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則是延續昨天的博藝特區,先po一位研究生,從是否有觀光角度去看賭博。
我Brahms6的觀點是,不會有觀光。就算有賭場特區,也會搞的科學園區一樣,獨立自主﹔這一點在其他國家,把賭場設在離島或沙漠,還能如此繁榮就可見﹔現在評論界對澳門觀開始反駁,原因在於,先前媒體只看到4萬的收入,沒看到,一個高中以下學歷者,放棄學習,只為了當小弟的4萬,總體對國家影響會有多大。
如果從數字角度看,作賭場,官方可以營收,又可說失業率下降,又可說:國人所得提升多少,一舉數得。最重要:

誰進駐這個博藝特區?你我嗎?別傻,是財團,甚至是國際性的財團。這才是重點,其次,特區一旦發照,就開始炒地皮,還是財團,甚至是地方有力人士獲益。
你我這種窮光蛋,只有去那邊賭然後皮被扒光的份﹔

諸君買樂透彩,不就知道奧妙了嗎?


===========
發展觀光 非得用「賭」的嗎
 
【聯合報/徐若慈/研究生(台中市)】 2007.04.07 03:35 am
 
 
看到台灣將開放賭馬、賽車的新聞,心中出現的是對台灣治安與社會狀況的不安。為什麼發展觀光一定要使用賭馬、賽車這種方式呢?

台灣民情與社會狀況跟澳門、拉斯維加斯都不同,台灣的觀光一直也都不是靠「人為」的建設而形成;政府一旦開放賭馬、賽車,只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尤其是當下的政策決議過程,究竟是經過哪些專家學者的參與討論?今天發布這樣的消息,只告訴我們,開放賭馬、賽車可以帶來多少的收益、多少的觀光收入,但是細節呢?彩券的發行者、稅金、整體規畫、配套措施在哪裡?還有付出的社會成本有沒有評估進去?參與者呢?是讓台灣人民自己再跳進去參與全民賭博嗎?

「觀光客倍增」計畫,到現在帶來了多少的觀光客?明年就是二○○八年了,靠著賭馬賽車就會讓觀光客進來台灣嗎?還是這樣的政策根本就只是為了總統大選?

政府負的是社會安定的責任,怎可以只報喜不報憂?發展觀光固然重要,可是與其花十四億重新打造一個觀光吸引物,還不如把這些錢花在基礎建設以及將現有的景點、風景區重新修繕。數據顯示,外國觀光客來台灣看的是太魯閣、天祥、阿里山、故宮博物院,還有各地的觀光夜市,台灣的觀光資源是人文、是自然資源。有誰可以告訴我,有哪裡的觀光客會期待來台灣賭馬、賽車?

或許博弈事業真的能為台灣觀光產業帶來另一個春天,可是希望台灣政客們能夠真的站在為國家,而非私利的角度來思考,因為錯誤的政策真的比貪汙更可怕。
 
======
2007.04.07
開放賽車賽馬 又是空頭支票?
江睿智/特稿

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語出驚人,表明行政院擬開放賽車賽馬,明確勾勒未來願景。但據查證,經建會內部甚至尚未對案進行任何可行性、總體經濟效益分析,連主委何美玥都不知具體規畫。
部會遷新莊蘇也說誤會

這種部會已在作業、行政院長卻否認的情況,最近不是第一次。前幾天,對於相關部會遷至新莊副都心,該專案小組召集人、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已與國有財產局及台北縣府協商多次,但蘇貞昌卻說,「誤會一場」。

在這兩項重大的公共決策,吳澤成是蘇貞昌的自己人,張景森向來被視為阿扁的人馬,他們所代表的核心權力來頭都不小。他們提出的重大政策,真如蘇貞昌所言,「人民誤會了」?還是在選舉操作下,把公器及預算當籌碼,玩一玩選票,玩一玩地方政府?

張景森強調,蘇貞昌在今年初施政方針就提出,要針對中南部經濟開放特許競技運動;三月初,蘇貞昌與南部縣市首長新春座談會時,再度提出優先開放雲林以南地區經營特許運動競技產業,雲林縣長蘇治芬更在兩周前親訪經建會爭取。

台博會規畫如鬧劇一場

既然沒有評估,何來決策?事實上,執政黨長年來有關公共政策決策,幾乎如出一轍;最初漫天吹牛,不是規畫付之闕如,就是規畫不切實際,結果被迫告吹。

令人記憶猶新的是,在二○○四年總統大選前一年,張景森也提出台博會規畫,要編列特別預算三○一億元,並以南北雙場址以提振南部經濟,並與二○○八年北京奧運相抗衡。

大選前夕,行政團隊還浩浩蕩蕩地舉行甄選會議,南部縣市搶破頭,為免落選縣市抗議,再增加一個「輔助場地」,簡單地說,一個台博會三個場址,可謂破天荒。

大選結束後的隔年,即二○○五年,立法院以計畫不切實際為由,全數刪除台博會預算。參與作業的經濟官員回顧,「整個台博會的規畫及甄選,猶如鬧劇一場。」官員私下鬆口氣,「好在沒做成,否則將淪為地方食品展,大家買買特產就算了,鬧個世界大笑話。」

人工湖計畫選後即告吹
決策最荒謬者,當屬新十大建設的人工湖開發計畫。在游錫?擔任院長任內,同樣在總統大選前一年,當時雲林縣長張榮味積極走訪下,張景森將計畫列入新十大建設,並要求經濟部水利署配合。

但二○○三年十月水利署提給行政院及立法院「人工湖開發構想」只有二頁,頁上的預估效益是,每年吸引一千萬人次遊客,官員們對此印象「十分深刻」。官員坦言,觀光客倍增計畫不過二、三百萬人,光一個人工湖就有一千萬人,實在太誇張。

過了半年,二○○四年初,經濟部在行政院報告新十大建設,可行性評估、綜合規畫、細部設計等,統統都沒有,但提出一二三億元特別預算需求;沒有可行性評估,卻已有預算需求。結果,總統選舉結束後,隨著張榮味被起訴,環保團體反對,水利署也認為沒有開發效益後,雲林人工湖、台南吉洋湖及高屏大湖,全下台一鞠躬。

如今,總統大選又到了,張景森又拋出甄選賽車賽馬場的議題,同樣沒有可行性評估的支撐,讓外界有更多疑問,這到底是為中南部經濟?還是為選舉?

 

開放賽車賽馬? 蘇:八字沒一撇 呂:別成選舉考量


高有智、林修卉/台北報導

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表示政府將開放賽車賽馬,卻引發迥異的政治效應。副總統呂秀蓮譏諷,「別又變成選舉考量」;行政院長蘇貞昌則在最積極爭取的雲林縣表示,這個案子「八字還沒一撇」,相關法令尚未完備,現在談這些還太早。

不過,蘇揆同時表示,不只雲林縣,其他中南部縣市也在爭取,將由經建會瞭解後再議。

行政院規畫在中南部開放賽車、賽馬等競技型運動,副總統呂秀蓮卻暗批蘇揆說,她還沒有詳細了解狀況,但「希望不要為了選舉,開放那麼多政策」。

曾任閣揆的民進黨主席游錫?也提醒,決策必須考量不要違反國家的公序良俗,行政院事前必須作好溝通工作,讓有疑慮的人了解決策內容。

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肯定這個計畫之餘,卻也直指,既然要做,何必到了選舉前才來思考這個問題?
謝系立委管碧玲也說,行政院對此政策說法不一,感覺行政團隊亂掉了,步調很雜亂,有不穩定的感覺,一定要改善,否則政府將無威信。

行政院規畫在中南部開放賽車、賽馬等競技型運動,藍營質疑此舉是選舉考量,完全不見配套措施,政策短視近利,缺乏全盤考量。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郭素春批評說,政府七年來毫無作為,如今要提振中南部經濟,卻沒有一個通盤且全面性規畫,只想用投機、用賭的方式來賺取錢財,尤其賽車、賽馬到最後會不會衍生治安問題,政府必須有配套規畫。

親民黨發言人李鴻鈞也說,立法院研議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多時,執政黨始終以不利社會治安為由反對,如今政院卻一改以往,突然要在中南部開辦賽車賽馬,政策出現大轉向。他強調,不能為了選舉利益而操之過急。


政院:新莊副都心 仍在規畫中 周錫瑋:蘇貞昌說話不算話


高有智、洪慶淋/綜合報導


行政院昨晚澄清表示,新莊副都心規畫辦公大樓,全案仍在規畫中,媒體報導若干部會將遷至該處,非正確消息;至於部會南遷政策也在個案評估中,與新莊副都心規畫並不衝突,一切視個案而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表示,勞委會等五個部會進駐新莊副都心一事純屬誤會,台北縣長周錫瑋抨擊蘇貞昌說話不算話,為選舉濫開支票。

周錫瑋說,行政院第二辦公室設在新莊副都會中心,是政府既定政策,內政部、公共工程委員會、及國有財產局等單位,針對本案曾開過五次會議,並擬訂推動措施。

周錫瑋表示,台北縣政府為配合中央部會遷到新莊,不但早與地方取得一致協議,更將業主全部移出,將用地清空,目前也完成整地,就等著動工興建。蘇貞昌不能因高雄市長陳菊反對,就改變既定政策。台北縣有一百七十多萬勞工,比高雄市多很多,把勞委會等單位遷到台北縣,是最適合不過。

周錫瑋認為,蘇貞昌是行政院長,不能說話不算話,為選總統濫開支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