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大廚:影子

1.學習好萊塢商業邏輯,深根東方美學元素

http://tw.myblog.yahoo.com/xuexue-research/article?mid=117&prev=136&next=107

引述:『不過,關於電影文本分析、拍的好不好的評論比比皆是,姑且暫擺一邊,先不深究。可以確信的是,《臥虎藏龍》、《英雄》、《夜宴》…,似乎可以窺見東方好萊塢式的文化與創意產業雛形,正逐漸成形。

注意到了嗎?從李安的《臥虎藏龍》到陳凱歌的《無極》,從馮小剛的《夜宴》到吳宇森籌拍中的《赤壁》,葉錦添見證了華語古裝大片在國際影壇的起飛。在《夜宴》中追求的是現代派古典感,他運用了中西合璧的美學元素,60%來自中國唐朝服飾,40%來自歐洲古油畫。另外,也為《夜宴》設計了20處風格統一又各具特色的場景,其中為影片最後那場夜宴重頭戲更是搭建了一個中國歷年最大的宮殿內景,佔地1.2萬平方公尺,北影廠最大的攝影棚也只有它的十分之一。

...在《夜宴》裡,觀影者所看見的不只是絢麗的東方歌舞劇,也不只是流轉於東西方對權力、慾望與寂寞的一種詮釋。更多的是,東方人在操作、連結文化創意與產業之間所努力的習作,也許尚稱不上是成熟,但很令人期待。』

影子:但是我很想知道,有沒有可能利用檳榔西施、保力達B、鋼管秀、鐵皮屋..,拍出一部像「夜宴」這樣的大片?東方好萊塢的電影裡面,可不可以有這些文化元素被使用、轉化、接合的可能呢?


2.青春無敵--一種廣告的青春思考
http://www.wretch.cc/blog/justeugene&article_id=5397261

引述:『這麼說好囉,買那一瓶瓶的飲料,除了我們想要解渴之外,我們更想在其中得到一些認同,也就是青春的認同,瓶罐的封面便成了一種識別證,代表我買這個飲料,而我就得到了這個年輕族群的ID(身分認同)。』

影子:兩個感想:第一,共同作者師公,請快把你這篇大作張貼上來吧!第二,聽說這個社會要邁向高齡化,那麼提供老人族群的身份認同的識別證是什麼呢?這裡面會有一個多大的「長尾」區塊呢?我很好奇!

3.當傳統遇見時尚 設計達人領軍 故宮文物走出櫥窗(中時電子報:2006.9.2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5/4/4hvw.html

引述:『故宮院長林曼麗表示:「今日的經典是昨日的前衛,而今日的前衛也可能是明天的經典。」所有的文化資源不分新舊,都可以共通彼此滋養。她說,將博物館的古老藝術與新時代的設計創意結合,一方面是現代的博物館角色不只是收藏傳統文物,傳統藝術更應該是當下生活文化的一部分。另一方面,舊的東西成為新的創意的養分,從設計中開拓一個文化創意產業,也是現在博物館應投身的方向。』

4.福建古田 陳靖姑封神建臨水宮(TVBS,2006.9.24)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4/8/4g1h.html

引述:「福建和台灣有2項共同的民間信仰,一是媽祖,一是臨水娘娘陳靖姑。今晚的「福建走透透」,就來看看福建的陳靖姑信仰文化。」

影子:最本土的宗教信仰,又最不得不和對岸發生關連,讓人又想起那個老問題:什麼叫做台灣文化主體性?

5.大學生買二手書贊助公益 漫畫最搶手(中廣新聞網,2006/09/25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5/1/4gsg.html

引述:『成功大學圖書館今天開始一連五天推出「二手書義賣活動」,所得全數捐贈慈善團體。大學生看的書五花八門,在義賣會場最暢銷的是(漫畫書),一下子就被搶光。』

影子:問一下共同作者布拉姆斯,漫畫作為一種文化產業,目前在台灣的產值多大?政府對此有什麼推展協助方案嗎?青春無敵的邏輯不知道適不適用在漫畫上...。

6.藝訊文建會推動「從心做起」 中部文化圈啟動!(etoday:2006/09/25)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925/17/4h40.html

引述:『2006年適逢台灣文化協會成立85週年,文建會為宣示中部文化圈之啟動,並回顧與省思1920年代以來台灣文化之發展,特以「歷史.行動」為主題,並以當年「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紀念日「10月17日」作為「國民文化日」,策劃「歷史˙行動—2006國民文化日/中部文化圈啟動」相關系列活動,以為「中部文化圈」機制啟動之先鋒,正式展開「中部文化圈」(國立台灣美術館、國立台中圖書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九九峰藝術生態園區、台灣藝術•設計與建築展演中心及台中二十號倉庫)各項文化活動

影子:作為一個在台中念了很多年書的人,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台灣文化協會在日據時代成立的「中央書局」已經倒了很久了。紀先生成立的「台灣本土文化書店」,好像也關門了。東海書苑目前歇業中。目前台中最大的書店是位在中友百貨的誠品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