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談精不精采,見仁見智拉﹔不過我不認為書店會消失,只是會倒。倒誰?倒誠品?倒小書店?還要看看。
數位的威力我看還沒爆發,因為技術端應該還在研發,包括數位書能到什麼程度,以及輕薄短小到什麼程度,都還在觀望吧?

===============
數位閱讀的時尚美學論壇精彩對談

【聯合新聞網╱數位閱讀網】 2007.06.13 01:03 pm


數位閱讀網 提供

數位閱讀的時尚美學 跨界匯流開創無限可能

 

數位閱讀發展過程面臨最大的衝擊可能是書店嗎?那書店會消失嗎?還是經營型態質變?在一場論壇裡,與談人分別就數位化產品使用心得、數位產品與時尚結合、數位閱讀跨眾整合的可能發展,以及內容業者因應數位閱讀時代來臨,該提供什麼樣的內容,對下一代的圖書、內容業者提出諸多值得參考的建言。


由udn數位閱讀網與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合作,以「數位閱讀.跨界匯流」為題舉辦四場論壇,第一場論壇「數位閱讀的時尚美學」已於5/29圓滿結束。該場論壇邀請到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飛利浦設計中心台灣區總監陳禧冠、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對談,分享來自出版、設計與科技界不同產業者的數位時尚觀點。


聯合線上總經理劉永平在一開始就對「數位閱讀.跨界匯流」中的閱讀器跨界匯流發展現況分析。早在2000年時就有許多電腦、手機、PDA業者提到convergence,幾年發展下來可以看到數位相機和手機的結合、手機和PDA的結合,但到目前為止的發展,每個載具都還是single purpose的載具。科技發展的腳步相當快,對軟硬體廠商來說有許多課題,對內容業者亦然。然而,原本是各自發展的載具(devices)會不會因為這波數位閱讀/娛樂的革命,而出現突破性甚至是殺手級的killer machine出現,跨界匯流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


郝廣才提出,唯有擁有版權的內容業者,不易在數位閱讀/數位娛樂發展過程中消失,同時影音多媒體製作人才也將因數位閱讀講求互動形式而需求大增,甚至可能有越來越多的內容提供者/出版社直接介入娛樂、廣告製作,但影音是否為數位閱讀的終極形式,仍尚待觀察。陳禧冠則提出不同想法,他認為書店並不會因為網路書店或是數位閱讀的流行,造成紙本書減少、使得書店消失,而是在經營上轉型,朝向lifestyle發展,提供和營造「場所」,讓閱讀變成有更多附加價值的消費行為。


那麼對下一代的閱讀器(reading device)的模樣描述?不管是那一個品牌如:Panasonic 「Words Gear」閱讀器、SONY閱讀器「Librie」、飛利浦「Readius」閱讀器等,什麼樣的硬體設計,才能符合人性、造就時尚品味?與談人士認為,閱讀器的發展終將朝向結合影音、多媒體、閱讀、娛樂、通訊多功的小型化電腦來發展。但載具生產有其量產上的限制,外型和功能或許變動有限,因此未來有可能朝雙品牌發展,設計、視覺傳達、時尚甚至是建築業者跨界合作,與出版或數位出版業者共同生產閱讀器週邊商品,發展出趣味和品味兼具的外包裝。例如日本的泡麵業者在外包裝與遊戲業者合作,當消費者泡麵時,可以用手機刷入泡麵外包裝的數位條碼玩個小遊戲,3分鐘長度的遊戲,遊戲結束泡麵也剛好熟了。


總結與談人對數位閱讀發展、閱讀器以及對內容業者的觀察、分析和建議,可以發現跨界匯流來得相當慢,目前仍是各自發展百家爭鳴階段,在載具的嘗試成本也越來越低,但終極或殺手級的閱讀器尚未出現。面對UCC(user create content)時代來臨,出版業者不能再用傳統方式尋求稿源,同時,內容業者應回歸content面,讓技術先行者先行,再思考如何與新技術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