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創的發展,跟整體國家趨勢脫離不了關係﹔以下消息,預示某些趨勢﹔受先在於教育,未來新生兒少,老人數量增多,雖然主計處局長指出,未來教育支出可能減少,醫療保健增加,我卻不這麼認為,現在你走一圈小學週遭,多少才藝班與補習班,未來小孩少,但是父母的愛不會少,過去這一份愛分給78個孩子,現在就那1個,可見支出將決不手軟。
當然醫療支出,也會增加拉,另外就是在設計部份,現在在出版印刷,以及實體工具(如流理台)都是為了青少年尺碼設定,以後都會有大字版,老年版等(金庸好像也出大字版)。

還有一個,就是先前也討論過,日本與法國都要面對的:世代大戰。
在日本,團塊世代因為遭遇經濟成長,加之社會結構,是非常富裕的一族,她們即將退休,手握高額退休金,並且住在都市周邊良好地段﹔相反的,她們的孩子這一代,因為時代景氣問題,過著自由業與約聘生活,有一頓沒一頓,猶如浪人。當財富高度集中老人,而未來生產力毫無保障時,又會形成新的階級問題,日本人視之為世代大戰。
台灣未來也可能遭遇類似問題,因為台灣也曾富裕過,也有制度保障﹔老實說,老人握有一筆錢過下半輩子,無可厚非,甚那就是你我父母﹔但,當我們過著浪人生活,卻看到一批富有而不生產的老人,階級仇恨就會產生,台灣其實在不同職業別也發生或,就是當不景氣時,人們開始就會檢討公務員穩定薪資與退休保障,18%不是拔掉了嗎?
收入,消費,階級等,一個從龜型社會去看,另一個可從人口結構去看。間接都會影響文創的大環境。我們不能等閒視之。

======
人口結構轉變 消費行為劇變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01.29 03:37 am
 
 
去年人口統計出爐了,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去年底突破228萬人,占總人口數已達9.997%,即將破10%;去年出生數續創新低,只有20萬4,459人。台灣人口繼續朝少子化和老年化發展。

負責經濟預測的行政院主計處三局局長蔡鴻坤說,人口結構的變化對民間消費產生兩大影響,第一,民間消費的結構產生劇烈變化,小孩的教育支出減少,衣著服飾的消費遲滯,醫療保健消費則不停上揚。

第二,民間消費的擴張力道趨緩。不至於萎縮,但成長不快。民間消費金額達7兆多元,約占國內生產毛額的六成,民間消費缺乏成長力道的話,國內經濟難有高成長。

蔡鴻坤指出,國內人口仍呈正成長,但還不到負成長的時候,消費人口仍在增加,所以國內消費不致萎縮。國內勞動力也不致不足,勞動力供應因素不致牽制經濟成長。

總體的民間消費感受不深刻,但個別的感受很深。蔡鴻坤指出,生得少,教育支出必定跟著減少。民國40年起到87年,每年的出生人口都超過30萬人,現在只剩約20萬人,幼稚園招生時必定感受深刻。

但另一方面,年紀大、身體老化,病痛多,醫療保健支出不斷攀升。民國75年,老年人口占人口比率5.3%,醫療保健占民間最終消費支出比重只有5%,94年老年人口比率9.7%,醫療保健支出所占比率跟著上升到8.93%。

醫療支出比重上升,排擠到什麼?百貨公司應該察覺得到,衣著服飾的消費比重下降了,民國75年占民間消費的4.69%,94年跌到3.82%。

主計處資料指出,2005年全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是7%,歐洲約16%,日本是20%。按照經建會推估,我國在2026年會到達日本現行水準。屆時醫療保健支出占民間消費的比重會比現在高很多,政府推動民間照護產業不是沒道理的。

台灣老人有個狀況令人擔心,先進國家早先已注重退休金制度,台灣這方面的關注不足。根據內政部94年老人狀況調查,老人的生活費約1萬1,715元,收入五成三靠子女、三成三靠政府救助或津貼,只有一成四來自自己的退休金。

台灣老人八成以上的錢來自移轉支出,等於排擠其他人的消費能力。人口老化讓日本國內消費低迷不振,國內也得注意。

【2007/01/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12年後 我國人口零成長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專題報導】 2007.01.29 03:37 am
 
 
近來越南市場火紅,不少到過越南考察投資環境的台商,對當地南來北往的年輕族群印象深刻,當地六成以上的青壯人口,背後蘊含豐沛的生產力與競爭力,讓越南這個國家閃耀著希望無窮的爆發力。

反觀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正面臨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威脅。經建會最新完成對未來人口成長趨勢的推估結果,讓人心驚膽跳。中推估(分高、中、低三種不同程度推估),我國人口成長率將從95年的千分之3.0,逐年下滑,民國107年下降至不到千分之0.3,人口開始零成長,108年以後的人口成長率將轉呈負。

總人口數也將由95年的2,280萬人增加至107年的2,320萬人的高峰後,人口數開始減少,到140年後,台灣的總人口數將降為1,860萬人;不過經建會官員強調,未來台灣人口總量並不是主要問題,出生率快速下降才是問題關鍵,因為這將是少子化以及老年化社會來臨的先兆。

依據經建會中推估的數據顯示,粗出生率將自95年的千分之8.9,一路降至140年的千分之4.6,影響所及,學齡人口將因此大幅下降。其中,6歲至21歲學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從95年的22%逐年降至140年的10%;同時又以6歲至11歲的國小學童數量減少情況最為顯著,估計未來十年數量將比現在減少高達34%。

學齡人口減少,工作年齡人口比率也出現下滑,經建會中推估顯示,未來15年間15歲至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比率,尚可勉強維持在70%左右,但隨即開始下降,到民國140年更滑落至55%;而且,65歲以上高齡人口比率也會由95年的10%一路增加至105年的13%,140年時的老年人口比率將達到37%。

事實上,內政部統計,我國自72年起即出現這一代出生人數比上一代少的情況。到94年時的出生數已經降至20.5萬人,總生育率只有1.115人,比泰國與新加坡低;高齡社會的日本,同一年的生育率達到1.25人,比台灣都高,顯示國內少子化問題嚴重。

【2007/01/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
因應高齡社會少子化 政府砸千億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7.01.29 03:37 am
 
 
 
台灣即將邁入老年及少子化社會,老人與狗相伴的畫面漸成常態,照顧年長者及提高生育率,愈形迫切。
(本報系資料照片)
我國再過十年即將邁入高齡社會,行政院今年元月啟動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初期將在2009年以前投入80億元,建立財務制度;為因應少子化危機,三年內也將挹注548.68億元,推動育嬰與產假津貼以及幼兒托育整合等政策。

因應老年化與少子化問題,內政部將在今年3月公布最新人口政策白皮書,精研社會安全理論的經建會主委胡勝正昨(28)日強調,以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14%作為高齡社會門檻,估計十年內台灣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前後差距只有25年左右。歐美先進國家的老人化過程則長達50年至100年,顯示台灣因應人口老化的時間相當短。

經建會推估指出,2015年扶養老年人口比率將從2005年的7.5個工作人口扶養一名老人,降為3.3個工作人口撫養一名,負擔明顯加重。胡勝正說,這部分必須從延後退休、建立經濟安全以及加強老年照顧三方面做起。

他舉美國為例,從2002年起即逐年展延65歲的社會保險年齡,一年延長一個月,並且從勞動人權著眼,逐步廢除屆齡退休的規定,因為30歲的年輕人,也有可能不適任;65歲的人,也還大有發揮的空間。

胡勝正認為,老人最怕有經濟安全的疑慮,政府規劃修改勞保條例,將勞保退休金一次給付改為年金制,這部分將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受惠,另外三分之一沒有勞保的人口,政府也已經規劃國民年金制度,將其涵蓋在保障範圍。

政府將在今年開始仿照日本建構長期照顧體系十年計畫,胡勝正說,日本在1980年代推出黃金十年計畫,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行政院已經規劃在2007年至2009年間,投入80億元建立穩健長期的照顧財務制度;2010年至2015年,則將再加碼354億元。他認為,以目前國內看護外勞高達14萬名的情況評估,若能建立完善的照顧體系,不僅可以讓比重日益攀高的老年人口獲得良好的照顧,也可以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

至於少子化的問題,胡勝正認為,將以「排除生孩子障礙」為施政主軸,根據相關單位的了解,國內家庭不生育的主因在照顧有困難,且養育成本高,部分婦女甚至因生育而被迫退出職場,因此,政府規劃給予女性勞動者安心生產的環境。要建構的環境,包括育嬰、產假津貼以及幼兒托育整合等政策。

今年度因應少子化相關政策,已經編列139億元預算;預計2009年將編列總額548.68億元,全面因應少子化的問題。

【2007/01/29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