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舉行時間】2009/8/6下午4時

【舉行地點】洪建全文教基金會研討室

 
【與談內容與簡介錄音檔】

一、老房子計畫的概念起源
文建會新台風的計畫第三期曾有報導台南「謝宅」的計畫。游總監會開始一系列的老房子計畫,他認為,房子相較於食物、人,是變化比較慢的。但是進入老房子後,居住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因為老房子一如老人家,需要修整。
其實在台南也有一批人都喜歡老房子,比如用老房子來開咖啡館、餐廳、二手書店。但是南部人通常默默做事,不想講,所以游總監認為,為何大家不串連起來,讓老房子的資源可以整合,彼此交流。不過一開始,最大問題就是沒有人力—文史工作者通常知道古蹟,但是他們不知道夜店等設施,所以需要一個平台讓他們可以串連起來。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1.mp3

二、需要「聰明的傻子」
整合在台灣其實現在是最難的事情,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問題就在於每個人是否願意歸零,放上平台來交流。現在社會其實需要「聰明的傻子」,現在很多人會覺得我們很傻,但其實大多數人都做著自己不快樂的事情。
現在游總監從事旅行的意義,其實是為了保存與社區營造。但是大多數人都聽不懂,唯有作自助旅行的人能理解,因為他們自己去走過。所以游總監認為,要推動深度旅行、自主旅行,這也是當初最原初來作的原因。
比如茶,在台南其實不同的茶對應的有不同的古蹟,以及背後的故事。一個賣茶的店,你知道他的故事,你對他就會有感情,好不好喝,可能是其次。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2.mp3

三、我們要多想一點、深一點、遠一點
觀光其實要看長還是要看短。比如大陸觀光客,關鍵是我們準備多少來接待客人,不管是推動文化或旅遊,每件事情應該比你想到的「還要多一點」。你要永遠想到「我們要想的深一點、遠一點」。通常我們收到的訊息,只能達到這個點,如果我們能跟不同人對談,想多一點,那給人的東西就不一樣。
比如游總監的謝宅就跟一般的民宿不一樣,台灣的民宿蓋希臘等歐式風格,其實是蓋給台灣人,不是給外國人。台灣觀光有在做,但並沒有做對的事情、思考到對的角度,也沒有讓很多人的用心沒有到位。
比如導覽,如果台灣的導覽跟外國人一次收2000元,雖然貴,但是如果導覽是針對需求的,外國客花了上萬的機票來,他會願意再花錢來導覽。
觀光推動應該是精緻、小眾、高附加價值,接待一些意見領袖(比如影劇圈),他觀光後回去傳遞的正面效益就會更大。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3.mp3

四、「獨特性」對觀光的重點意義
游總監認為台灣深度是我們的優勢。因為歷史文化,台灣不如中國,或者好山好水,台灣也不一定能贏紐西蘭等地方。台灣需要找出自己的特殊性,比如台灣人的「商業性」。
另外,台灣人非常友善,台灣人對外國人可能是亞洲最友善的民族。台灣商店不會坑人(中國與泰國可能會)。
台灣人要覺得自己好,比如台南,台南人比起台北人可能不是很遵守交通規則,但是它呈現出來的是一種舒適、自由、隨性、放鬆感覺。一個城市的魅力在哪裡,應該是在它原本,台灣不應該把自己變成日本。京都,我們都喜歡,也想學習,但是,我們在京都,永遠都是門外漢;而且,京都所呈現出來的印象,可能也要很辛苦維持,比如乾淨,甚至排外。
如果只有點跟點的移動,那只是觀光,不是旅行。旅行,是要「行」,是要移動的。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4.mp3

五、政府的協助
就謝宅的案例來看,文建會大概只有給予紀錄上的協助,而地方政府是沒有給予協助的。就游總監而言,還是以民間自己組織先開始。在台灣的所有文化藝術組織,第三部門都應該要有自立的能力。台灣政府不是不做事,但是公部門要貼近在地很難。而且通常在地在做的事情,有時候不一定想的很遠。
藝術活動要自立不是不可能,比如高雄橋頭糖廠影展,一開始雖然規模不大、預算非常少,但是現在漸漸舉行起來了,現在第四屆,不是不可能。現在有些人是想申請活動經費,有些人是想真的在地好好把事情做好,所以政府,在台灣應該先看別人作哪些事情,等他作出來,沒有預算都還可以做好,再適時地給予資源比較好。所以一開始,游總監沒有想去申請觀光經費,因為公資源也有他的限制。如果,公資源可以助一倍之力,那就接受,如果不行,我也可以自立。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5.mp3

六、觀光的重點應該是「在這裡有一個朋友」
游總監先前招待過一位來自德國朋友,他只帶他到台灣3個地方:台北、花蓮與台南。台北,看的是一些地下樂團文化、一天故宮行、夜市、茶館、陽明山;花蓮則是看原住民文化,也因為花蓮是污染最少的地方;在台南則是老房子、特殊書店、廟宇。
有時候一次把菜端完,所有都蜻蜓點水。但如果先端最好的,吸引外國朋友,找出差異。他下次就還會想再來。如果來台北時間不夠,誰會去看一些特色點?比如女巫店?我們必須讓他在城市裡面,讓他在裡面過生活。
你在這個成是有一個朋友,跟只是來觀光,那意義是不同的。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6.mp3

七、每個城市都應該要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強化行銷
如果談到日本,大概也都是以東京或京都知名度最高,反而像四國、九州,真正會去的朋友不會很多。其實大都市還是比較吸引人。但是,就台灣各個地方來看,其實應該找到自己的立足點,比如苗栗其實先前作法就不錯,透過三大男高音的演唱會,帶動周邊的餐飲、飯店業。
我們應該慢慢開始,從幾個地方先開始:比如北台灣文化是最容易做到觀光的,適合精緻小旅館、並且整合生態與文化兩個元素。台北市可能成本太高,但是桃園、宜蘭反而相當適合帶動。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7.mp3

八、吸引商務觀光客
台灣在歐美旅客其實七到八成,大多是以商務旅客為主。而且商務旅客其實消費能力是一般旅客的4倍,為何?因為商務旅客的交通、住宿等都是公司出。但是他們通常在公務結束後,只有短短1-2天時間,他只能在北台灣附近活動,因此,商務觀光客的吸引方式反而是要短程、精緻。
台灣其實在飲食或文化方面不止精緻,還有便宜,泰國其實也以觀光為強項,但是泰銖現在已經快要跟台幣一樣。游總監現在也致力在努力,希望10年內可以讓台灣成為亞洲最適合觀光、最想要來的地區。我們有太多都西可以包裝—比如有多種生態、多民族(移民人口)的聚集。我們應該致力於找出、推銷我們最特別的地方。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8.mp3

九、傳統技藝—回到原初、過好自己的生活
傳統工藝與技術現在沒有新血輪進入,原因在於最近10-20年間我們都在代工,但是,代工當成本高了,他就會往大陸、東協跑。反而,只有回到最原本,比如法國、京都等地,他們只是「好好的過生活」。
台灣人應該好好學習自己的生活,把這些東西變的很美好,外國人反而會想來過生活。所以游總監會結合傳統工藝的原因,也是因為當人們進住老房子後,他會跟著想用這些東西。所謂凋零,其實意味它沒有市場,那當然年輕人不會想來作。但是,現在是最壞的時代,也是最好的時代,或許年輕人因為金融風暴等原因,會願意轉回來過我們自己的生活。
當傳統技藝的東西推廣出去了,變成流行了,它自然就會找到市場,找到更多人來學習。
關鍵還在於「多想一點點」,很多東西都是有關連的,如果能呈現一些效益的話,後續就會跟著一直動下去。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09.mp3

十、慢回收、永續經營才是台灣的路
早期游總監作觀光,其實先去日本等地看社區營造。不過一開始是沒有錢的。當游總監看了更多社造後,台灣其實要更有耐心一點。比如日本的小樽,社造已經達30年,台灣才最多20年。
現在台灣很多東西才剛起步,如果觀念正確,資源整合,其實一如觀光,台灣是有機會的,讓台灣累積下來的東西發揮。台灣人其實對工作是願意投入的,但是問題是我是否願意多想一點,永續投入。這條路,雖然回收慢,他是他可以永遠作下去。相反的,過去的路雖然回收快,但是很少有企業能撐過10年、20年。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10.mp3

十一、這個社會的價值正在改變
這個社會價值觀在變,追求財富其實沒有錯,不過,比爾蓋茲、郭台銘等人,他們都把大多數財富捐作公益,他們為何會這麼做?會不會一開始設定的目標有問題?
游總監身邊有一些朋友想放棄現在的生活與工作,但是他們朋友95%都反對。但是,其實要有勇氣去嘗試看看,要有人鼓勵他去做看看。

【音樂檔案名稱】20090806#11.mp3

 
【延伸閱讀】
老房子事務所
http://www.wretch.cc/blog/ohworkshop

自在嬉遊幫
http://blog.yam.com/timeshare

IS LIFE.blog:
人物│行走,游智惟
http://www.wretch.cc/blog/islifeblog/12154947

「新台風」台南│老房子事務所 大菜市‧台南謝宅Ⅰ,之老房子就是我家
http://www.wretch.cc/blog/islifeblog/12640872

黃小黛.〈阮台南〉游智惟 X 大菜市謝宅Ⅱ‧本意
http://www.islife.info/archives/001381.html

黃小黛.〈阮台南〉大菜市 X 大菜市謝宅Ⅲ,謝宅的下面是大菜市
http://www.islife.info/archives/001384.html

【私生活意見】
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4742705.html



【全檔案下載處】PDF+MP3=60M

http://www.mediafire.com/?mkj5ycwtmy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indu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