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由幾位朋友發起,由本人負責籌畫、宣傳的一個讀書會,希望對於「文化政策」研究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透過讀書會,一起來參與討論、交換心得。有興趣參加聚會討論的朋友,請用電子郵件跟影子報名。因為時空或是人數限制而不能參加的朋友,也歡迎一起參與網路的討論。(影子)

一、目的:

1.透過讀書會研讀,以對於文化政策、文化產業的本質有更深一層的理解,並瞭解其他國家的文化政策實踐經驗。

2.透過讀書會的討論,集合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文化工作者,進行經驗交流與資訊的分享。

3建立台灣文化政策的批判、研究、實踐的網絡。

 

二、閱讀書籍:「文化政策」,Toby Miller/George Yudice著,馮建三、蔣淑貞翻譯,巨流圖書公司印行

 

說明:台灣大部份研究「文化政策」的書籍,要不是官方對自己的政策的說帖,不然就是針對社造、古蹟保存、表演藝術等等特定專題的研究。本書為目前為國內唯一僅見,企圖從巨觀的角度,討論「文化政策」相關的理論與經驗的書籍。對於想要深入瞭解「文化政策」的可能與限制的讀者,這是一本非常好的入門書。

 

本書內容共分六章:

導言:文化政策的歷史與理論

簡介西方的文化政策的起源,發展歷史與演變,以及可以運用分析文化政策實踐的相關理論。

 

第一章  美國、文化政策、和全國藝術捐贈基金會

分析、介紹美國的文化政策的變化,尤其是關於藝術創作表演的補助原則的變化,以及過程中的政治意涵。

 

第二章  文化工業---公民、消費與勞力

簡單的介紹分析「文化消費」的幾個模型,其後說明美國、澳洲、英國、拉丁美洲在影音產業的文化政策實踐上的變化。

 

第三章  領導文化與後殖民

介紹並分析前社會主義國家(前蘇聯)、前法西斯主義國家(德國、義大利)以及亞洲、拉丁美洲等第三世界國家的文化政策實踐經驗,並討論了不同的第三世界國家如何回應「後殖民」議題的經驗。

 

第四章  博物館

檢視和文化政策實踐緊密相關的公共機構—「博物館」的發展歷程,以及在當代的情境下,其所面對的關於再現、後殖民、文化戰爭等等的課題。

 

第五章       跨國文化政策

討論類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歐盟等等跨國性的組織,對於各國的文化政策實踐經驗。

 

三、進行方式:

本讀書會計畫以兩種形式同時進行:

1.聚會:預計一或兩個星期一次,根據閱讀計畫順序,以一般讀書會進行的方式,進行研讀、討論。聚會進行方式,先由報告人針對此次閱讀內容進行報告,提出主要的議題,而後參與者進行討論。

考慮討論的效率與深度,聚會進行的參與者,以不超過8-10人為原則。因此欲參加聚會的朋友,請先用電子郵件跟影子報名。

 

2.網路討論:每次聚會進行時設一名記錄,進行現場討論過程的紀錄。於聚會結束後,以大綱或敘事的形式將討論內容、連同報告人的大綱一起PO版。因時空因素未能參與聚會的網友,可以以部落格回應討論的方式,在「化成天下」部落格上進行討論。「化成天下」部落格會特設「讀書會」分類,以利網友討論。

 

四、進度:一次閱讀兩章

 

五、進行時間:公布於「化成天下」部落格,請參考文章分類的「讀書會」類目的PO文。

                                                           

六、報名方式:

1欲參加固定聚會討論者,請向「化成天下」版主之一---影子聯絡

chaiing19712000@yahoo.com.tw

請在信中說明
A.網路暱稱與真實姓名,
B年齡 
C.背景與目前工作內容
 D個人專長或關心的文化議題、相關領域
E.參加讀書會的目的與動機
F電子信箱、電話

如果參加的人太多,我們會以盡量讓不同領域、不同背景的人,可以對話為原則,選取參與聚會的成員。
名額有限,報名請快。

2.網路討論讀書會,歡迎各位網友參與發言,但請希望針對討論內容發言,並最好能先閱讀「文化政策」一書相關章節為宜。

 

七、第一次讀書會聚會:

時間:本週日(6/10)下午三點

地點:台北市師大COZY咖啡廳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90401324

進度:導讀及第一章

導讀人:影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