推動文創產業的相關發展。

北藝大校長朱宗慶指出,文化、創意、產業可以視為三個不同組合,在最前端的文化方面,藝術大學的確扮演重要角色。以北藝大來看,學校各學院幾乎都與文創產業相關,北藝大除了已有文創育成中心,還由校長、副校長、主秘等人親自領軍文創規劃小組,有助橫向聯繫各系所,整合力量讓學校的藝術文化更深入參與文創產業的發展。

朱宗慶以高雄世運開閉幕式典禮的規劃執行為例舉出,用文化行銷城市已成全球最夯的軟實力,北藝大深感此次參與經驗值得傳承,因此,從一開始參與的開會、討論都予以紀錄。為了讓此經驗不隨著世運落幕而消失,目前正在關渡美術館展出高雄世運開閉幕典禮的影片、道具、服裝等,未來也將出版兩本專書,一本是純紀錄性質,一本則是相關活動的規劃know-how與標準作業流程(SOP)等,可提供未來文化行銷台灣時參考。


南藝大 打造音樂夢工廠

「21世紀,大學一定得和文創產業連結,愈晚做,學校前途會愈黯淡。」南藝大校長李肇修表示,由於文創產業已是全球發展趨勢,南藝大也很重視未來學生與此新興產業結合。

本身是小提琴家的李肇修以音樂產業為例指出,南藝大的學生在演奏方面水準絕沒問題,但音樂的可能性不是只有演奏或當老師,跨界與數位產業是重要趨勢,未來學校相關學程會更加強編曲、電玩音樂或錄音工程等,再結合南藝大的影視相關系所,全力打造南藝大成為「音樂的夢工廠」,今年底並將舉辦「國際電玩音樂產業發展論壇」。

李肇修也表示,藝術大學在從事前衛的嘗試之時,也要關照歷史,因為文創產業終究要回歸跟生活有關係。為了要發展出「南藝版本」或南藝觀點的文創產業,南藝大今年起成立一個文創小組,由跨系所老師共同腦力激盪,期待找出南藝的文創產業之路。
 
======
台藝大畫廊 搭建產學橋樑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9.10.19 02:31 am 
 
 


台藝大畫廊的揭牌啟用儀式,現場有古典樂伴奏及舞者婆娑起舞,為現場增添人文藝術氣息。
圖/陳正興


台灣藝術大學所成立的台藝大畫廊,將為有潛力的創作者提供更多的機會。
圖/陳正興
創全國大學風氣之先的「台藝大畫廊」日前成立,開幕當天成交金額超過百萬元。台藝大表示,台藝大畫廊不只是學生的實習畫廊,也實際提供交易、創造產值,將成為年輕藝術家與商業藝術市場之間的橋樑。

位在台藝大文創園區裡的台藝大畫廊,10月13日開幕,展售師生、校友及知名藝術家作品,推出開幕特展、藝術家特展、新秀展與藝術文創展等四項主題。

台藝大校長黃光男表示,台藝大畫廊以培養人才為基礎,第一天開幕時就賣出至少120萬元畫作,對學校而言是個好的開始。黃光男也捐出一幅畫作供台藝大畫廊開幕限量拍賣,起拍價格6萬元,最後以15萬元拍出。

台藝大副校長林泊佑表示,為了讓藝術收藏的門檻降低,配合畫廊開幕,推出許多5萬元以下藝術品,還有台藝新秀展,未來也會引進校外藝術家作品及文創商品。

台藝大藝政所所長廖新田也表示,台藝大畫廊是台灣各大學中首度成立的商業性畫廊,英文名稱是「Art Incubation Gallery 」,從其中incubation就可看出其負有育成、教育的使命,未來除了強化年輕藝術家與商業藝術市場的連結,也可提供藝政所學生學習商業畫廊的服務、行銷的實際技巧,在學校與產業間搭起橋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