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華電信出包,於是沒有當日把這則新聞POST上來.
學學下個月要開幕,聽說一期課3個月要價48,000元.當然有所依據,所聘請的講師完全大牌.
其實學學運用媒體操作的手法,已經不是新聞.董事長徐莉玲本身就是行銷高手,過去是百貨業鉅子.
去年,就已經先放出消息.
PO這則新聞不是幫她宣傳
而是看一個現象:當學學被教育部指稱為'補習班'的時候.學學自稱在經濟部商業司登記的是'顧問公司'
並且一在強調自己是文化創意產業,並非一般文教補習班.
在這些文化人與媒體人的口中,文化創意產業是超越一般行業,更不是補習班的.
大家要趕快認真理解一下.文創業跟傳產,乃至於補習班到底差在哪裡.

可以看到的現象是:
文化創意產業並非一般傳統產業,難以直接歸類.這個事件突顯的是,或許一個被提出來創新的口號
遭遇到既有法令架構時,發生的問題.
第一個是產業分類,台灣沒有文化創意產業這種行業(您不服氣,可以去查主計處分類標準)
第二個是沒有法律依據,學學今天的問題就差在這裡,工業區不能設置補習班.但是若有專法,沒有明確規定與強制力做後盾支撐,其實還是按照原本單位主管,學學,還是會回到教育部認定並且開罰.
第三是沒有主管單位,教育部認為學學有疑義,學學抬出經濟部商業司的登記,但是似乎這兩單位都不是目前主推文創的單位--工業局或文建會.不知道11/11的文創之戰,在戰些什麼.但是教育部與商業司卻又有參與我們的國發文創計畫.
第四,倒是在學學本身.學學的定位雖然如所稱者,不是一般文教補習班,而是文化創意產業顧問公司,但是,其所說的課程與執行方式,似乎接近補習班,我比較喜歡稱之為'私塾',類似繪畫或音樂才藝班,只是很高檔.想了一下,雖然一開始她們打著想要提升台灣美學,靠美學救國,但是我想這個價位無法讓一般民眾參加的,可能貴婦人團比較有能力負荷.而既然訴諸高檔美學,則台灣美學又怎麼辦呢?學學可以抵抗霹靂火嗎?

我們轉貼過學學的介紹,徐董說:能讓文化創意能真正成為一個產業。
小弟自己是頗為懷疑,因為靠上課能拉抬多少產業化?
倒是我們在blog中的討論,我自己認為是比較接近產業化討論,諸如政策條件,空間,人力,乃至於文創研究的方法論等.....

說的太多:以下為新聞20061111
=====================================




更新日期:2006/11/11 15:24 記者:記者黃筱純、王鴻年/台北報導
 
昔日的百貨業女強人徐莉玲,復出辦學創立「學學文創志業公司」,延攬400多位名人授課,下個禮拜就要開始招生,不過,斥資10億興建的教學大樓,就蓋在內湖科學園區,台北市教育局認為補習業不能設在工業區,正在追查是否違法,面對爭議,徐莉玲親自召開記者會澄清,甚至還一度哽咽。

面對各界的負面爭議,即便是女強人也忍不住哽咽,徐莉玲在第一時間,找齊副董事長跟執行長,在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滅火。

學學文董事長徐莉鈴表示:「教育局部分官員可能是因為經管的業務是補習班,而不了解經濟部商業司所要推動的文化創意產業。這是一個新興事業。」徐莉玲一再澄清學學文創不是補習班,經濟部商業司核准登記的是管理顧問業,而管理顧問業設在工業區當然合法。

徐莉玲所謂的管理顧問業,具備師資、教室、課程等軟硬體設施,學費最貴一個小時2000元,全部課程3個月要4萬8000元。而翻開師資名單,全是文化創意領域的重量級人物,像是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綜藝大姊大張小燕還有藝文人賴聲川吳興國辜懷群以及AVEDA負責人朱平等。

不過看看學學文創大樓目前還在施工,並且都還沒招生就面臨爭議,下個月15日要如期開課,恐怕還是個大問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