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各位認識約翰‧霍金斯(John Howkins)嗎?據說名聲響亮,華語圈的提創意產業,大概就是花建吧?
這一個從經濟學延伸出創意經濟,所以在Howkins先生身上,可以把創意寫出方程式,具體計算創意的產出。十分有趣。看來未來幾天,台灣目前搞文創的大頭,幾場吃喝交流難免。
也可以從下面的名稱,看看台灣目前創意經濟論的大頭,究竟是哪幾個,哪幾個單位。

你又認識多少個?

PS這場演講其實早就知道,是文創協會裡面的人send mail,不過入場費不低,小弟覺得文創的general ecomonic theory實在太多,太空運了,反而對本土發展條件,缺乏什麼,討論太少。我想國際大師,因該很難告訴我們台灣發展文創的謀略吧?
==========
大師開講》霍金斯:大腦,創意經濟時代原料
 
【經濟日報/鄭秋霜】 2007.04.21 03:54 am
 
 
著有「創意經濟」一書、享有「創意經濟之父」美譽的約翰‧霍金斯(John Howkins),後天(23日)首度在台演講「全球創意產業前景瞭望」。他提出「創意資本」主張,認為創意經濟時代的原材料,是「每個人的大腦」;全球10億新興年輕人,是創意經濟時代不容忽視的族群。可望為台灣帶來最新的國際局勢分析。

霍金斯昨天抵台,他是哥倫比亞國際互聯網公司負責人之一及董事,畢業於基爾大學,獲國際關係學位,並獲英國建築師協會頒發城市設計文憑,在電視、電影、文化等領域有豐富國際經驗,是英國電影顧問委員會副主席,也曾與時代華納及美國電影頻道(HBO)在歐洲合作,負責電視運營業務。

他也是國際創意產業界著名專家,尤其擅長智慧財產權及產業創新研究,屢為創意產業提出嶄新的國際觀點,為各國創意論壇爭相邀請的大師。

在大家都普遍擔心自己缺乏創意的焦慮年代,霍金斯卻認為,創意並不是由藝術家所獨有,任何人像是生意人、科學家、經濟學家等都可以有創意。換句話說,創意之前,人人平等,只是創意的質量因人而異。所以,人的大腦,是趨動創意經濟時代的原材料。

霍金斯也指出,創意產業若想成功,政府必須先釐清文化、創意、創新間的區別,且不應把創意經濟與知識經濟混為一談,因為音樂、戲劇或其他娛樂形式,都不算是資訊或知識,它們都屬於體驗。政府務必弄清這一點,才能制定可行政策。

霍金斯認為,全球核心的創意經濟產值已達2.9兆美元,不同國家並以5%到15%的速度成長。他特別強調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創意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因為智財權無異是「創意經濟中的貨幣」。

霍金斯的重要著作除了有「The Creative Economy—How People Make Money from Ideas(創意經濟—好點子變好生意)」外,還包括「傳播事業在中國」、「CODE:數位化經濟中的協作及所有權問題」、「認識電視營運」等。

霍金斯此行是受文化創意產業協會理事長、也是法藍瓷總裁陳立恆之邀來台。他們兩人去年在一場國際文創論壇首次見面,陳立恆認為霍金斯的觀點與國際經驗,有助正在發展文創產業的台灣參考,特別促成他來台參與論壇,並參訪國內文創產業指標公司如法藍瓷、琉園、大東山等,也將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工研院創意中心交流。

陳立恆對霍金斯主張以創意為資本、貨幣的觀點印象深刻,對於霍金斯提出的「創意經濟=創意產品X倍數(CE=CPxT)」也很贊同,因為這說明了創意要能創造價值,倍數化(Times)、產業化是一定要具備的。

本次論壇也將邀請陳立恆、工研院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數位時代雙週總編輯詹偉雄、宇智顧問公司董事長徐小波及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洪順慶等人與談,與創意經濟之父共同為台灣文創產業前景把脈。(相關論壇訊息請上www.cci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