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意思的是,台灣幾個趨勢媒體,對中國炒作藝術市場相當感興趣,並且視之為兩岸文化創意產業。
注意以下行文,是從藝術’市場’面去探討的,說穿了就是投資。
電子股可以投資,傳產股可以投資,藝術為何不能投資?尤其獲利這麼豐厚!這也是台灣一種論述文化創意產業的論法。可能諸位還不太習慣這種財經人談藝術。
比較有意思是,連同天下,還有本期今週刊,對中國藝術市場,都認為是一個暴發戶。但是觀點不同,結論各異。暴發戶願意灑錢,尤其大量灑錢的時候,對投資人是利多。
但是從鑑賞的角度看,能夠理解箇中巧妙,拓展成為美學以及中國在地新的浪潮產生,暴發戶恐怕杯水車薪。台灣過去也當過暴發戶,現在:還有2300萬美學中輟生(語出自學學廣告)

===============
藝術拍賣市場也瘋「中概股」
今週刊524期

撰文:林亞偉 


買對好畫,就像選對好股一樣,有無限的增值空間。中國藝術拍賣市場的野火跨海延燒,帶動台灣市場活絡氣氛,在中國經濟力崛起的當下,選對中國當代創作,也是一條投資致富的新門路。

一張張的畫作,在二○○六年十二月的羅芙奧台北秋拍會上爭奇鬥豔,總成交金額達五億四千萬元,是創立七年來的最佳成績,比○五年羅芙奧秋拍的一億九千萬元,成長近三倍!藝術品拍賣市場,從熱到發燙的中國大陸,飛越台灣海峽,重新在台灣燃起大機會。

二○○七年一月,國內拍賣市場的新面孔──中誠國際,將舉行第一次拍賣會,與羅芙奧、景薰樓兩家拍賣公司,競逐拍賣市場。

中誠國際董事長洪莉萍分析,羅芙奧○六年創下近九億元的成交量,景薰樓也有二億元,她相信在中國經濟實力不斷崛起的當下,中國當代藝術品價值,會隨著大中華區的經濟實力同步起飛,這就是拍賣公司的機會。

股票、房地產與藝術投資,被稱為三大致富投資術,而成功的藝術投資,報酬率一點兒也不輸股票與房地產。對岸中國大陸拍賣公司紛紛成立,光是專營藝術品拍賣的公司就逾百家。「這就像股市熱,號子到處成立;現在中國大陸拍賣公司的盛況,就像當年的號子。」一位收藏家這樣說。


經濟成長扮演推升引擎

除了迭創新高的中國書畫、瓷器,前輩油畫與當代藝術也在兩年前開始起飛,讓搶先進場的收藏家到投資客,紛紛樂開懷。羅芙奧集團的拍賣專家陳惠黛分析,○六年的交易熱潮,有二大關鍵原因,一是當代創作的交易活絡;二是經典畫家的價格升級。

五年,有八位華人藝術家作品突破百萬美元價格關卡,到現在,有的作品甚至超過台幣一億元;到了○六年,中國大陸「四大天王」之首的張曉剛,也突破百萬美元價格。這些名家,有的彷彿股市裡的長抱績優股,有的像是突然躥出的超級大黑馬,讓人追之不及。

之前是金鼎證券中區副總經理的黃盟祥,因為熱愛收藏而與洪莉萍合組中誠國際,他就感嘆地說,在一九九六年時,台灣當代畫家鄭在東的名氣比張曉剛還大,但現在,鄭在東畫作的價位,卻只是張曉剛的幾十分之一。黃盟祥就說,在中國大陸經濟力逐漸崛起的當下,中國當代畫家只要成功站上國際舞台,他的畫作價格就會隨著中國經濟力的爬升而同步上揚,就如張曉剛。

如今,無數藝術投資客,正大肆搜尋未來的張曉剛。從事金融業的董先生,他從五年前跨入藝術投資領域,如今小有斬獲,對藝術投資愈來愈著迷。他的敲門經驗,正是典型的藝術投資入門教案。

「五年前,我感受中國的經濟力要起飛,從台灣經驗來看,一定有值得投資的好標的,但當年的中國股市透明度差,房地產自己又不太可能常盯著,就想到藝術投資。而水墨畫作,怕買到假畫,像張大千,我不可能判斷真假;而當代的油畫市場剛起步,不容易造假,我就從當代油畫著手!」


當代油畫猶如新興市場

五年前進入藝術投資領域的董先生,以他在金融業所受的訓練,認為在水墨畫、經典前輩畫家上的研究,已經來不及與眾多專家比擬,於是鎖定當代油畫家。「因為這個市場才剛起步,大家都剛進來,立足點比較平等。」董先生這樣分析。

一開始,他切入中國大陸學院派的第二代畫家,像是林風眠的弟子。「他們是默默耕耘的第二代,他們的學生是第三代畫家。那時候我想:老師應該比學生的貴!」結果,「我大錯特錯,這一行,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情況太多了!」董先生有這樣的慘痛經驗。

他利用假日走訪畫廊,積極上網蒐集所有中國大陸當代油畫家的拍賣價格,結識同樣有投資興趣的藝術同好,一同參詳具備潛力的畫家實力。董先生像投資股票一樣,勤做功課。先從價格幾萬元的畫作開始買,成功之後,累積信心愈買愈大。

二年前他以新台幣十萬元,買下中國當代油畫新古典風的代表之一王沂東的一幅素幅,一年後以人民幣十三萬元脫手;他以新台幣一二○萬元收購羅中立的一幅油畫,半年後以人民幣一百萬元賣出;他以約新台幣十萬元買下周春芽的一幅畫作,現在市場價格已飆漲逾十倍!董先生的成功,在於他提前進場布局,更挑對潛力畫家。

董先生更強調,藝術投資一定要有執行力。他在○五年遍尋俸正杰的畫作,當發現台中一家畫廊老闆擁有兩幅時,當天馬上到台中蒐畫,原本畫廊老闆想自己收藏,後來經過董先生的軟磨硬泡,以每張五十萬元割愛。如今,董先生○六年出脫一張賣出一百五十萬元,報酬率達三倍!「如果你不行動,永遠不會有機會;這就像買股票,就算你知道它會上漲,但你不買就永遠不會有機會。」董先生這樣說。

「中國當代的油畫創作力十足,他們是窮苦過來的,追求揚名立萬!這個產業一旦賺錢,會吸引優秀的人才持續投入的,會創造出更好的作品,更吸引全球的目光。」董先生用產業的觀念,來分析當代中國油畫的潛力。


七年慎防炒作過熱
中國油畫的大好榮景,讓提前入場的投資客大賺其財。但黃盟祥以在證券界逾十五年的經驗分析,股市有泡沫化,藝術市場也會有;台灣、大陸的前輩畫家歷史地位已定,不會有價格泡沫化的問題,反而是中國當代畫作有可能炒作過火,因此有心進入中國當代藝術投資領域者,必須特別小心。陳惠黛也指出,隨著當代油畫市場的擴大,市場的競爭會更激烈,因此在○七年要更加謹慎。
好的作品,就會有其價值存在。買畫投資就像挑股票,好的股票就會有好報酬;謹慎挑出好的藝術品,帶來的報酬會更為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