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隆的藝術我沒啥興趣,但是藝祭給我們思考一個問題。
台灣飆節慶出名,愛辦活動,中時的何榮幸專題報導過。但是,這麼多XX祭,連被何記者稱讚的宜蘭童玩節都倒店,有村上這種藝祭嗎。
則,一般的活動、祭,跟村上的藝術祭差異在哪?

我想是交流、本BLOG好像對作者至上論非常不以為然,其實,我認為作者、生產者(無論內容或通路的生產者),為他們打造互動平台,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平台需要給消費者與生產者,完備化產業練以外,生產者之間其實也需要,所以影展、書展頗具功能,我想這種藝祭、雙年展、學術研討會亦然。
問題不在活動辦得多,而在於沒有品質,徒耗費金錢。

還是回到『補助』,雲門燒出的問題。文化單位會沒有錢嗎?假設總預算歷年我們都不砍,要仔細觀看的是,大餅一樣下,怎麼分配個各個部分的吧?補助少,會不會其他預算項目用太多呢?
========
村上隆「藝祭」 向台灣藝術家招手友善列印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0219) 
 


 ▲「藝祭」得獎主之一西尾康之的《女巨人》雕塑。(超級圓頂提供)  
 

     日本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向台灣年輕創作者發出招募令!在日本廣受年輕人矚目、由村上隆發起的「藝祭」(Geisai),是一個提供日本年輕創作者展現才華的平台。今年五月將在東京舉辦的「藝祭:美術館2」(Geisai Museum 2),村上隆首次向台灣藝術家招手,希望台灣藝術家能參與這項新秀選拔。

     二○○二年村上隆成立「藝祭」,以「新人創作者培養皿」為宗旨,每年舉辦兩次。村上隆成立「藝祭」的動機,是感受到日本藝術市場長久以來流於保守與階級化,無法支持年輕藝術家發展。為了突破這樣的困境,他從日本校園的學園祭得到靈感,以申請參展的方式,開放給各地年輕藝術工作者。村上隆邀請國際專業人士和當紅藝術家擔任評審,從參展者選出前三名,村上隆會為得獎者發行畫冊,並向國際推薦。

     「藝祭」讓日本的年輕創作者可以直接與國際專業人士接觸,以世界的角度審視自己作品。也有不少國際策展人、畫廊從這裡挖掘新人,讓「藝祭」近年來儼然成為日本年輕創作者成名的重要舞台。 去年才為新書《藝術創業論》來台舉辦萬人演講的村上隆,感受到台灣的活力,「演講會當天獲得許多聽眾支持,我想,既然有這麼多人對藝術有興趣,何不讓擁有藝術才華的人集結在一起?」
     來台期間,村上隆與台北的年輕創作者交流,他覺得,台灣藝術人才有潛力,可惜自信心不足。「我發現大陸和美國的藝術家的想法接近,都屬於『大陸型』、『大國』人的想法。但是台灣和日本一樣,都屬於島嶼,藝術家意識型態都很像,比較持續關注其他國家的文化,也總是在意西方藝術。」 五月十一日在東京舉行的「藝祭:美術館2」已開始受理申請,三月十日截止。台灣藝術家可到「藝祭」的中文網站http://tw.geisai.net/閱讀活動相關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