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創意、文化產業,近年來成為響亮又熱門的辭彙。許多研究和討論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然而文化是什麼?文化產業是什麼?如何融入創作者的創意?以及這個領域為什麼能夠吸引如此多的關注?對於社會,它又能夠扮演起什麼樣的角色?這都是非常耐人尋味的問題。

 

文化產業,在生活中、文化中攝取文本,而後運用工業化產製的方法,將其傳播、散佈、銷售,更有不少學者提出,經由產製文化而來的經濟價值是非常高的;然而,在如今台灣重商的資本社會之中,似乎所有的文本到了這裡就被商業短線的操作,一旦消耗殆盡之後,就將其丟棄,視之如敝屣;這些都不是個好現象。也許在商業價值之外,我們該有更深層的思考。 

也許我們該這麼問:『文化是什麼?』,文化既是一個廣泛的名詞,也是一個概念,之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它更可能是深層的靈魂精神,它的廣泛也正如它的魅力。先前在『學生運動』這一個奇摩家族終結識了兩位對此有相當多關注的兩位學長,影子和布拉姆斯,討論之下決定另起一個專屬的文創部落格,目的希望能夠吸引更多的討論以及結識更多的相好,也希望進而能為台灣,為社會盡一份心意,就是『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樣的一個理想;期待往後在文創部落格可以聽到更多不同的想法,以及更豐富、更多元的思考唷!


共起人之一-師公(施不安)justeu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