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找到一篇文章,把德國介紹本國的文化創意產業內容翻成英文版。
我把裡面內容,部分的整理與翻譯成中文,讓大家對目前文化創意產業在德國的推廣發展,有更多理解。
現在,對文創產業的認識大多是以英國為主,所以要研究創意產業的內涵,上DCMS就對了。
但是除此之外,對於歐陸看待的觀點,我們仍相當缺乏。幸好有這份報告。

德國這份報告我特別推薦在於,首先在於思考方式,德國不是大閱兵型的,一開始就把文化產業與創意產業兩者分開,並探討兩者在結合後可能產生的關係與效益。文創一直沒有碰觸一個根本問題,就是,在個別產業之間,如何營造出一個總體意象?
當談出版、電視等,跟總體文創之間有何關係?似乎一直被忽略的重要議題,這是社會學最基本的ABC:部分與全體之間的關係。

最後,德國文創有幾個值得注意之處:
1.德國也是以中小企業為大宗的文創特色,freelancer很多,英國也是,台灣也是。但是探討上,台灣一直沒有面對這個基本現象。
2.德國文創產值這幾年表現、成長率都很不錯,跟英國類似。
3.文創產業跟其他產業不同在於,他能養活很多人,像一些汽車產業,因為集團化等因素,公司數都不多,加上機械化與外移,其實能養活的勞工應該越來越少,這一點文創很多創意設計部分,是無法外包、機械化的...



http://www.badongo.com/file/5651407


http://www.content-type.com/1227768290/deu.pdf.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