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是刊載於本月《遠見特刊─創意中國》裡面的<等待文化的春燕>。

首先,遠見與其他如天下雜誌相當注重文化創意產業,以及其和台灣的未來,或是說,她們很注意文化創意產業與台灣社會環境、趨勢發展的關係。
這一本近200頁的特刊,大多數一如標題,是為了中國的文化創意產業進行介紹,以及在華的文創台商進行介紹,當然promote意味也濃厚,但是我們也清楚看到中國推展文創的野心與方法。
我一直想在特刊裡面找一個東西:『那台灣呢?』終於在遮一偏由張典婉主筆的<等待文化的春燕>看到。這篇十分簡單扼要介紹過去幾年官方推展文創的東西,從部會到計畫,從一個內閣到另一個內閣。過去我在部落格中不厭其煩一貼再貼,一寫再寫,就是為了突顯與表示過去台灣文創,在官方作了些什麼。
評價,我想張典婉在行文中寫的很清楚。並且將文創計畫在台灣的沒沒無聞,歸因為政治問題的後果之一。
對民間?我們看到幾個媒體與文化界的代表產業人物,紛紛心態是:算了,默默的走吧。無論是去中國,還是跑入鄉間,還是轉換跑道。
2002-2003年文創計畫剛剛通過時,一些新氣象產生。文中的陳其南、劉大和紛紛是要角,在部落格中,我們也轉貼過一些網址與研究報告。
然而,「台灣 機會在哪裡?」正式這個疑問的寫照。於是,我也問「或許,台灣不適合搞文創?」
很多人再等,或是期待官方作什麼,你看本文,或許會有點灰心,民間的廠商,也一如我們分析,大多屬於個體戶或小公司,對政府只有一句話:「有沒有協(補)助?」甚至問:「是哪個單位辦文創的?不是你們嗎?」
似乎,官方與民間在台灣,都在彼此期待。政府等著民間想辦法,弄出了個產業規模與經濟趨勢後,再從後支持﹔但是民間會說,希望政府當火車頭,把資源投注下來,產業才能活化,才能將文化創意變成產業。
但是根本的矛盾是,彼此都在雞生蛋、蛋生雞的「你先請」發語詞中間度過。
或浪漫一點,男方女方彼此都在等對方「先告白」。

至少我的觀點,台灣文創缺很多東西。今天,學學也出事。學學文教機構被指為補習班,但是一個很高檔的補習班─3個月的課程要價48,000元,當然徐董事長不平,認為她們不是補習班,是美學創意教育機構,是顧問公司。
作為文創的盟友,我們當然衷心期待徐董、郭妃彥學務長、賴聲川講師等人,能夠一帆風順,全民的美學感培養出來,推文創自然水漲船高(但是似乎一般薪水階級比較難花48,000元上一期課程)。
但是除學學以外,台灣文創幾乎什麼都沒有,而國發的文創計畫也日將告終。行禮如儀之後,剩下一個對中國文創流口水的台灣?

文章PDF檔掃描上傳,請點以下網址,http://files.filefront.com/SpringSallowpdf/;6172132;;/fileinfo.html
點選Download now圖示後,進入網頁,然後點選click this li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