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領導教學,這是我身為台灣人深信不疑的信念。
諸位談過美學教育,也提過下放學校的意見。以下新聞,給各位參考一下。我則主張別讓貝多芬更面目可恨。

抽查,才會讓藝能科動起來,有個樣子,猶如部隊督導,年度裝檢。抽查,就是一種考試,只是不定期,針對教育單位,而不是針對學生(學生的話就是考試)。
不過這也有過牆梯,學校平常就教一般科目,等督導來之前,培養種子藝能學生即可。不然,加重學生負擔,送學生上補習班即可。

這回真的是藝術補習班了,不是學學。學學是高調奢華風,不是為了應付教育部國教司﹔小學學(前陣子看到網友 Evelyne的網誌 http://blog.roodo.com/temps/archives/2661786.html)應該也不是這個路線吧?

====================
九年一貫後 首度登場 小六國三藝文科 三月大抽測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7/01/24 04:09 記者: 林志成/日月潭報導

藝能科也要「抽考」!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實施後,「藝術與人文」是學生必須學習內容,教育部昨天宣布,三月下旬將首度抽測全國小六及國三生,了解他們音樂、戲劇、舞蹈及視覺藝術等方面能力。除了筆試,還要求學生實地表演,檢視各校到底有無好好教「藝術與人文」。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表示,此舉與升學無任何關係,不希望學生因此而去「補習」,抽測結果將會用來做為調整課程的參考。

地方政府支持這項檢測。台北縣教育局長劉文通表示,「藝術與人文」是非常重要一環,學得好,人生可以過得「健康快樂、多才多藝」。台北縣政府打算「全面普測」縣內國中小學生的藝術與人文能力,並不斷改善師資及教學。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林騰蛟也表示會全力配合檢測。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昨天在南投日月潭舉行,潘文忠表示,三月廿二日到卅日間,首度抽測全國小六及國三生,了解畫畫、唱歌、表演等能力;每三年抽測一次。

國中小九年一貫課程九十年起開始實施,學生有七大學習領域,「藝術與人文」是其一,每周一定要上三到四節。

潘文忠說,現行國中小藝術與人文領域是統整教學,融合音樂、美術、戲劇、舞蹈及表演等,學校既有老師無法勝任的部分,可請校外找專業人士來教。

國內中小學到底有沒有落實藝術與人文教學?潘文忠說,藝術與人文領域教學由各校自行規劃,是否落實,還是只教國、英、數等學科,教育部不知道,所以要抽測。

教育部:師生平常心面對即可

教育部指出,這項藝術與人文檢測分成「綜合測驗」及「實作測驗」兩部分。綜合測驗是筆試,考學生對藝術與人文方面的知識,抽測二一六校、六○○六位學生。實作測驗是要求學生實地表演,包括唱歌、跳舞及畫畫等,抽測六十四校、一○二四位學生。

潘文忠呼籲,老師千萬不要對學生進行「考前衝刺」協助,所有學生以平常心面對檢測就可以,不用特別準備。否則結果無法顯現真實的藝術與人文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