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標題,嚇我一跳。google何時轉向了,原來所謂文化,是專注企業內部的組織文化。
不過沒關係,在歐美成功的藝企結合,就是企業開始關心員工,繼而跟藝術團體合作,看來這個文化長,如果未來廣為大企業設置,是一個藝文人士進入大企業的好跳板。

PS台灣在藝術投資上非常缺乏,就是資金導入文創。台灣幾個金控財團,乃至於科技業,都有藝術文化的基金會﹔我倒覺得還為德不足,像富邦,基金會這麼有名,應該再進一步設置顧問團,第一步協助尚未成熟的藝術團體在各項經營與管理上備整,其次串聯投資金額,扶持成功案例。
這樣台灣藝術投資才會漸漸打開。不然永遠都是現況,藝術不過hobby而已,難成大氣。

========
Google設文化長 引領新風潮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三十日電】 2007.05.01 03:25 am
 
 
Google公司不但以開創網路科技新紀元著稱,其文化也是企業爭相效法的標竿,甚至Google創立的新職銜「文化長」(chief culture officer )也可能成為引領業界的新趨勢。

去年夏季開始擔任Google文化長的蘇利文(Stacy Savides Sullivan)接受Cnet專訪時說,她的任務很單純,就是保持Google獨特的文化,讓Google人感到快樂。蘇利文也兼任Google人力資源部總監。

目前只有極少數大企業設立文化長職務,Google的標竿地位更讓蘇利文的工作引人注意。她表示,她的日常工作是與全球各地的Google員工合作,研究如何發揚光大Google創立之初的核心價值———扁平化的組織、減少階層架構、協調合作的環境。

根據她的描述,Google文化的特質是團隊導向、高度協調,和鼓勵員工以非傳統、不同於以往工作的方式思考,並且秉持正直和造福公司及世界的精神工作。

在蘇利文眼中,具備這種Google精神的員工很有彈性、能順應環境,不注重職銜和階層,一心只想把事情做好。為了吸引具備這些條件的人才,Google在招募過程除了確定應徵者擁有必要的技術和經驗外,也強調良好的文化條件和團隊精神。

Google以內部的「快樂調查」聞名業界。蘇利文說,Google 共同創辦人布林和佩吉四、五年前開始這項調查,目的是了解Google員工是否快樂,以及公司如何留住員工。快樂調查現在是Google年度全球公司調查的一部分。

快樂調查讓Google公司了解員工對公司的投入程度、程度高或低的原因,和員工投入對員工本身與公司管理的影響。Google根據快樂調查的結果,提供員工各種職涯發展和成長的機會,而非據以決定給員工更多股票選擇權或加薪。

Google員工最喜歡的福利是食物。Google在各地的辦公室提供午餐,空間夠大的地方有聘請廚師掌廚的自助餐,但大部分辦公室是外燴午餐;所有食物都講求有機和健康。

Google不久前推出可轉換股票選擇權計畫,讓員工可以透過線上拍賣,出售持有的股票選擇權,立即落袋為安。

【2007/05/0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